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變異株引發南非機場逃離潮 全球股市暴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8日訊】世界衛生組織(WHO) 週五(11月26日)正式以Omicron 命名在南非新發現的中共病毒變異株 B.1.1.529,並將其列為入「高度關注」類別。當天南非機場出現急於逃難的人潮,同時全球股市出現恐慌暴跌。目前,除南非外,歐洲、中東、亞洲的多個城市(包括香港)已發現這種變異毒株病例。

當地時間26日,WHO召開會議,確定用希臘文的第15個字母Omicron來命名在南非新發現的B.1.1.529變異病毒株,並將這種毒株列為「高度關注變異株」(variant of concern)。由於這種變異毒株發生了近 100 個突變,其中有32 處突變發生在刺突蛋白,專家十分擔憂這些突變可能增強其傳播能力並可能削弱疫苗的保護力。

相關消息傳出後,迅速在全球範圍內引發恐慌情緒。為防止Omicron變異毒株擴散至本土,各國相繼宣布針對南非或南非的南部地區實施入境禁令。

英國已率先宣布,從本月26日起禁止所有來自南非和非洲南部鄰國的班機入境;美國也已宣布,從本月29日起限制南非等8國旅客入境,並呼籲民眾盡快施打疫苗追加劑;歐盟則建議對非洲南部7國實施旅行限制,而具體的措施由各成員國自行決定。

目前,法國和意大利已經實施了相關的臨時旅行禁令;日本也宣布強化對非洲南部9國入境管制,相關人士都必須在指定場所隔離10天。

由於對Omicron變異毒株的恐慌情緒迅速發酵,導致南非約翰尼斯堡機場從26日起已出現逃難的人潮,大量神情焦慮的旅客在湧向機場大排長龍,急於搭機逃離南非。

據法新社報導,為了逃離南非,許多旅客臨時縮短了自己的假期,從野生動物園區和葡萄園等地方趕往機場,急於尋找機構會搭乘航班回到各自的國家。

24歲的英國商人接受法新社採訪時表示,英國政府宣布將禁止所有來自南非和非洲南部鄰國的班機入境時,他和女友正在南非開普敦(Cape Town)桌山(Table Mountain)露營。他們大約在清晨5點30分就起床往回趕,最終幸運地搶到了26日傍晚飛往德國法蘭克福(Frankfurt)航班的最後兩個座位。

報導稱,其他人就沒有那麼幸運了,他們在售票櫃檯討論著各種選項,「睜大眼睛細看各個價格提案和複雜的路線」。

據公開的資訊,新變異株最早在南非及波札那發現,近兩週相關病例數在南非東北的豪登省快速攀升,取代原本流行的Delta變異株,專家們預估該毒株可能成為南非的主流病毒株。截至目前,除南非外,波札那、比利時、以色列和香港等地已經發現了感染Omicron變異毒株的病例。

26日,比利時政府宣布了在歐洲發現的首例 B.1.1.529 新冠變異株檢測呈陽性的病例,正式確認這種新的變異病毒株已經輸入歐洲。

比利時衛生部長弗蘭克 · 范登布魯克 ( Frank Vandenbroucke )公開承認,該國感染Omicron變異株的病例是在 11 月 22 日首次出現症狀並檢測出陽性。而最初發現該病例的比利時病毒學家馬克 · 范蘭斯特 ( Marc Van Ranst ) 在社交媒體上發帖披露,那名患者是11 月 11 日從埃及返回比利時的,該患者沒有接種疫苗。

26日,以色列衛生部也宣布該國發現了一例感染Omicron變異株的病例,該病例從非洲馬拉維返回。以色列還表示擔心有另外仍在隔離中的兩例境外輸入病例也感染了新變異毒株。

當天,全球股票市場出現恐慌性暴跌,截至收盤,歐洲股指下跌超過 3.7%,德國和法國股指分別下跌 3.4% 和 4.4%,英國股指下跌 3.2%。美國三大股指的收盤跌幅均超過 2%。

與此同時,疫苗企業股價出現暴漲行情。其中,Moderna 股價收盤大漲超過 20%;拜恩泰科(BioNTech)股價大漲超過 14%;輝瑞股價上漲超過 6%。

為何外界對Omicron變異株的出現表現出高度的擔憂呢?主要原因是這種毒株出現了大量突變點,而醫學專家們十分擔憂,這些突變可能增加病毒逃避人體免疫反應的能力和傳播能力。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數據,目前在全球流行的高傳染性 Delta 變異株的受體結合域(RBD)只有兩個突變。相比較而言,Omicron的突變狀況明顯比Delta更為複雜。

據南非德班夸祖魯 – 納塔爾大學生物信息學家圖里奥 · 德 · 奧利維拉 ( Tulio de Oliveira ) 25日在南非衛生部舉行的發布會上公布的信息,B.1.1.529(即Omicron)變異株總共有大約 50 個突變,其中包含 32 處刺突蛋白突變,集先前Alpha、Gamma、Lambda等變異株的突變特徵於一身。其中,更有 10 個突變是發生在病毒最先與細胞接觸的部分。而世衛組織官員最新更新的信息顯示,Omicron變異株可能總共擁有近 100 個突變。

歐洲疾病預防和控制中心(ECDC)公共衛生應急官員帕西 · 彭蒂寧(Pasi Penttinen)日前公開表示非常關注這種新的變異株,因為該毒株有一組「非常令人擔憂的突變」,特別是在刺突蛋白的變異,很可能會「影響其傳播特性並可能削弱疫苗的保護」。

白宮醫學顧問福奇(Anthony Fauci)日前在接受美國媒體電視採訪時也承認,從測試陽性的結果來看,在非洲發現的新變異株似乎是以非常快的速度在傳播。

現在研究人員們最急於了解的是,面對擁有大量刺突蛋白突變的Omicron變異株,當前的疫苗是否仍然有效。

為此,知名疫苗廠商輝瑞、拜恩泰科、阿斯利康和強生公司已先後表示,他們也正在對現有疫苗對抗Omicron新變異株的有效性進行測試和驗證,預估最遲在兩週內可獲得結果。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