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陳秋實遭封900年 中共危機感多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4日訊】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今天是美東時間11月23日(星期二),亞洲時間是11月24日(星期一)。

今天焦點:追打「失德藝人」,文革做法再現;實時監控名人帳戶?中共危機感強烈;陳秋實被禁900年,直播一小時被關;彭帥事件發酵,當局錯愕急喊停;當局試水溫,新稅種將出台?儲煤好於往年?網友爆料揭真相。

60秒新聞

拜登23日宣布,已下令從美國戰略儲備釋出5,000萬桶石油,希望與其它國家聯手平抑飆漲的能源價格。一名高官透露,石油儲備會在12月中旬至下旬開始釋出。

美台雙方23日以視頻方式舉行第2屆經濟繁榮夥伴對話。雙方就4大議題進行了深入的討論,其中包括半導體芯片等供應鏈韌性、如何應對中共的經濟脅迫、數字經濟與5G網絡安全以及科技合作。

國際刑警組織召開大會期間,荷蘭眾議院23日以149票對1票的壓倒性票數通過動議,呼籲政府與理念相近國家共同支持台灣參與。這是荷蘭國會繼2019年後,再次展現挺台行動。

韓國前總統全斗煥23日上午在首爾去世,享年90歲。由於全斗煥過去曾率軍鎮壓平民,青瓦台對他的去世態度冷淡,並表示不為全斗煥舉行國葬。這是韓國政府引進國葬制度以來,首次不按國葬規格為前總統治喪。

據維權網消息,維權律師謝陽23日晚上乘高鐵到達上海後失聯,他的火車票顯示當晚7點6分抵達高鐵上海站。謝陽當天下午發推說,他24日上午10點將約談美國駐上海總領事,探討公民記者張展的處境,並向網友徵求美國政府應採取哪些行動的建議。

截止到美東時間11月23日下午1點,全球新增確診中共病毒(武漢病毒、新冠病毒)人數55萬7,063人,總確診人數達到了2億5,837萬7,925人;單日死亡6,489人,累積死亡總數是517萬4,247人。

下面進入今天的話題。

毛澤東發動的文革中有一句口號,「批倒批臭,再踏上一隻腳,讓他永世不得翻身」。對所謂的「失德藝人」,中共也採用了這種做法。而大陸公民記者陳秋實更見證了歷史時刻,被淘寶網封關近1,000年。孫悟空被鎮壓在兩界山才500年,陳秋實被封關了幾乎兩個孫悟空的時間。

中共宣傳稱現在儲煤超過常年水平,吹噓今冬明春供電取暖「得到了有力保障」。但網友爆料的消息中顯示,大陸某地的農民根本買不起煤炭,取暖已經成了大問題。而這很可能是中國農村的普遍現象。

新聞看點》前不久推出了「沐光四周年」特別節目,得到了許多網友的積極反饋。為了感謝大家的支持,我們在社群又推出了一個活動。只剩下最後一天了。

大家只要給我們的帖文點讚,並留言給一位朋友,說明自己關注《新聞看點》的時間,您就可以得到一份我們從未公開過的禮物,沐陽的唐詩誦讀。這個活動到25日中午就結束了,希望大家多多參與。這也是推倒紅牆的一種體現。

再追打「失德藝人」 「曲線復出」也不可

毛澤東發動的文化大革命時期,喊出了很多正常人一聽就頭皮發麻的口號。在一路左轉之下,當今的中國大陸,正在一點點地復活那些曾經的口號。有的雖然沒有直接喊出來,但是當局現實中的一些做法,會讓人依稀看到毛時代的影子。

今天(23日),中共網信辦在官網發出一份通知,要進一步加強娛樂明星網上信息規範。通知中要求各部門「關註明星藝人的動態」,對他們的粉絲數量進行信用評級,嚴防「失德明星藝人轉移陣地『曲線復出』」。

網信辦從「內容導向」、「信息呈現」、「帳號管理」和「輿情機制」等4個方面,提出15向具體措施,限制娛樂明星在互聯網上的信息。一旦明星藝人被官方定性為「失德」藝人、列入「負面清單」,那麼這些人將很難復出。

