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馬3個月 「浙江虎」周江勇被免人大代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7日訊】落馬3個月的浙江「老虎」、杭州市委前書記周江勇,日前被罷免浙江省人大代表資格。

25日,中共浙江省人大官方公告稱,周江勇的省十三屆人大代表職務被罷免。同時,湖州市委前書記馬曉暉的省十三屆人大代表職務也被罷免。兩人代表資格終止。

現年54歲的周江勇,曾任舟山市委書記、浙江舟山群島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溫州市委書記,浙江省委常委、溫州市委書記,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書記等職。

今年8月21日,周江勇被通報調查。成為中共十九大以來,浙江省首個落馬的省部級高官。

而周江勇被查前兩天,8月19日,浙江省人大常委會機關黨組副書記、湖州市委前書記馬曉暉主動投案被調查。

馬曉暉曾是台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市委黨校校長,溫州市委副書記,杭州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杭州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等職,2018年任湖州市委書記。

周江勇與阿里系的關係

周江勇落馬後,今年9月18日,陸媒曝光周氏家族與馬雲阿里巴巴緊密關聯細節。

9月18日,大陸《財經》雜誌發表深度報導《寧波周氏的政商往事》,稱周健勇曾在優城聯合(寧波)資訊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下稱 優城聯合)任董事長,2019年優城聯合股權變更,螞蟻集團100%控股子公司、上海雲鑫創業投資有限公司(下稱 雲鑫創投)入股優城聯合。

之後螞蟻集團副總裁、戰略投資部負責人紀綱擔任優城聯合董事。有公開報導稱,優城聯合是當時寧波地區唯一一家由阿里系投資的企業。

2019年11月,優城聯合進軍杭州,與杭州市地鐵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與雲鑫創投共同成立杭鐵優城(浙江)科技有限公司(下稱 杭鐵優城),三家公司的持股比例分別為55%、31.5%、13.5%。

在優城聯合與阿里系合作前一年,周江勇升任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書記。主政杭州5個月後,周江勇召開動員大會,宣布啟動「打造全國數碼經濟第一城」的計劃,時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在會上也做了回應。

同年9月,周江勇還為馬雲頒發「功勳杭州人」榮譽稱號證書和印章。

在該年份「雙11」當天,周江勇深夜奔赴阿里巴巴集團,考察天貓「雙11」指揮中心等,並前去看望阿里員工。

《財經》報導還稱,2020年8月至2021年初,優城聯合著手在舟山、寧波、杭州等地布局人臉識別、軌道交通信息化項目。而這些城市,都是周江勇仕途上的重要站點。

(責任編輯:李勁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