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一種方式生活 讓你更從容健康和快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2日訊】現在是下午5點15分,我丈夫剛剛完成了他一天的工作,從臥室走進廚房。我正忙著準備晚餐,同時關注著在後院玩耍的兩個大孩子和那個剛剛學會走路的小兒子。

丈夫給了我一個溫柔的擁抱,我則一如既往地問他那個問題:「你今天過的怎麽樣?」

通常情況下,他的回答是:「挺好的,我開了幾個會,做了幾個懸而未決的項目,把大部分事情從我的待辦事項清單中勾掉了。」

通常,我們對這個問題的回答是以我們完成了多少事情為重,而往往忽略了強調簡單的快樂、休息時刻的輕鬆或在人際關係方面的努力。

這幾乎就像我們把生活看作是一個巨大的待辦事項清單,以嚴格的速度檢查項目、快速推進,以便不浪費每一份時間。

當然,努力工作絲毫沒有錯。畢竟,為了養家糊口,為了愛,為了照顧我們的生存環境,為了體驗生活帶來的美好——所有這些都需要極大的努力才能做好。

然而,當我們的忙碌使我們無法與周圍人接觸,無法珍惜每一天的簡單快樂,或慶祝休閑假日的輕鬆,這時它就剝奪了我們那份無價的禮物。

為重要的事情騰出時間

我最近看到《紐約時報》2012年的一篇文章,它讓我大開眼界,也成為我寫這篇文章的動力。該文章是對一群具有不同人生觀的人的生活進行觀察。

他們的日子不僅僅是以商業意義上的生產力來衡量,不是坐在辦公桌前,忙碌著從清單上勾掉項目,或每週工作50小時。他們是以完全不同的標準來衡量生活。

在他們的生活里,他們最珍視的是,為親人騰出時間,享受戶外活動、呼吸新鮮空氣,追求給他們帶來意義的工作,與他們的信仰相關聯,以及懷著對所獲時間的感激之情生活。

而對於這個來自希臘伊卡里亞島(Island of Ikaria)的群體最有趣的部分是,他們是地球上最長壽的人類之一,比美國人的壽命長了大約十年。

那麽,使他們長壽、富饒的秘訣是什麽呢?

他們的起床時間是自然的,只要他們的身體得到了足夠的休息就會起床;幾乎每個人都有午休時間,因為鎮上的人都會尊重這種做法。

他們努力賺取足夠的錢來維持生活;但是如果他們能夠賺得更多,他們就會把(多餘的)錢送出去。

晚飯通常是在朋友或家人的陪伴下享用,之後是跳舞,與家人共度幾個小時。

他們的飲食包括常見的地中海食物;飯菜通常是橄欖油、豆類和蔬菜,低肉類、奶類和加工糖類,而且總是在享受著交談過程。

每個星期天,他們與大家庭一起參加當地教堂的禮拜,並高度重視使其變得有意義化。

最大的區別之一是,他們從容不迫,從不焦急。

「我們可能沒有錢買奢侈品,但我們會在餐桌上享受食物,並可以與親朋一起玩耍。我們可能不急於非要在白天完成工作,所以晚間我們仍可以工作。在一天結束時,我們不會回家坐在沙發上。」

讀完這篇文章後,我一直在評估我如何度過我的生活。我是更專註於生產力還是家庭關係?我是以完成多少任務來衡量我的時間,還是以我在孩子們的生活中投入多少時間來衡量?我是否為休閒、追求自己的愛好和有益於生命的事情留出了空間?

選擇從容 不急不躁

我必須讓自己形成一些習慣和常規,使我能夠專註於真正重要的事情——例如與丈夫和孩子們共度美好時光,向他們的生活傳遞良好的價值觀與美德,開展支持我心理健康和幸福的活動,以及為我周圍的人提供良好的服務。

正如我的朋友朱莉婭‧烏本加(Julia Ubbenga)在她的博客中所強調的:生活中要讓你「在重要的事情上變得豐富」,並為最有意義的事情留出時間。

雖然大多數時候我都會列一個三項的待辦事項清單,但我也學會了構建新的常規,讓我以不急不緩的節奏,享受每一天。以下是我努力以這種方式生活的幾種方式:

問自己一個「神奇的問題」。我從肯德拉‧阿達奇(Kendra Adachi)的《懶惰的天才之路》(The Lazy Genius Way)中學到了這一點。我現在可以做什麽來使我以後的生活更輕松?每天晚上,我都會做一些簡單的工作,讓我能夠有一個更平靜的環境,來迎接清晨,比如有一個幹凈的水槽,清潔的台面,準備好咖啡,為早餐準備好桌子,並把我們的衣服擺好。做這些簡單的工作可以讓我在孩子們醒來時更有存在感,有助於為我們的一天創造一個更輕松的開始。

每天到戶外活動。每天下午是我的工作時間。在我坐下來寫博客之前,我會花時間到戶外去鍛煉,呼吸一下新鮮空氣並祈禱,思考我最感激的事情。這個程序使我能夠運動身體,並為一個更愉悅的下午做好準備,保持頭腦清醒。

少擁有一些東西。我的丈夫和我相信,少擁有一些東西、過著極簡主義的生活方式,是一種良好的心態。你在生活中去除多餘的東西,創造更多的自由來用心生活。這種心態讓我們有更多的時間去做重要的事情,有更多的錢去做更大的事業,並對我們已經擁有的東西更加感恩。

交談時要有耐心和誠意。與我們關心的人進行有意義的對話,會產生愛和溫暖的感覺。我一直很欣賞我丈夫的能力,他能在談話中表現出對他人的關懷,並好奇地聽他們想說些什麽,提出好的建議。

享受一本好書。在過去的一年裡,我每天都會刻意抽出時間坐下來閱讀。過去一年我讀的書可能比前十年還多。這已經成為我一天中最愉快的部分,也是讓我的頭腦保持清醒和處於學習狀態的一種方式。

花時間與家人朋友在一起。自從我們結婚以來,我們一直保持著週日到我父母家吃飯的傳統,以及每週都會與一些大學裡的好朋友用餐。在過去的十年裡,這些晚餐成為我們保持並發展良好關係的機會,為我們的一週增添歡樂。

正如伊卡里亞人所知,社交是走向健康、珍惜生活的關鍵因素之一。無論是通過定期與家人共進晚餐、偶爾與朋友聚會,還是即興的冒險,尋找可以建立有意義聯繫的方式,讓生活充滿歡笑和快樂。

原文:Becoming Unhurried 刊於《英文大紀元》網站。

(記者蕭靜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