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台商遠東集團遭罰款 評:中共以商逼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4日訊】台商遠東集團傳出在中國投資的企業違反相關法規,遭到相關部門開罰。中共國台辦藉此警告台商要與台獨劃清界限,間接承認政治介入台商在中國經商領域。評論認為,中共以商逼政不是第一次了,也不會是最後一次。中共拿遠東集團殺雞儆猴,在大型台企之中產生寒蟬效應,未來台商評估在大陸投資時,將有更多顧慮。

台商遠東集團在中國因環保、消防等一系列所謂違法行為,被上海、江蘇、江西、湖北、四川等五省市相關部門查處,開罰8862萬人民幣。

中共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說,不允許支持台獨的人在中國賺錢。要求廣大台商台企要明辨是非,站穩立場,與台獨劃清界限。

加拿大約克大學教授沈榮欽:「她拉里拉雜這樣說一大堆,說什麼東西不合格不合格,但是又沒有辦法具體的說明。但是你根據國台辦那個發言人朱小姐的說法,其實大概很清楚,她其實就是要對台獨殺鷄儆猴。當然它的目的其實是為了在經濟上對台獨施壓,但是這件事情坦白說,也不是中共第一次做了。但是這件事情事實上是因為最近兩岸關係比較趨於緊張,所以才又拿出來對台灣的企業施壓。」

外界認為,中共國台辦這場大內宣,讓許多小粉紅相當開心。中華民國監察院的政治獻金公開資料成為中共的政治武器,用來對付台企。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其實我覺得主要目標是蘇貞昌了。因為蘇貞昌畢竟他選舉的經驗比較多,也有傳言他可能未來還要角逐總統大位等等之類的,甚至他的女兒現在也在台灣的新北市裡面擔任這個立法委員。 在2018年的時候,遠東集團的徐旭東,他有捐款給這個蘇貞昌一百萬元,在選舉的時候,那當然還有包括他的女兒蘇巧慧選立委的時候,選舉也有一些資助。」

評論認為,中共以市場逼迫台商就範,遠東集團就是一個最明顯的例子。

黃世聰:「用他(徐旭東)來殺雞儆猴的話,第一個他可能會聽話。第二個是他也比較具有指標性,那他也是一個台灣政界公認,他是藍綠通吃的一個政治人物。那在要求你劃清界限之下,我覺得這樣子的示警意味跟指標意味,找他會比較強一點點。」

報導指出,相關部門隨後依法採取罰款、追繳稅款、限期整改等措施,並收回閒置建設用地。

黃世聰:「當然這種處分來說,對很多台商都會非常害怕。因為畢竟你寄人籬下,你在那邊工作,在那邊生存。對於過去本來已經不太願意捲入所謂的兩岸問題相關的台商來講,未來可能就是你沒得選,你在中國做生意,你就要選中國那邊,否則它隨時可以用一些法令或者說一些措施,然後把你整的非常痛苦的一個狀況。」

學者指出,中共目前處於國際外交孤立、國內危機四伏的情況之下,它必須做一些事情滿足國內的需求,打擊台灣就是其中一項。

沈榮欽:「最大的危機就是因為彭帥事件。最近五眼聯盟事實上已經在討論是不是要杯葛北京冬奧了。拜登也在跟加拿大總理,跟墨西哥總統會面的時候也公開對記者承認說他考慮外交杯葛,所以說在這個時候,我認為對中共它的確需要做某些動作,至少是表演給國內看,滿足國內民族主義的需求。」

專家指出,中共「殺雞儆猴」的作用,在大型台企之中產生寒蟬效應,台商評估在大陸投資時,將有更多顧慮。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其實台灣民間企業能夠去的發揮空間本來就變小,然後第二個就是因為政治的風險變大,所以我覺得經過這幾年的這樣發展之後,我覺得未來台商去中國大陸佈局應該腳步會變得比較緩慢。實際上,的確台商也都慢慢的移出中國,跑到東南亞、越南,甚至是印度。」

評論認為,中共對台灣的文攻武嚇,企圖操縱台灣民主選舉,對台灣造成很大威脅,將引起更大反感。

編輯/黃億美 採訪/易如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