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路透:河南訂製系統監控記者和國際學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1日訊】路透社11月29(週一)號獨家披露,河南省公安廳委託科技企業打造一個監控系統,來追蹤記者國際學生以及其他「可疑人員」。評論認為,這顯示出中共絕對不會考慮信息透明,而只考慮對付揭露真相的人。

路透社報導,河南省政府採購網7月29號發布一份招標文件,詳細描述了一個系統。這個系統能使用連接到國家和地區數據庫的3,000台人臉識別攝像頭,編纂到河南來的可疑人員的個人檔案。

這份近200頁的招標文件是河南省公安廳的。其中將記者國際學生作為追蹤目標,但是沒有寫明原因。文件要追踪的另一類人是「來自鄰國的非法居民婦女」。

原華為南京研究所工程師金淳:「中國共產黨的統治基礎就是意識形態控制。因為記者和國際學生是自由信息的載體,最容易對這種充滿謊言的這個意識形態的社會,產生最大的衝擊,去破壞它的意識形態領域的控制。」

另有官方文件顯示,這筆招標案9月17號由中國科技公司東軟集團得標。東軟和河南省政府簽署了500萬元的合同,要在簽合同後兩個月內完成系統建設。

路透社說,無法確定這個監控系統目前是否正在運行。本週一,河南省官方已經禁止公眾訪問招標文件。

河南省的這些文件,是美國監控行業研究機構IPVM率先確定的。該公司表示,河南招標的獨特之處在於,將記者指定為監控目標,能讓公安部門快速定位並阻撓他們工作。

大陸公益人士董廣平:「它控制了記者,控制了國際學生,就控制了河南省的一些社會陰暗面的真相流向國際。你像上次那個河南大水的時候,國外記者到那兒去以後,它就組織這些大媽,組織一些街道辦的,去圍著他,不讓人家開展工作,對人家進行攻擊、謾罵。這都是河南它這些基層組織搞的。」

就在這次招標的幾天前,河南遭受了特大暴雨災害。當時BBC、《洛杉磯時報》、法新社和美聯社等外媒記者都因報導河南洪災受到騷擾或恐嚇。

男子:「他是什麼媒體的呀!他是外國的分裂!誣陷中國。」

災後幾天,河南政府就公布了這份監控系統招標,比官方著手調查災情早了快一個月。中共國務院在8月20號才成立「河南特大暴雨災害的調查組」。

董廣平:「現在這個疫情、水災發展到現在,它的其他的錢沒有那麼快到位,但是它這個監控的錢,它馬上都到位,馬上都有。這就是中共的邪惡的地方,它錢沒用到老百姓身上,它完全用到監控上面去了,用到治理老百姓身上去了。」

根據招標文件,監控系統將由至少2000名官員和警察操作。攝像頭必須能為戴口罩或戴眼鏡的人建立相對準確的檔案。記者按風險等級由高到低,被分為:紅色、黃色和綠色三級。如果記者在河南登記入住酒店、購票或跨省,就會觸發警報。

這個系統還被要求,通過手機定位和旅行預訂等方法跟蹤國際學生的行動,尤其是在「十一」或政府年度會議等敏感日期。招標文件稱:「在敏感日期時,應啓動戰時預警機制。」

金淳:「中共絕對是不會考慮信息透明,它絕對不會考慮面對現實的。就是它就是考慮對付這些真相,或者揭露這些真相的人。今後的外國記者可能越來越像在北韓的外國記者那樣,受到嚴密的管控。而且實際上能獲得信息也比較有限。」

大陸公益人士董廣平指出,這次只是河南省公開招標,曝光了監控系統。但其實中國其它省市都有嚴格的監控手段和程序。目前甚至連香港也不再自由,因此很多外國媒體才把辦事處遷往台灣。

編輯/尚燕 採訪/易如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