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熱點】美日海軍反潛戰演習意在牽制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2日訊】11月16日,日本海上自衛隊(MSDF)說,日本和美國的艦隊本週在南中國海舉行有史以來第一次反潛戰演習,訓練包括跟蹤一艘潛艇。

日本海上自衛隊的直升機護衛艦加賀號(JS Kaga DDH-184)、驅逐艦村雨號(JS Murasame DD101)攜其搭載的SH-60J海鷹反潛直升機、一艘大林級潛艇和一架P-1海上巡邏機,11月16日與美國海軍米利厄斯號驅逐艦(USS Milius DDG-69)和一架美國海軍P-8A海上巡邏機在南海進行了反潛戰演習。這是日本海上自衛隊的潛艇首次與美國海軍在南海進行反潛演習。

11月9日,日本海上自衛隊宣布,將於11月18日至28日在九州附近的日向灘海域與美國海軍進行水雷戰演習。演習將涉及17艘日本海上自衛隊掃雷艦和兩架日本海上自衛隊反水雷措施(MCM)直升機,而美國海軍將部署兩艘MCM艦和兩架MH-53E直升機。

SH-60J海鷹反潛直升機、P-1海上巡邏機和P-8A海王巡邏機都具有特殊的反潛能力,而且是美日海軍的主要反潛裝備。首次部署大林級潛艇參加演習,該潛艇並不先進,但是它很適合模擬中共海軍的常規潛艇,扮演反潛戰演習的目標。在複雜的南海環境中,美國海軍與日本海上自衛隊合作,以中共海軍潛艇為假想敵來磨練在南海的反潛能力。

共同社11月16日報導,日本海上自衛隊的潛艇當天在南海首次與美國海軍實施了反潛聯合訓練,包括探測潛艇位置、確認攻擊程序等高難度內容。據分析,日美意在通過聯合訓練牽制主張南海主權的中共。

海上自衛隊一把手、海上幕僚長山村浩在16日的記者會上表示:「能在任何海域實施高難度訓練,顯示出日美相互運用能力之高。訓練象徵著日海自與美海軍的威懾力與應對能力。」

日本海上自衛隊16日發布的第二份新聞稿宣布,從11月21日至30日在日本周邊水域,將與美國海軍一起舉行海軍演習,同時還有兩次多邊演習。第一次多邊演習將包括日本海上自衛隊、美國海軍、澳洲皇家海軍和德國海軍,而第二次演習則涉及日本海上自衛隊、美國海軍、澳洲皇家海軍和加拿大皇家海軍。共有30多艘艦艇和40多架飛機參加演習。

海上階段演習,將通過多項活動展示夥伴的合作能力,包括航行分隊戰術溝通能力,水面艦艇和海上巡邏機部署以及目標搜索、跟蹤和攻擊能力演習。

同時,美國海軍於11月15日在南中國海開始了為期五天的文萊海上合作準備與訓練(CARAT)演習。美國海軍獨立級瀕海戰鬥艦傑克遜號(LCS-6)和一架P-8A海上巡邏機,以及來自太平洋特種作戰司令部、海軍特種作戰司令部、特種船隊的水兵和美國海岸警衛隊成員參加了演習。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稱,這次演習側重於海軍的全方位能力,並以合作為特色,突出了美國和文萊為確保自由和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區安全而做出的努力。作為海上合作和訓練系列演習的第27次迭代,今年的演習強調盟國海軍之間共同海上安全利益的長期合作。

撰文:夏洛山(《大紀元時報》記者,曾經歷過十幾年的軍隊生活,主要從事軍隊的教學和一些技術管理工作)
製作:時事軍事製作組
訂閱《時事軍事-夏洛山》YouTube頻道:https://bit.ly/3EqiiTG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