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帥事件:聯合國、白宮發聲 WTA警告退中國市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0日訊】再來關注中國網球名將彭帥。11月19日(週五),聯合國和美國白宮,相繼敦促中共政府提供有關彭帥下落的信息。同時,國際女子網球協會警告,如果彭帥事件得不到令人滿意的調查,將退出中國市場。

記者:「你能告訴我們關於彭帥的下落嗎?」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這不是外交問題,我也不掌握(相關情況)。」

中國網球名將彭帥指控中共前副總理張高麗性侵之後,至今音信全無。週四(18日),中共外交部再度迴避記者對彭帥下落的追問。

而在國際上,對彭帥的關注則是一浪高過一浪。國際女子網球協會(WTA)主席西蒙(Steve Simon)週四表示,如果彭帥事件沒有得到透明調查,WTA明年將撤出在中國的業務。

國際女子網球協會西蒙:「我們絕對願意撤出我們的業務,並承擔隨之而來的所有後果。」

國際體育組織敢於犧牲中國市場,實屬罕見。西蒙說,損失多少美元也在所不惜,因為這關乎大是大非問題。

國際網壇明星也開始密集發聲,包括美國名將小威廉姆斯、網壇一哥德約科維奇都呼籲關注彭帥的下落和安危。

世界男子網球排名第一選手德約科維奇:「希望她(彭帥)能被找到,希望她沒事,這太可怕了,我可以想像她的家人有怎樣的感受。你知道,她現在下落不明。」

彭帥事件的影響不僅限於體壇。週五,聯合國首次發聲,要求見到「彭帥平安」的證據。白宮也在當天跟進。

白宮發言人普薩基:「我們也加入進來,敦促中國(共)提供獨立可信的證明,證實彭帥的下落和安全。我們知道中共不容忍批評的聲音,並且有讓發聲的人噤聲的紀錄,我們譴責這一做法。」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現在整體的國際大環境,其實它已經悄悄發生了一個扭轉。整個不管是從政界到經濟界,甚至包括體育界,大家都對中共這種戰狼外交、這種作派,已經都非常厭倦了,演變成現在這麼一種狀態,大家都不怕得罪你了。」

面對國際上的追問聲浪,中共一方面諱莫如深,另一方面卻試圖進行所謂的「闢謠」。官媒環球電視網(CGTN)週四發布一份聲稱是彭帥撰寫的信函,內容稱自己一切安好,並推翻先前的性侵指控。但該信函被批造假手法低劣,幾乎沒人相信。

羅馬尼亞網球選手Irina Bara:「我們想看到她(彭帥)的視頻,或一些真實的證明,證明她一切都好。」

離北京冬奧會還有兩個多月的時間。中共面臨來自國際體壇的壓力卻越來越大。先是NBA球星坎特(Enes Kanter)多次發聲,譴責中共的人權罪行,再到現今的彭帥事件。外界關注,抵制北京奧運之火,是否將成燎原之勢。

時事評論員橫河:「這個抵制,我真正對結果倒不是怎麼看重,但這個過程非常重要。也就是說,讓更多的運動員了解,你將去的是一個什麼國家。每個球星都有自己的粉絲群,這是一個非常大的領域,能讓更多人看清中共的面目。」

週四,美國總統拜登證實,正在考慮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

不過,截至目前,國際奧委會(IOC)仍沒有對三屆奧運選手彭帥的遭遇,發表看法。

新唐人記者金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