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太戰略競爭 專家:區域內國家主權之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4日訊】在華府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日前的一個論壇中,專家談到印太戰略競爭,實質是區域內國家的主權之爭,無論是美英澳新聯盟,還是美日印澳四國聯盟,根本原因是為了對抗中共霸權的影響力。

11月22日,華府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 (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就印太戰略競爭相關問題舉行研討會。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國家安全學院院長梅德卡夫 (Rory Medcalf) 認為,印太區域不僅是一個地理區域,實質是一個戰略系統。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國家安全學院院長梅德卡夫 (Rory Medcalf) :「它是利用印度太平洋作為戰略政策的框架來應對我們這個時代的重大問題,即平衡中國(共),應對中國(共)的破壞性影響。」

梅德卡夫認為印太戰略競爭,並非一些人認為的就是美中印太爭霸,而是有關主權問題。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國家安全學院院長梅德卡夫 (Rory Medcalf) :「一個專制大國正在對決策制定和整個區域範圍內的國家施加它的否決權,並以它認為合適的時間和方式施加其影響力。坦率地說,我認為這更多地涉及主權決策,特別是在民主國家;我們看到了該地區較小國家在『一帶一路』決策上受到的影響;我們看到在南海、台灣海峽、東海等處的軍事脅迫。 」

印太區域地緣政治型態的變化促成不斷有新聯盟成立,美英澳三國日前正式就AUKUS聯盟簽署協議。

新美國安全中心印太安全項目主任Lisa Curtis:「美英澳AUKUS聯盟正在扮演軍事角色。顯然是三個國家之間的軍事協議。 」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國家安全學院院長梅德卡夫 (Rory Medcalf) :「我希望看到AUKUS聯盟在關鍵技術合作上有一些初步成果,比如人工智能。 」

對於美日印澳QUAD聯盟,新美國安全中心印太安全項目主任柯蒂斯認為,必要時可迅速轉變為軍事聯盟。

新美國安全中心印太安全項目主任Lisa Curtis:「即使它是一個非軍事組織,但它是一個戰略組織。當然,四個國家都會考慮安全問題。所以我認為這個聯盟正在建立合作模式。他們正在戰略問題上進行合作,如果需要扮演更正式的軍事角色時,他們可以迅速過度到那個角色。這真的取決於中國(共)。」

對於歐洲參與印太事務,專家認為,英國除了派遣船艦赴印太區域維護國際航行自由外,在平衡中共影響力上可以有更大作為。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國家安全學院院長梅德卡夫 (Rory Medcalf) :「英國確實可以在基礎設施建設和技術發展等方面,為印太區域內很多舉棋不定的國家提供替代『一帶一路』項目的方案。」

新唐人記者李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