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強制打疫苗是個道德問題

作者:瑞安·莫法特(Ryan Moffatt)/翻譯:李平

加拿大各級政府和機構強制打疫苗的做法,引發爭議、衝突和法律上的質疑,不僅如此,在憲政民主體制下,搞統一強制,在道德上也極其虛偽。在這個問題上,道德是根本。

道德上站不住腳

安省休倫大學倫理學女教授波尼斯(Julie Ponesse)因拒服從校方強制疫苗政策,被校方無薪停職。波尼斯在播客中多次談到,在身體自主問題上,個體應有自主選擇權,她反的不是疫苗本身,而是強制,作為民主憲政國家,加拿大是否應搞這種強制醫療做法?

個體是否擁有自身身體自主權,是區分獨裁政府和自由社會的標杆。政府醫療強行干預,根本上是個道德問題,無論是否打了疫苗,所有加國人都應關注。

一個國家所有法律中,道德對政策的成功指導,是最客觀和最可靠的手段。道德尊重個體、個體自主權、個體道德操守行為能力等,是蘇格拉底法和近代科學法的核心和靈魂。

目前的疫苗強製做法,最觸目驚心的是既缺乏公開討論,又沒有政府對民眾的如實披露。有人可能會說,非常時期就得行非常之事,放開討論只會讓事情難辦。確實,政客和主流媒體都是這麼統一口徑的。往好處說,政府這麼做是為了儘快恢復正常生活,大家都是為別人好。

問題是,對於一種醫療干預手段的有效性安全性,以理服人和強制推行完全是兩回事。有些人打疫苗完全是為了社區安全,有些人是被失業威脅逼到了牆角不得已而為之;一個是無私利他行為值得嘉許,另一個卻是在威逼恐嚇下的屈從。

科學上站不住腳

任何一項公共醫療政策,無視不斷出現和證據確鑿的數據,長遠來說註定會失敗。過去2年中,人們面臨的是一個錯綜複雜、變幻莫測的健康危機,最應該學會的是對新信息時刻保持靈活開放的態度。

英國和以色列是兩個全民接種最早和比例最高的發達國家,數據已確鑿顯示這兩個國家疫苗保護效果日益消退。《柳葉刀》最近一篇研究指出,完全接種人群中,再度感染COVID並傳染給家人的比例,和未接種人群比例幾乎相當,完全接種人群上呼吸道中的病毒量和未接種人群一樣多,傳染性並無二致。

疫苗不是消毒劑,或許能防重症,但無法防止不再被感染或感染他人。這兩點,一定要分清,因為它直指疫苗強制之實質。既然疫苗沒法阻止病毒傳播,那為什麼要大動干戈搞全民強制?

那要站在全民自然免疫這一點來說,搞強制也站不住腳。美國疾控中心(CDC)估計1.46億美國人曾感染病毒,這基本上就已構成一道強大的自然免疫牆。

許多資深科學家一直很擔心這種一刀切做法有違醫療和道德常識,但在巨大壓力下害怕工作甚至是生計不保而被迫保持沉默。加拿大這樣一個自由國家,發生這種事,實在是令人匪夷所思。注意,這個問題的實質不是他們的觀點是否正確,而是根本不讓發聲。

放開討論肯定無法避免對立和嘈雜,但對重建公共醫療體制絕對有必要。政府衛生部門經常搞這種統一醫療做法,拿個雞毛當令箭,而不是尊重基於專家公開嚴肅討論的真正科學法。

從政府先是承諾兩週就能搞定疫情曲線,到後來強制全民打兩針,再到用工作和生計來威脅,人們應該認識到這背後的深層問題,已遠遠超出疫苗本身,那是公民自由、道德及這個社會和國家法律基石——憲政體制。

無論是加拿大,還是全球其它國家,疫情中每個人都不易,都犧牲了很多,面臨許多以前根本想都想不到的艱難抉擇。疫苗強制,已經成為一個人類共同問題,超越國家、政治和意識形態分歧。

作者簡介:

英文大紀元專欄作家瑞安·莫法特(Ryan Moffatt)是溫哥華的新聞工作者。

原文Vaccine Mandates: A Question of Ethics刊載於英文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