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英國軍情六處:中共是英國的最大威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1日訊】英國祕密情報局首長11月30號警告說,中共、俄羅斯和伊朗這3個國家是英國的最大威脅。尤其是中共,已經成為英國情報界的頭號關注對象。

英國軍情六處處長摩爾:「我們正在加深英國情報界對中國的了解,並擴大政府的選項,以應對中國所帶來的系統性的挑戰。」

英國軍情六處處長摩爾 (Richard Moore) 11月30號在倫敦國際戰略研究所講話時表示,中國做為一個專制國家,與英國的價值觀不同。這些年當中,中共在西方社會進行大規模間諜活動,並透過科技技術,在全世界建立「專制控制網」。

英國軍情六處處長摩爾:「中共情報人員試圖利用西方社會的開放性,包括使用社交媒體平臺,以達其目的。我們非常關註:中共政府試圖在全球範圍內歪曲公共話語和政治決策的作法。」

旅美時事評論員李林一:「這個事情我覺得他說的非常到位,因為中共從來就是西方世界最大的威脅,因為它一直想要顛覆西方,而且它所做的所有的準備也都是為此做的。」

摩爾指出,中共、俄羅斯、伊朗和國際恐怖主義,是英國情報機構面臨的四大重要威脅。尤其中共是英國祕密情報局的「優先處理事項」。

臺灣軍事專家、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李正修:「這一次他會公開露面,顯然要向英國政府跟民主陣營,很慎重的提出警告。確實他所提出的警告,值得大家的重視。」

摩爾提醒,自由民主國家都需要特別關注俄羅斯和中共的情報機構,它們利用一系列尖端技術,加速間諜活動。

國立金門大學國際暨大陸事務學系副教授盧政鋒:「對中國的這些新的科技通訊軟體或是網絡有更多的警覺,其實就是擔心中國的科技公司研發出來的設備,可以收集西方領導人物或是西方社會的一些敏感科技,再回傳中國。」

在談到英國面對的科技挑戰時,摩爾說,中共是通過大規模收集數據來獲取信息和權力的典型。它們透過開發AI技術,企圖收集世界各地的數據。中共還企圖通過其經濟政策來施加影響力。

李正修:「所以這為什麼會對國家安全,不僅是英國,應該說整個民主國家來說,都是一個非常大的威脅,這也是美國為什麼一再想要推動『乾淨網路』的主因,最主要就是不讓中國大陸有機可乘。」

臺灣軍事專家、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李正修提醒說,中共可能會利用一些科技陷阱,來竊取其他國家的關鍵技術或是機密,造成國家維安的漏洞。

李正修:「尤其這樣的挑戰是無時無刻不在進行的,並不是你現在發現了就不做,他可能會潛藏起來,可是不代表它從此不會再做,而且它可能會發展出更新的一套間諜網絡,讓你防不勝防。」

為了應對中共威脅,摩爾透露,英國的情報部門正在尋求與科技產業的夥伴合作,幫助發展世界級科技。

李林一:「其實中共所做這些的目的最終就是要搞亂西方,要搞垮西方,這也是它最初拿到政權之後的目的。現在好在美國帶頭對抗中共,英國也是跟進。我覺得現在他們已經在慢慢的清醒,現在只是在科技上,在經濟上開始有所遏制中共。」

另外,摩爾強調,面對中共威脅,西方社會要堅持維護自己的價值觀。

李林一:「這些東西最主要的根源就在於它(中共)的意識形態,它(中共)的意識形態和西方完全是對立的,中共表面上的意識形態就是叫共產主義,西方就是信仰自由,這兩種意識形態其實是不相容的。」

摩爾是從去年10月開始擔任英國軍情六處處長,這也是他上任以來的首次公開演講。

編輯/孟心琪 採訪/易如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