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發現細胞種類對心臟功能起到重要作用

李少維編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1日訊】科學家在心臟組織內發現一種以前被認為只存在於大腦和脊髓內的細胞類型。這類細胞對心率控制起到重要作用。這為研究與心率相關的心臟疾病提供了新的線索。

新發現的細胞類型是膠質細胞,是一種支持神經系統的細胞,類似大腦和脊髓中的星形膠質細胞(astrocyte)。研究人員在心臟出口的通道內發現了這種細胞,把它們命名為紐帶膠質細胞(nexus glia)。很多先天型心臟病都與心臟出口通道的缺陷相關。

研究人員最先在斑馬魚身上發現了這種細胞,接著在老鼠和人類心臟內也發現了它們。他們把這種細胞從斑馬魚身上移除,發現導致心跳加速。進一步實驗利用基因編輯的方法阻止這種細胞生長,又導致斑馬魚心跳不規律。

主要研究者之一美國聖母大學(University of Notre Dame)的生物學家科迪·史密斯(Cody Smith)說:「我們還不了解這種細胞的全部功能,只知道如果移除它們,心率會加快,一些心臟病可能和這個因素相關。」

史密斯說:「我認為這些神經膠質細胞可能在控制心率方面發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研究基礎神經生物學經常會意外地加深對許多疾病的理解,這是又一個好例子。」

這份研究目前僅是發現了這個細胞類型,研究者表示還需要更多時間探查它們的具體功能,特別是與各種疾病的關係。研究人員最先想到的是自主神經紊亂(dysautonomia,也稱自律神經失調症)。這是一種神經系統障礙,會影響到心跳、呼吸等。以前認為這種疾病是腦神經失調造成,有了這份研究的新發現,研究人員將探查這種疾病是否也與新發現的心臟細胞有關。

這項研究所啓發的另一個研究方向是,探查人體內其它重要器官是否也存在類似的紐帶膠質細胞。它們對生物系統起到重要作用,卻一直沒被發現。

史密斯說:「對我來說,出色科研成果的定義就是你的發現提出了更多的問題。我想這份研究的發現就是提出了100個新問題。我們將沿著這條線索,探索這條以前從未研究過的道路。」

這項研究11月18日發表於《公共科學圖書館·生物學》(PLOS Biology)期刊。◇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