擺脫生病的7種最好的食物

文/劉景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3日訊】感冒或生病時,身體不舒服,胃口又差,吃什麼食物可以緩解不適呢?又有哪些食材可以幫助身體快速康復?營養學家列出7類食物,適合生病時食用。

生病時 7種食物幫你快速痊癒

1. 穀物粥

燕麥或其它穀物粥是很好的「安慰食品」。它們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纖維和其它營養素。在選購的時候,我們要買「健康」的穀物,即全麥、高蛋白、多纖維且低糖的產品。每份的纖維量應在5克以上,含糖量在5克以下。

用熱牛奶或熱水沖泡穀物,對於腸胃不舒服的人來說,都是很不錯的食物。

2. 土豆或紅薯

土豆(馬鈴薯)或紅薯都屬於比較容易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它們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纖維,有助於疾病康復。而且,熱乎乎的烤土豆和烤紅薯,本身也讓人感到滿足。

如果你的食慾還不錯,那麼也可以考慮在烤土豆上加一點茅屋芝士(Cottage Cheese)或希臘酸奶(優格),以補充蛋白質。

3. 熱雞湯

慢火熬煮的雞湯,含有豐富蛋白質和脂肪,能很好地為患病的身體補充能量。美國内布拉斯加醫療中心(Nebraska Medical Center)的一項研究顯示,雞湯有助於緩解呼吸道症狀,以及減輕炎症。

不過,我們最好自己熬煮雞湯,而不要喝罐裝雞湯。後者往往有各種食品添加劑,可能加劇炎症。

養病時,喝點雞湯,有助身體補充能量。(陳柏州/大紀元)

4. 薑湯

常識認為,薑湯能驅寒和緩解感冒。研究發現,它的確有這種效果。薑可以預防感冒,預防和減輕喉嚨痛症狀,減輕鼻塞,以及緩解炎症。同時,薑含有的多種成分,像薑辣素(Gingerol),對身體的整體健康也有好處。

除了自製生薑湯之外,我們也可以選擇市面上的有機薑茶來沖泡。

5. 蜂蜜

相比精製糖,蜂蜜對病人來說才是更好的甜味劑。我們可以用蜂蜜泡茶、沖水,也可以給燕麥粥調調味。現代整體健康醫療機構(Modern Holistic Health)的創辦人埃琳娜·维拉努埃瓦(Elena Villanueva)說,蜂蜜的抗菌特性,有助於緩解感冒或流感。同時,蜂蜜還有潤喉和止咳的作用。

6. 綠茶

當感覺不舒服的時候,喝一杯熱綠茶可補水和潤喉。《植物飲食指南》(A Guide to Plant-Based Eating)的作者萊恩·D·安德魯斯(Ryan D. Andrews)還說,綠茶裡的槲皮素(quercetin)成分,可能有助於提升免疫力。

蜂蜜配綠茶,更是可口又健康的飲料。

感冒時,喝熱綠茶可補水和潤喉,還有助於提升免疫力。(Shutterstock)

7. 豆類

豆類是很好的蛋白質和纖維來源,而且含有豐富的鋅,可增進免疫功能。像鷹嘴豆(Chickpea)、小扁豆(Lentil)、四季豆(Bean),都是很不錯的配菜。

《吃之前先讀》(Read It Before You Eat It)一書的作者、營養學家伯尼·托布-迪克斯(Bonnie Taub-Dix)說:「儘管我們在生病的時候吃得都不一樣,但都最不想增加身體消化食物的負擔,所以最好保持簡單飲食。」

她的建議是,當我們生病的時候,應該把「容易消化的」碳水化合物當作主要食品,再輔以營養豐富的健康飲食。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