中共演出行業協會網絡表演(直播)分會今天特別點名吳亦凡、鄭爽與張哲瀚,要求對這三名「違法失德藝人」聯合抵制和懲戒。新華網報導指出,「這是違法失德藝人首次被納入網絡主播警示名單中」,目的是「防止劣跡藝人轉移陣地復出」。

《南方日報》在評論中表示,「切莫僥倖」,不能為「違法失德明星藝人復出造勢、洗地宣傳」,也不時挑動粉絲群體互撕謾罵、攻擊對立。另外經紀公司、粉絲團等公眾帳號的名稱、頭像和簡介中,也不能有明示或暗示爆料明星隱私等內容。

演出行業協會的這波操作,顯然是在配合網信辦的通知。從演出行業協會的「警示」來看,吳亦凡、鄭爽和張哲瀚可能今後在任何大陸媒體或社交平台都將被徹底封殺,想「曲線復出」都不太可能了。

一位從事網絡遊戲業的戴小姐對自由亞洲表示,當局要嚴格管制所謂失德藝人復出了,「以任何形式復出都不可以」。

事實上,就在前不久,當局對這三位藝人已經進行了一波批評炒作。咱們不去議論這些人是不是真的有問題,咱們只說中共當局的現在的做法,很明顯就是不再給這些藝人任何機會了,不讓他們有任何翻身的機會。

毛澤東發動的文革時期有一句口號,「批倒批臭,再踏上一隻腳,讓他永世不得翻身」。中共當局對這三位藝人的做法,似乎是對這句毛時代口號的詮釋。

實時監控名人帳戶?中共危機感強烈

其實這份公告不僅僅是針對吳亦凡、鄭爽和張哲瀚。除了這3人之外,公告中還列出了85位「網絡主播」,其重點提到了「鐵山靠」和「郭老師」。要求對這些人「在行業內被實行聯合抵制和懲戒」。

央視新聞客戶端的消息表示,這已經是演出行業協會的第9批警示名單了。此前曾發布8批,共計358名網絡主播被點名。加上最新的一批,包括這3名藝人在內,總共被點名的網絡主播有446名。

當局通報中指出,前面提到的3名藝人和「鐵山靠」與「郭老師」,都是「影響力較大的職業主播」,具有鮮明的「飯圈」行為特點。「有可能出現製作炒作話題、煽動大眾情緒,組織粉絲、僱用網絡水軍控制輿論走向等風險行為」。

從這段描述,其實可以看出中共的擔心所在。這些人的行為存在著「飯圈」特點,也就是說,這些人都有相當大的粉絲群,有大量的追隨者。

恰恰就是因為這些人有大量的粉絲這一點,中共是很害怕的。因為在粉絲群中出現一個話題,會形成迅速傳播,影響面會相當大。在中共看來,這可能對政權形成威脅。

大陸維權律師程海對大紀元表示,自媒體在全面反映著社會需要的信息。這對違法的公權者是不利的,所以當局要屏蔽、阻斷這些信息。

央視報導中指出,「鐵山靠」的粉絲群曾「威脅投訴監管部門11例,威脅上訪3例,威脅訴訟抖音平台2例,威脅到央視聚眾鬧事1例」。

我們不清楚當局說「靠家軍」所說的十幾次「威脅」都是什麼。其實投訴、上訪、訴訟等等,這都是憲法賦予公民的權利。人們在遭遇不公對待時,是可以依法投訴、上訪和訴訟的。

但是當局把「鐵山靠」粉絲的這些沒有實施的舉動說成是「威脅」,可見中共對人們的恐懼和控制。它不允許人們有對監管部門不滿的投訴,在遭遇不公對待時,也不允許上訪和訴訟等等。因為人聚在一起多了,中共就會認為威脅到了政權安全。

習近平早在2019年1月25日的政治局集體學習時,就把網絡安全和國家安全綁在了一起。他說「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過不了互聯網這一關,就過不了長期執政這一關」。

