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新變種病毒變異嚴重 多國採取旅行限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6日訊】在南非首次發現的中共病毒(COVID-19)新變種——B.1.1.529,因為它的突變數量很高,科學家們擔憂該新變種可能比Delta變種更具傳播性和疫苗抗性。英國和以色列等多個國家已開始採取旅行限制。

南非國家傳染病研究所稱,截至11月25日,已有約100個相關病例。香港和南非北部的鄰國博茨瓦納也發現了新變種病例。

25日,在南非衛生部主持的媒體發布會上,南非夸祖魯-納塔爾省研究創新與測序平台(KwaZulu-Natal Research and Innovation Sequencing Platform)負責人圖利奧·德奧利韋(Tulio de Oliveira)說,已經檢測到新變種有30多個尖峰蛋白突變,而尖峰蛋白是病毒與宿主體內細胞結合的重要結構。

根據德奧利韋在發布會上展示的幻燈片,B.1.1.529變種包含多個與增加抗體耐藥性有關的突變,這可能會降低疫苗的有效性,還有通常使其傳染性更強的突變。

「這個變種的確讓我們感到驚訝」,德奧利韋告訴《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它在進化上有很大的跳躍性,突變比我們預期的要多很多。」

據南非研究人員介紹,新變種在中共病毒侵染宿主的關鍵受體——血管緊張素轉化酶(ACE2)上就有10個突變。據研究人員稱,該結構上的突變比Delta變體的突變多5倍。

目前,還沒有在新變種中發現其它突變,科學家們還不知道它們是否重要或將改變病毒的行為方式。

26日,世界衛生組織(WHO)將召開了一個特別會議,討論這個新變種以及它對治療中共病毒和疫苗的潛在影響。

「我們對此還不是很了解」,世衛組織COVID技術負責人Maria Van Kerkhove博士在社交媒體上的直播問答中說,「我們所知道的是,這種變種有大量的突變。而令人擔憂的是,當有這麼多突變時,它可能會對病毒的行為方式產生影響。」

世衛組織專家表示,將需要幾週的時間來了解這個新變種的影響。

25日,英國衛生大臣賈維德(Sajid Javid)宣布,旅遊紅色名單將加入南非和其它五個南部非洲國家,包括納米比亞、津巴布韋、博茨瓦納、萊索托和埃斯瓦蒂尼。飛往這些國家的航班將停止,而從這些國家返回英國的旅行者將必須接受檢疫。以色列也採取了同樣的舉措,另外還將莫桑比克也加入其紅色名單。

週五,印度對來自南非、博茨瓦納和香港的旅客進行「嚴格的篩查和檢測」,並追蹤和檢測他們的接觸者。

而新加坡衛生部也表示,最近有前往博茨瓦納、埃斯瓦蒂尼、萊索托、莫桑比克、納米比亞、南非和津巴布韋的非新加坡或非永久居民,都將被拒絕入境或過境新加坡。

意大利也26日宣布了類似的入境禁令,日本也將收緊對來自南非和其他五個非洲國家的遊客的邊境管制。

新西蘭和澳洲的衛生部門都表示,密切關注有關新變種的全球建議,並採取適當措施。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