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動用戰略石油儲備抑油價 分析:治標不治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4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全球新聞。美國總統拜登11月23日(週二)宣布,將釋放出5000萬桶國家戰略儲備石油,以遏止高漲的油價。不過分析指出,這一舉措很可能治標不治本。來看分析報導:

國際能源價格不斷上漲之際,美國總統拜登週二下令動用美國國家戰略石油儲備,向市場投放5000萬桶石油,以期抑制高企的油價

美國總統拜登:「目前,全美的平均油價是3.4美元一加侖,在加州還要高出更多。這個影響是實實在在的。」

感恩節即將來臨,拜登此舉被認為是為了安撫受高通脹及汽油價格攀升所困擾的選民。

過去幾個月,拜登多次呼籲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增加石油供應,但OPEC無動於衷。隨後,拜登政府聯繫歐洲和亞洲國家,希望共同動用石油儲備,降低整個國際市場的能源價格。

美國總統拜登:「我帶動其它幾個國家一起來解決問題。印度、日本、韓國和英國都同意將釋放更多的能源儲備。中國也可能會這麼做。」

多國協同向市場投放戰略儲備石油歷史上只有三次,都是發生在全球石油供應受到戰爭或自然災害嚴重影響時。

不過,普遍認為,拜登政府釋放5000萬桶儲備油的舉措,對於平息美國的油價並不會有長期的效果。

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美國的戰略儲備油總共有7億桶,大部分都在德州和路易斯安那州的地下埋藏設施裡面。7億桶的原油裡面你現在釋放5000萬桶,其實對美國的影響是非常非常之少的,因為美國消耗的原油實在是太多了。可以說是一個象徵性的舉動,至於它實際上有沒有意義,大家很快就會看到。」

共和黨人批評,拜登的能源政策,才是導致國內汽油價格飆升的根本原因。拜登上台第一天,便取消了Keystone XL石油管道項目,幾天後又發布行政令,禁止在聯邦土地上進行新的石油和天然氣開採。

另外,專家指出,疫情期間美國政府超發貨幣,造成通貨膨脹,進而帶動油價上漲;而油價上漲反過來又加劇了通貨膨脹,形成惡性循環。

美國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白宮應該允許美國開採更多的石油,恢復頁岩油生產,開通這些石油管道、輸出管道、運輸管道,讓油價降下來。因為很多物價上漲都跟能源價格上漲有關係。然後再減少政府這種大規模地灌水(發錢)。」

目前,美國的通貨膨脹為6.2%,是30年來的新高。物價飛漲也日益成為拜登政府的政治問題。一項最新民調顯示,67%的美國人不贊同拜登對通脹的處理。

新唐人記者金石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