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術冠軍涉黑被通緝:傷病纏身、負債百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3日訊】安徽合肥市公安局近日通報,通緝一個黑社會犯罪團夥成員,其中一名嫌疑人是昔日的亞運武術冠軍李騰,引起輿論震驚。

大陸「界面新聞」11月15日報導,10月9日,合肥市公安局通報稱,抓捕一個實施高利放貸、暴力討債、故意傷害等犯罪行為的團夥,並對多名嫌疑人發出通緝令,亞運冠軍李騰也在被通緝名單中。

李騰。(圖片來源:安徽體育運動職業技術學院官網)

33歲的李騰,出生於安徽省亳州市利辛縣永興鎮李老家村。李騰的父親是農民,育有兩子一女,李騰是長子。

2001年,只有13歲的李騰放棄讀書,來到合肥市一家名為「神行太保」的文武學校。曾在該校任職的一位老師說,李騰剛來時,身高只有150厘米左右,體重不到45公斤,身形消瘦。

這名老師回憶說,訓練刻苦的李騰很快在散打領域展現出過人之處:摔法凶狠、腿法凌厲。李騰進入青春期後長到170厘米,體重50多公斤,在同級別選手中鞭腿技術最為出色。

2003年,安徽省青少年武術散打錦標賽開賽前,年滿15歲的李騰一戰奪魁。

2004年、2005年,李騰又蟬聯安徽省青少年武術散打錦標賽的冠軍。

2005年,李騰參加安徽省武術館校擂台散打賽,一舉問鼎。同年,時任美國加州州長阿諾德施瓦辛格舉辦阿諾德世界武術大賽,李騰代表中國參賽並奪得金牌。這是他第一次參加國際賽事。

李騰進入安徽省隊後,2006年,他代表安徽省參加全國武術散打錦標賽,獲得男子56公斤級散打冠軍。

2006年,李騰在卡達首都多哈舉行的第15屆亞運會56公斤級決賽中,由於老撾選手棄權,李騰不戰而勝,獲得金牌。

2007年,在黑龍江電視台舉辦的中日散打對抗賽中,李騰靠著靈活凶猛的摔法和腿法戰勝日本散打職業聯盟選手蛭川高重,獲得冠軍,這是李騰在公開比賽中獲得的最後一個冠軍。當年,李騰19歲。

然而,經年累月的訓練和比賽對他的身體造成嚴重傷害,他腿部骨骼變形,且從未痊癒。之後,李騰參賽的次數越來越少。

不僅如此,他因長期從事武術散打運動,患有「摔跤耳」(練習摔跤時間過長而導致耳朵軟骨一再受損增生,耳朵的輪廓就會漸漸消失、腫脹),被鑑定為傷殘等級11級,僅獲得1000元賠付金。

2012年,在全國男子武術散打錦標賽60公斤級的一場比賽中,李騰對陣河南名將李新傑。李騰輸了,這是他最後一次參加公開比賽。

之後,李騰成為退役運動員,但他一直沒有辦理退役手續。李騰的弟弟李升猜測說,哥哥拒不辦理退役手續,可能是認為為沒有得到妥善安置。

李騰曾被送到北京體育大學學習過一段時間,但不知出於何種原因,他最終沒有獲得文憑。因為沒有學歷,他退役後無法做專業隊的教練。

李騰於2009年前後結婚,妻子是神行太保文武學校的同學,也是安徽省隊的一名運動員,兩人育有兩子。

李升說,哥哥曾向他借錢,有上百萬元。李升自己湊了幾十萬,又找親戚朋友借了幾十萬,把錢湊齊借給哥哥。這筆錢投入李騰同學操盤的一個項目,但該同學因為非法圍標被捕,上百萬打了水漂,兄弟二人因此都陷入債務危機。

後來,李騰在合肥開辦了一家武館,投資也有十幾萬元,但開支很高,只能勉強保本。

李升對於李騰捲入涉黑團夥感動感到困惑,因為哥哥的經濟狀況一直沒有好轉,「按理說核心成員不應該一點錢都沒有吧?」

據報導,李騰捲入的涉黑團夥頭目是余佳,合肥市廬陽區人,是安徽益力商貿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大股東、法人代表劉吉芬的獨子。

公開資料顯示,該公司主要經營酒水、飲料、奶製品等快消品,是安徽省第一家採取直銷終端銷售模式的商貿企業,「在安徽省商貿流通行業具有重要地位」。

判決書顯示,以余佳為首的涉嫌犯罪團夥,從事放貸「生意」。至於李騰的涉案情況,合肥警方表示,因案件尚在偵查階段,案情不便透露。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