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平:六中全會後中共遭圍堵 曝九大熱點

中共本月8日—11日召開六中全會,5天後發布了自稱使中國人從站起來、富起來,跨越到強起來的第三份歷史決議,決議號稱黨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帶領中國邁入跨世紀的社會主義特色新時代。

第三份決議面世至今不到10天的時間裡,中共面對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與其說是統籌,不如說是發愁。六中全會後的這個「新時代」實實在在地展現出了末路狂奔的姿態。

國內,高層20大前權鬥角力白熱化,王小洪替換趙克志突升公安部黨委書記,並發狠話「緊盯有問題的人」,預示「刀把子」系統整肅風暴即將來臨。

經濟上持續下行、形勢嚴峻,李克強於11月18日、22日兩次召開重要座談會,直言中國發展遭遇的新挑戰交織疊加、超出預期。另一方面,中共對民企的打壓卻不斷加碼,阿里、騰訊、百度再次面臨重罰。

國際上,全球抵制中共態勢呈高密度爆發趨勢,浪潮一波接著一波,好戲連台,粗略統計一下,僅半月內,就有九大熱點。

1. 彭帥事件引發多國抵制北京冬奧會

前常委張高麗性侵彭帥事件仍在國際上持續發酵,中共處於國際外交與國內維穩兩難境地,彭帥被發聲、被露面,反倒增添國際社會的更多不信任。WTA率先發難,聲稱放棄中共市場,引發多國抵制北京冬奧風暴。

11月18日,拜登總統在答記者問時,表示美國正在考慮對北京2022年冬季奧運會進行抵制;

11月20日,《紐約郵報》發表編輯部特稿《拜登應該抵制北京奧運會的六大理由》,文章列出了中共的「六宗罪」,其中除了彭帥事件外,還包括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及「打壓香港人權自由」;

11月20日,《泰晤士報》報導,英國正在與「五眼聯盟」同盟國討論針對北京冬奧進行外交抵制;

11月20日,NBA塞爾提克隊中鋒坎特直接投書《華爾街日報》,呼籲運動員為了彭帥抵制冬奧,並認為「威權的中共政府從來就不是朋友,而是一個殘暴的獨裁政權」;

11月22日,加拿大聯邦外交部表示正在與相關國家討論對北京2022年冬奧會進行外交抵制;

11月25日,澳州《悉尼先驅晨報》稱,在議員的呼籲日漸增加下,澳執政黨和反對黨的政治人物正敦促聯邦政府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

2. 立陶宛小國大志 打臉中共

中共一向信奉「弱國無外交」的強權外交教義,其實質是鬥爭哲學在外交層面的反映。但這一被中共奉為圭臬的霸權外交戰略卻在立陶宛這個彈丸之地的小國面前徹底翻車。

11月18日,台灣外交部宣布「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正式成立並掛牌運作。中共外交部雖提出強烈抗議,並稱此舉為「一中一台」開先例,但卻不敢和立陶宛斷交,只是做外交降級處理。中共搬起要台灣和立陶宛「後果自負」這塊磚頭,卻結結實實地砸腫了自己的腳。

立陶宛人口僅280萬人,只相當於北京地區一個區的人口。為何敢向中共說不?正印證了孔子的一句話:「德不孤,必有鄰。」立陶宛曾經經歷過共產主義苦難,並憑藉頑強的意志從中擺脫了出來。立陶宛抵制中共的做法得到了美國和歐盟的支持,全世界正義者都對其豎起大拇指。

這回輪到中共不敢對立陶宛說「不」了,怕兩國徹底整翻了後,擔心立陶宛乾脆直接宣稱與台建立外交關係,更擔心會給歐盟國家和世界帶來連鎖的示範效應。那時中共就不只是外交被打臉這麼簡單了,那就是外交大崩潰時刻降臨了。

