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高校畢業生破千萬就業形勢更嚴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1日訊】中國高校畢業生人數連年刷新歷史記錄。2022年高校畢業生突破1000萬人。中共教育部承認「就業形勢複雜嚴峻」。多位專家則分析了這背後原因及可能產生的後果。

11月28號,央視新聞稱,2022年中國高校畢業生將達到1076萬人,這是高校畢業生規模首次超過1000萬,比2021年淨增167萬人,幾乎是過去9年增加人數的總和。

2021年畢業季中國高校畢業生人數突破900萬人,而2020年高校畢業生人數總數近900萬。受中共病毒疫情的影響,不少企業倒閉或撤離,對中國高校畢業生來說,年年都是就業困難季。

多位專家指出,這是中共教育產業化、高等教育大躍進造成的惡果。

前首都師範大學教授李元華:「它把高等教育不是作為社會需求培養人的地方。它作為一個什麼呢?就是擴招完了拉動經濟。所以它教育產業化以後,高等學校就是盲目的擴張,就使得高等教育的人數非常的多。」

中共國務院1999年6月宣布高校擴招政策,並鼓勵「社會力量辦學」,各類民辦專科、三本大學應運而生,中國高等教育以驚人的速度進入大眾化階段。

2010年全國高校畢業生人數631萬人後,中國高校畢業生數量逐年增長,每年就業需求佔據全國新增就業崗位的一半以上,2018年畢業生達到820萬人。

大陸某高校劉老師:「擴大招生把那些智商低的,學習成績差的也招進來了。這樣就為一些學習成績差,但是家庭有背景的學生,在就業問題上,加大了不平等競爭。本來中國就是幹什麼都要走後門,求人。那當官的有錢的就給他們開綠燈了,這很明顯。總之,這個幾乎是瘋狂式的擴大招生會帶來許多社會問題。」

在這種情況下高校還在繼續擴招。中國新聞週刊說,2019、2020年高職專科、碩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仍在大幅度擴招。預計2至3年畢業後,造成高校畢業生規模疊加,形成前所未有的畢業潮。

劉老師:「現在的招生發展速度,舉世驚人了,擴大招生它也必然會帶來就業的難度,本來近年來就面臨著大學生就業難,很多人都去考研,考碩士,考博士,可是現在你考碩士,你考研了,你學士博士畢業求職也難。」

謝田:「經濟在下滑,經濟的停滯,它(中共)也沒那麼多可以提供非常不錯的白領階層的一些職位給這些畢業生。我們知道現在很多大學畢業生,很多很好學校的畢業生,都去鄉村裡邊,城鎮裡面小小公務員的位置都趨之若鶩,實際上他們期待已經很低了。」

10月份,媒體報導,西藏阿里地區郵政管理局一個職位,報名人數超過2萬人。

謝田:「中共實際上把很多資源都放在了公務員身上,讓政府機構龐大。政府公務員的收入福利非常的優厚,使得人們去轉向公務員的政府職業。這對社會、對經濟是沒有好處的。因為我們知道政府機構的龐大臃腫,實際上是帶來浪費,它們不會生產新的價值。」

2022年度中共公務員考試筆試11月底開始,計劃招錄3.12萬人,報考並通過審核人數達到212.3萬人,等於68人爭一崗位。凸顯中國社會就業的嚴峻性。

李元華說,大量失業人員,很可能成為社會不穩定的因素,這也是中共害怕的。所以它號召大學生到鄉村創業。

謝田認為,中共想像毛時代一樣把大學生趕去鄉村,來解決就業危機,這恐怕做不到,所以在就業問題上,中共現在應該是非常的頭疼。

採訪/ 編輯/李韵 後製/ 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