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中紀委駐國家菸草專賣局紀檢組長潘家華被逮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7日訊】近日,原中共中紀委駐國家菸草專賣局紀檢組長潘家華逮捕

中共官媒報導,原中紀委駐國家菸草專賣局紀檢組長潘家華涉嫌受賄一案,已調查終結,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日前, 潘家華被以涉嫌受賄罪逮捕

通報表示,潘家華幫助菸草行業私營企業主謀取私利;違規收受禮品,違規接受私營企業主安排的出國旅遊;將多名親友安排在菸草系統工作;縱容親屬利用其職務影響在菸草系統違規獲取巨額利益;貪圖享樂,生活奢靡;靠菸吃菸,利用職務便利在企業經營等方面為他人謀利,並非法收受巨額財物。

通報稱,潘家華涉嫌受賄犯罪,且在中共十八大後不收斂不收手,性質嚴重,決定給予潘家華開除黨籍處分;按規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收繳其違紀違法所得;將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所涉財物一併移送。

5月11日,中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通報,潘家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官媒《北京日報》旗下媒體「長安街知事」隨後發文,指潘家華是年近70的「內鬼」,中紀委此舉是嚴懲「燈下黑」,也就是嚴懲執法犯法的行為。

公開資料顯示,潘家華是在2006年至2012年任中央紀委駐國家菸草專賣局紀檢組組長等多項職務,2012年11月退休。也就是說,潘家華是卸任9年後被查。

多篇分析中共菸草系統的文章指出,該系統之所以腐敗頻發,原因包括獨享產業豐厚的利潤;二是地方菸草局歸上一級行政主管部門領導,當地無法插手;三是菸草局所具有的「公司」性質,使其在人事任命方面不如公務員考試那樣嚴格。

潘家華落馬前,時任國家菸草專賣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趙洪順在2019年2月被調查。趙洪順在2020年6月被法院認定非法收受財物,共計折合人民幣9032萬元,一審被判無期。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