黨刊《求是》報導,習近平當時還說,「網絡是一把雙刃劍,一張圖、一段視頻經由全媒體幾個小時就能形成爆發式傳播,對輿論場造成很大影響。」

由此可見,中共對網絡和言論控制的極其重視。從當局這種極端的做法來推斷,可能用不了多久,它就會對網絡大V、網絡紅人等等這些有一定影響力的人物實施更多的管控。

《金融時報》引述分析師表示,當局很可能「對名人帳戶進行實時監控」。

陳秋實被禁900年 自嘲比孫悟空長

事實上,中共封禁的也不只是「失德藝人」,只要中共認為不安全的,都是它封禁的對象。

昨天(22日),公民記者陳秋實在推特透露,想嘗試做淘寶直播,但是剛直播了1個小時,就被淘寶平台直接關停。關停時間長達九百多年。

大家沒有聽錯,不是九百多天,而是九百多年,一直到2999年1月1日。以至於陳秋實自己都調侃「又是歷史性時刻」,「孫悟空被關的時間都沒我長」。

去年武漢疫情高峰封城期間,36歲的陳秋實曾隻身前往武漢採訪,通過視頻向外界直播武漢發生的真實情況。

陳秋實當時說,「我的責任是一個公民記者。作為記者,出現了災難,你不敢第一時間衝到前線來,算什麼記者呢?」

在直播中,陳秋實還說過一句話,外界應該還有記憶。他說「習近平在哪裡,我管不著,但是武漢,我陳秋實來了」。

不過沒多長時間,陳秋實就在武漢與外界失去了聯繫。直到今年9月30日,陳秋實才第一次通過拳擊教練徐曉東的youtube頻道露面。

很顯然,當局對他仍然在嚴防死守。以至於做直播僅僅一個小時,就被「檢測」到臉,被淘寶平台關停近千年。可見在當局眼中,只要它認為不安全的人,都會被封禁,不管你是不是「失德藝人」。

前面提到的戴小姐指出,「趙薇這次在雙十一出了一張照片,引起很多人議論。未來(當局)對公共人物的監管會更嚴格。你看彭帥事件,估計未來對體育明星都會更嚴厲。」

成功倒逼中共?當局喊停彭帥事件

這位戴小姐分析得不無道理,因為中共當局萬萬沒想到,彭帥會在微博自曝與張高麗的不倫戀。

今天(23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再次評論了關於彭帥的問題。他表示彭帥的問題「不應該被政治化」,「某些人」應該停止對網球明星彭帥問題的「惡意炒作」。

趙立堅沒有說明他的言論具體針對的是誰,我們也沒必要去猜。因為現在整個國際社會包括美國白宮、國務院和聯合國都在關注彭帥事件。

昨天(22),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表示,美國密切關注彭帥的情況,與全球各地同樣擔心彭帥,希望她平安。普萊斯還說,美國將繼續支持個人自由發言並追究性侵責任。這是美國第一次說出追究性侵責任。

另外美國已經公開表示,將外交杯葛北京冬奧。而且五眼聯盟國家也正在商議抵制北京冬奧會的問題。這些對北京領導人來說,是一種莫大的尷尬。

說當局沒有想到彭帥會在微博實名爆料,用網友的話說,是因為彭帥本人就是「小粉紅」,她比賽的球拍上還專門放了一個中共血旗的標誌。而且從她的微博內容看,似乎對張高麗還動了一點「情」,因此當局早前對彭帥可能還是比較放心的。

可是沒想到,就是這個讓中共「放心」的彭帥,在中共六中全會和北京冬奧會前夕,放出了一個大料。這讓北京當局相當錯愕!中共想隱藏卻做不到,想封殺也封殺不了。因為彭帥的影響太大,是一位國際體育明星。

當然也因為張高麗是中共正國級高官。儘管張高麗任5年常委都像是「打醬油的」,沒有存在感。但是彭帥的爆料,讓張副總理的國際知名度達到了爆棚。

外界無法猜透彭帥的心思,但是她選擇在六中全會和北京冬奧會前夕爆料,對中共政壇和北京冬奧會都形成了巨大衝擊。或許彭帥就是想要這種效果,才能逼迫中共最高層重視她的爆料問題。

正因為彭帥的影響力太大,也因為中共曾經對彭帥比較放心,所以這件事會讓中共後悔,也可能會從中「吸取教訓」。因此估計,將來中共很可能會對有影響力的公眾人物管控得更嚴格,對他們使用社交媒體等會嚴加管控。

事實上,中共對所有的網民都在進行著監控。只不過這種監控可能是通過互聯網公司,用大數據的形式進行監控。不過,這些配合中共監控百姓的互聯網公司,也可能再次被中共收拾。

新稅將要出台?

