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如何對抗中共?學者:澳洲成典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1日訊】中澳關係近年來持續惡化。面對中共經濟施壓,澳洲成功破局,開闢新的貿易途徑。並且澳洲總理近來公開暗示,中共不符合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要求。學者認為,澳洲已經成為全球抗共典範之一。

澳洲總理莫里森,11月22號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CPTPP設定了一些非常高的加入標準。重要的是尋求加入這一協定的國家,不應有脅迫其它貿易夥伴的記錄。

中共9月16號宣布正式申請加入CPTPP。兩天後,澳洲貿易部長泰安(Dan Tehan)就表態反對。

外界普遍認為,這些都意味著澳洲對中共的申請,不會投下贊成票。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李正修:「中國大陸一再用經濟脅迫的手段施壓不順從它意的國家,因此澳洲認為中國大陸根本不符合參加CPTPP的條件。」

莫里森表示,他正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就這一問題進行密切合作。

而岸田文雄向來質疑中共不符合CPTPP標準。

去年4月,莫里森政府呼籲獨立調查病毒起源後,中共對每年價值超過200億澳元的澳洲出口商品發起了貿易報復。

澳洲悉尼大學社會學博士秦晉:「中國所表現出來的完全違反貿易規則。既然有這麼惡劣的記錄,怎麼可能再允許它加入一個新的組織當中去呢?如果加入的話,像是野牛闖進羊群一樣,把這個組織的規則沖得稀爛。」

有外媒記者引述中共海關數據報導,中國10月份進口了279萬噸澳洲煤炭。這是中共對澳洲發出非正式「禁煤令」近一年以來,首次放行進口。

另據最新出爐的《2021年澳洲國際商業調查報告》,澳洲出口企業成功開闢了新的貿易途徑。

43%的受訪企業說,與12個月前相比,他們的財務狀況更好。21%的出口商,將業務範圍延伸到其它出口市場,企業表現更好。

台灣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鄭欽模認為,近年來澳洲改弦更張,對中共採取強硬不妥協的立場。由於活化進出口貿易,澳洲逐漸擺脫對中國經濟的依賴,終於造就了抗共典範

台灣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鄭欽模:「從中國抵制澳洲煤礦進口,造成發電的動力煤短缺,因而造成全國範圍的大限電,嚴重影響產業的運作。這些例子顯示,中共單方面的作為,或許能造成部分區域的失衡,但若能積極應對,也能找到替代方案,造成新的平衡。」

鄭欽模認為,澳洲的例子說明,過度依賴與中共的經濟合作,只會喪失自主性,堅持立場才能自立自強,開拓市場,也能維護國家主權,贏得世界尊重。

鄭欽模:「更重要的是澳洲展現出一種,不用下跪也能賺人民幣的成就。如今澳洲已經是自由世界抗中共集權暴政的主要成員,不但是美日印澳四方聯盟(Quad)的一員,更是美英澳同盟AUKUS的創始國之一,越來越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今年9月,美英澳宣布組成三方安全聯盟AUKUS,澳洲將能獲得8艘核動力潛艇。外界普遍認為,這主要是劍指中共。

11月21號,三國代表正式公開簽署了第一個有關協議,允許三國之間交流「海軍核動力推進信息」。

雖然中共此前反應激烈,但卻無力阻擋。

澳洲悉尼大學社會學博士秦晉表示,目前中共對澳洲政府無計可施。他希望澳洲能繼續帶動其它國家,積極抗共。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李正修則提醒,其它國家不要為了私利,打破民主同盟。

李正修:「所有民主國家必須團結一致,而不能說有的國家剛好看到澳洲等國家有機可乘,就要大量的向中國大陸出口。因為你一旦讓中國大陸找出這樣的縫隙的話,它就有機會打破民主同盟的合作。」

鄭欽模認為,可以預期,中共將會逐漸孤立於全球經濟體系之外,而越來越仰賴其所謂的內循環。

編輯/王子琦 採訪/易如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