3. 拜登召開民主國際峰會 親台拒共

六中全會後的拜習會,中共輿論做足了文章,通過釋放不對稱首腦視頻會晤信息,著力向世界傳遞中美關係再度修好的虛假信息,以此編造中共強起來的假象,重拾「東升西降」議題,矇騙國內百姓。

這個騙局僅上演了三天,中共就無法再演下去了。11月17日,美國國務院宣布中國為「宗教自由侵犯國」;18日,拜登宣稱考慮抵制北京冬奧;19日,美國警告中共不要欺負菲律賓;23日,美國驅逐艦「米利厄斯號」依法穿越台海海峽。

24日,美國公布首屆國際民主峰會受邀名單,包含台灣、立陶宛在內的110個國家和地區領袖與政府代表列入名單,但中共被排除在外。

這對中共的確是個不小的刺激,拜登的這張國際民主峰會牌,對中共是一箭三雕:美國不歡迎中共的威權政治;從容詮釋什麼叫美國奉行的「一中政策」;向立陶宛和世界展示美國的仗義和正義。中共跳腳,外交部表示「堅決反對」。

4. 澳洲對中共加入CPTPP說不

據澳洲媒體報導,11月22日,總理莫里森在堪培拉議會大廈總理庭院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明確表示,中共對貿易夥伴進行經濟脅迫,不符合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高標準。

莫里森還表示將和日本新任首相岸田文雄就這一問題密切合作。

2個月前,中共申請加入CPTPP。中共加入WTO以來,很少兌現其承諾,通過破壞規則而從中漁利,中共在經濟日益下滑的今天,想把CPTPP複製成可供其繼續為所欲為的WTO區域型模板。

中共自2020年來因疫情溯源問題和澳洲持續交惡,對澳洲發起貿易報復和制裁。2個月以來,澳洲貿易部長多次在公開場合談到不接受經濟脅迫國家加入CPTPP,劍指中共。

另一方面,澳洲對台灣卻表示了極大的友善和愛護,台灣同在今年9月申請加入CPTPP,澳洲針對中共軍機擾台的台海挑釁,明確表示對台政策與美國共進退。外界分析,澳洲在CPTPP吸收會員國問題上,如果把中共劃上叉號,那勢必就會把台灣劃上對勾。

5. 荷蘭眾議院通過壓倒性議案支持台灣加入國際刑警組織

國際刑警組織第89屆大會11月23日—25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九月,台灣刑事警察局長黃嘉祿曾致函國際刑警組織主席金鐘陽,希望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但仍未受邀。

據自由亞洲報導,三十多個國家和570位國會議員聲援台灣參與國際刑警組織。其中美國有71位議員挺台加入。

台灣《自由時報》11月24日報導,荷蘭眾議院在11月23日下午以149:1(1票為缺席)壓倒性票數通過動議,籲請荷蘭政府與理念相近的國家共同支持台灣參與國際刑警組織。荷蘭外交部長克納朋更是首度公開表態支持台灣參與國際刑警組織。這是荷蘭2019年以來第二次公開挺台加入國際組織。

中共駐荷蘭大使24日回答《環球時報》記者問時說,中共堅決反對,這是干涉內政,為台獨張目。中共跳腳的原因,中共大使只說了表面,讓這個更如芒在背的原因他沒說。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所所長崔洪健,自曝了中共的最怕:「對於中國大陸而言,應該防範荷蘭議會類似舉動在歐洲引發其它國家的模仿和跟進。」

中共對台灣的打壓,正在「助力」台灣走向國際舞台的聚光燈下。

6. 菲律賓總統怒懟中共

菲律賓是中共的東盟夥伴國,但中共最擅長的就是窩裡橫。11月16日,中共3艘海警船向兩艘前往南海第二托馬斯礁給菲律賓士兵運送物資的補給船發射水炮,引發馬尼拉強烈抗議。