昨天(22日),《日本經濟新聞》報導,中共當局可能要對大型互聯網公司徵收所謂的「數據稅」。報導指出,這種做法可能會成為中共新的剝削企業的方式。

報導中表示,阿里巴巴、騰訊等大型科技公司都收集並保存著大量的用戶數據。此前曾有消息傳出,有企業出售相關資料和非法使用數據。

在今年10月,前重慶市長黃奇帆在上海舉行的一次金融會議上,曾大力提倡徵收「數據稅」。要求把企業通過收集用戶數據獲取的營收進行統計,然後將交易產生的20%~30%的收入返還給這些數據的生產者。

黃奇帆曾擔任上海市經委綜合規劃室主任、浦東開發辦公室副主任等職務,2010年出任了重慶市長。《日本經濟新聞》認為,黃奇帆的言論很可能是在替中共提前吹風,是中共推動新稅種的信號。

提前吹風試水溫,這是中共的老套路。如果吹風之後沒有什麼反應,中共就會在某個時候推出相關的政策。實際就是中共打著社會和民眾的旗號,給自己開生財之道。

事實上,就在黃奇帆吹風的同時,中共商務部發布了一份《電子商務「十四五」發展規劃》。規劃中表示,要進一步「監督網絡企業」。

在這份《電子商務「十四五」發展規劃》中,設定了將在線服務交易額從2020年的37萬億元提高到2025年的46萬億元,並要求進一步監督網絡企業。

當局的這份規劃,說白了就是中共鼓勵提高互聯網交易,同時加大力度監管網絡企業。鼓勵互聯網交易,為的是增加交易額。而增加交易額,當局可以進一步「管控監督」,收割互聯網企業的韭菜。

20日,中共市場監管總局處罰了43起未「違法實施經營」案,其中的一些「違法行為」追溯到了2012年。

從發布清單看,阿里巴巴、騰訊、百度、蘇寧易購、京東、滴滴、美團等互聯網企業都在其中。其中阿里系和騰訊系涉案最多,分別有12起和13起。雖然每筆罰款只有50萬,但總計被罰款也都超過500萬。

眾所周知,互聯網企業經營的不規範行為一直都存在。但中共早前並沒有動這些企業,是因為早前那些網絡企業都在成長階段,需要將他們一點點養費、養大,同時利用這些數字平台進行監控和虛假信息傳播。

而現在這些網絡企業都藉著中共的政策傾斜,賺到了大把的金錢,已經有了足夠強的體質。割韭菜對它們的傷害也不是特別大,不會影響到它們收集百姓信息。

更主要是中國國庫被中共已經敗光了,沒有經濟支撐的中共政權岌岌可危,急需割韭菜來填充國庫、補充中共的體力。而這些已經被養肥養大的網絡企業,自然成了中共割韭菜的目標。

我們早說過,規範企業行並不是中共真正關注的,那隻不過是騙人的說法。中共真正的目的一方面是割互聯網企業的韭菜,另一方面同時對百姓實施「監管」。

其實,中共割互聯網企業的韭菜,實際最終還是會落到中國網民的頭上。互聯網企業會把被中共收割走的部分,通過各種方式,從網絡用戶身上再賺回來。也就是說,最終的受害者還是普通百姓,中國老百姓永遠都是最終的受害者。

儲煤好於往年?網友爆料揭真相

今天(23日),《聯合早報》報導,中共最近終於為進口澳大利亞煤炭辦理了清關手續。

文章引述中共海關的數據顯示,10月份,中國進口了279萬噸澳洲煤炭。這是中共從去年以來,第一次為澳洲煤炭清關。而這些煤炭,可能就是之前沒有獲得清關、滯留在中國港口的貨物。

文章表示,這些煤炭中大部分是用於取暖的動力煤,也包括鋼鐵廠使用的77.8萬噸焦煤。

昨天(22日),中共官媒新華社表示,進入11月份,中國煤炭供應水平進一步提升,電廠和港口煤炭庫存都快速增加。聲稱「超過長年水平,今冬明春發電供暖用煤得到有力保障」。

報導中還特別列出一組數字,表示東北三省電廠存煤1,527萬噸,已超過去年同期水平,可以使用31天。北方主要港口在21日的數據顯示,存煤超過了2,500萬噸,比月初提高了500萬噸。

