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康美藥業5名獨立董事被重罰 掀獨董「離職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3日訊】中國大陸康美藥業5名公司獨立董事近日被法院重罰超億元,連帶賠償責任。事件引起大陸其他上市公司的獨立董事「離職潮」,至今已有43名獨立董事請辭。

大陸「康美藥業」近日因財務造假而被法院重判,判決要求,康美藥業向5萬餘名投資者賠償投資損失24.59億元(人民幣 下同)。

此外,康美藥業董事長馬興田一審因操縱證券市場罪、違規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等數罪併罰,被判處有期徒刑12年並處罰款,其中有5名獨立董事需要共同承擔3.69億元的賠償。

康美藥業案參與訴訟人數眾多,而且賠償金額之高堪稱史無前例,因此被稱為中國證券史上集體訴訟第一案,引發外界關注。

《星島日報》報導12月3日報導表示,這是大陸首次有上市公司獨立董事因為公司犯錯而要承擔責任,一夕之間令獨立董事一職成為高風險職業。

據報導,自康美案一審判決後,引發了中國上市公司獨立董事的辭職潮。11月12日至月底有43名上市公司獨立董事請辭,創下近年新高。

報導指出,康美案也推動「董責險」熱賣,保額也大幅提高,從過去不到5000萬元保障額度,提升至5000萬至1億元。

在中國大陸,獨立董事是指獨立於公司股東且不在公司內部任職的人,他們與公司或公司經營管理者沒有重要的業務聯繫或專業聯繫,並可對公司事務作出獨立判斷。

這種獨立董事制度,是在董事會形成權力制衡與監督的一種制度。但在中共體制下,由於缺乏實質約束,獨立董事一向被許多人視為公司的花瓶,未能發揮應有作用,有些人甚至與公司同流合污。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