菲外長洛欽在一份聲明中稱,「以最強烈的措辭」向中共駐菲大使黃溪連和中國外交部表達「憤怒、譴責和抗議」。

11月22日,「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周年紀念峰會」上,菲總統杜特爾特用英文怒對習近平,「我們痛恨最近在愛尤銀礁(中方稱仁愛礁)發生的事件,嚴正關切其它類似事態的發展。這不利於我們的夥伴關係與合作。」這一鏡頭,在中共的媒體上被完全屏蔽。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習近平在峰會上演講的中共「絕不尋求霸權」,南海各國聽其言觀其行,中共的信譽在東南亞已經破產。

7. 美國商務部出台制裁中共軍工企業名單

11月24日,美國商務部宣布把27家中國和巴基斯坦企業列入威脅國家安全的「實體清單」,其中12家為中國企業。美國政府稱它們「從事了違背美國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的活動」,包括幫助中共軍方的量子計算努力。

美國之音報導:「被列入美國商務部的實體名單意味著,美國公司必須獲得特別許可才能向實體名單上的公司出售產品,而這個申請很可能被拒。」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1月25日表示「中方保留對美方採取必要反制措施的權利」。不知道趙立堅口中說的反制措施是何種威猛的利器,是要把美資完全驅逐出境嗎?

8. 歐盟再投震撼彈,決定延長對華制裁

11月24日,歐盟成員國的大使們組成的歐盟成員國常駐代表委員會「不經討論」直接通過一項決議,延長對4名中共官員和一個實體的制裁,他們是前新疆政法委書記朱海侖、黨委副書記兼建設兵團黨委書記王君正、黨委常委王明山及公安廳廳長陳明國。被制裁的實體是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公安局。制裁措施包括凍結資產與實施旅遊禁令。

這一決定將會對2020年12月簽署的《歐中全面投資協定》產生相當大的負面影響,這一投資協定料無生還可能。2021年3月,歐盟對華制裁導致該協議擱淺。

在多年與中共打交道的過程中,歐盟也變得越來越理性和清醒。意大利總理馬里奧‧德拉吉今年以來已經3次動用反收購法,阻止中資併購意大利具國家戰略意義的行業;英國《金融時報》11月24日報導,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組建「英國國際投資(BII)」機構向亞洲、非洲、加勒比海地區國家進行投資,替代中共「一帶一路」。

9. 五國海軍南海軍演,劍指中共

11月21日—30日,由日本海上自衛隊牽頭,包括澳大利亞、加拿大、德國、日本和美國五國海軍在內的聯合部隊在菲律賓海進行代號為「ANNUALEX」的多邊聯合軍演。

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約翰‧阿奎利諾宣稱,美國及盟友應舉辦更多軍演,應對更多「中共威脅」。專家們分析,聯合軍演是針對中共潛艦穿透巴士海峽到第一島鏈進行封鎖演訓。

值得一提的是,聯合軍演中的德國布蘭登堡級巡防艦「巴伐利亞號」(FGS Bayern F-217)也參與其中,這是德國海軍20年來首度在印太地區參與軍演。德國海軍司令捨恩巴赫中將表示,德國海軍將與地區盟友進行更深入的防務合作,加強對印太地區的安全維護承諾。

德國的參演,外界解讀為使北約注意力變焦轉向印太成為可能性,北約戰略性方向調整將對中共構成很大壓力。

第三份歷史決議或成中共蓋棺辭

第三份歷史決議,中共目前在國內持續高調吹捧,強制各界表態學習。國際社會認為這份歷史決議,根本上是在強化中共的極權主義體制,是在為習近平的權威「封印」,為其二十大的連任理論與路線鋪平。中共未來勢必要走向一個更為毛左和霸權擴張的國家。

但天意難違,中共百年,罪惡累累,昭然天下,其時已盡,其勢已衰,無論其歷史決議如何顛倒是非、自吹自擂,都難逆轉中共將亡的命運。在內外交困、世界圍堵的窮途末路中,這第三份歷史決議或成中共蓋棺辭。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