在羅列這些數字後,中共官媒表示煤炭供需形勢「良好」,冬季煤炭供應「保障能力顯著提升」。

但實際情況如何呢?百姓取暖的問題是否真正解決了呢?我收到一位網友的爆料,介紹了他所在地周邊的情況。網友在郵件中表示,「煤炭價格高得離譜」。

在網友發來的視頻中,有一位女士在電子秤上稱了三塊煤,顯示需要6.48元。自己種的2畝半地的收入,還不夠一個冬天取暖的費用。

視頻中還有一段是一位先生在說話,但是這位先生講的方言,我們聽不太懂。所以只能根據我們的大概理解,配上一點字幕。不過視頻中顯示,這位男子一邊在講述,一邊往爐子裡放已經收下來的乾玉米,用乾玉米替代煤炭在取暖。

【原聲視頻】

女:現在煤呀兩千四一噸。三塊煤,看看煤塊兒啊,三塊煤,六塊四毛八。我家就種了二畝半地,一畝地打一千八百斤,讓它一塊錢一斤,一千八百塊錢,我還不夠買一堆煤的呢。種了二畝地,一冬天,取暖錢我都不夠。別說溫飽了,連溫都不夠,還哪來的飽呀?

男:唉,這天變冷了,哎呀,買不起它了。燒棒槌子夥計,棒槌子啊,剛合適了。多拿幾塊啊,看吧。反正是那個炭火棒槌子,那個價,炭火灰保證那便宜。收起來哈,好收。看看剛旺上來,去拿幾塊啊。

再往後種棒槌子,不用賣了,你這好取暖使了,剛合適啊。我已經問好了電話,還中,對不對啊?哎呀,柴火哈,剛開垛那是。來吧,熬吧。看吧。看到吧,棒槌子還省幾塊,趕快啊,在我和我們這個地方取暖使啊。

為什麼燒玉米而不燒煤,我想大家通過兩段視頻,能夠有一個大概了解。因為燒玉米比燒煤還便宜。

網友在郵件中告訴我,當地不允許隨便買賣煤炭,「逮住就拘留」。要想買煤炭,只能買政府的所謂「清潔煤球」。但是燒當局允許的「清潔煤球」,必須要換爐子,因為一般的爐子條太稀。

網友沒有說換爐子需要多少錢,也沒有介紹「清潔煤球」的價格和燃燒效能如何。但網友表示,「有的離縣城近的改天然氣供暖,但價格也是貴得離譜。」

網友說,「剛安裝天然氣頭兩年有補貼,一個冬天花三千左右,現在沒了補貼。家家戶戶都燒不起。」網友哀嘆,「真不知道現在的農村人冬天怎麼過!尤其是有老人孩子的家庭。」

網友沒有說他生活在中國的哪個地區,其實也不是很重要,因為中國農民的生活狀況都差不多。

這就是中共聲稱的「超過常年水平」,這就是中共宣傳的「今冬明春發電供暖用煤得到有力保障」。如果中共說「超過常年水平」是真的,那我不敢想像中國百姓往年是怎麼過的。

不過有一點我是相信的,中共高官們是不會為冬季取暖發愁的。中共統治下,向來是再難也不能難了中共,再苦也不可能苦了中共官員。至於普通百姓,中國是個人口大國,死多少人對中共來說,最多就是一個數字,甚至連數字都算不上。

我悲慘的中國同胞們!

******************
中共竊政七十多年,通過暴政和恐怖主義手段,把全社會的財富進行了一次又一次地重新分配。前30年化私有為公有,後30年化公有為私有。兩次折騰後,中國社會絕大部分財富都被中共權貴們壟斷瓜分了。

在今天的紅朝看點,來說說中共掠奪財富的累累罪惡。歡迎大家到優樂客會員區了解更多。我們的會員網站網址是http://muyangshow.com,還有一個是http://youlucky.biz。

感謝您的收看,再會。

加入會員觀察獨家:https://ept.ms/3wsLpkk
沐陽會員網站:http://muyangshow.com
支持沐陽:https://www.youlucky.biz/mu-yang-about
歡迎訂閱+按小鈴鐺:bit.ly/SubscribeNewsInsight

【免費下載電子書】:https://www.youlucky.biz/ebook

《新聞看點》製作組

(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