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大陸工抵房井噴 業主憤怒 開發商無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0日訊】今年下半年以來,中國樓市面臨較大的下行壓力,目前已有20多個城市發布「限跌令」。而大陸各地的「工抵房」,也就是開發商用來抵扣工程款項的房子,最近開始出現「井噴」的勢頭。

直接打出「骨折價」,廣西某開發商近期推出的上千套工抵房,很快就被一搶而空!

如今,不僅在三四線城市,就連廣州、廈門、成都、南京等一二線城市,也出現很多工抵房。

據大陸媒體報導,南京棲霞區的工抵房,打出六五折的折扣,買下一套70多平方米的精裝兩房,100萬元人民幣不到。

10月,廣州新開盤不足一年的豪宅項目──雅居樂天際715,特批30套跳樓一口價,370萬/套起!而該項目去年12月面市時,叫賣售價達到7.5萬~9萬元/平方米。這樣的降價幅度,讓不少有心購房者深受觸動。

據媒體粗略估算,近期廣州推出的工抵房樓盤,就多達十幾個,既有位於增城、南沙、從化的郊區地段,也有像荔灣這樣的主城區。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首先開發商因為現在銷售下滑,資金流出現問題,他們沒有錢來付這些承包商、供貨商或者施工的那些公司團隊。現在他們又不敢降價銷售。因為中共出台的限價令,不讓他們降價銷售,中共害怕房地產市場崩盤。那他們沒有現金,又欠錢,又不能銷售,那乾脆就把已經有的房子來抵工錢,對吧?這就所謂工抵房的出現。」

房企資金鏈出現問題,開發商現金流壓力大,無法如期支付工程款,直接促成了工抵房的出現。

但是,由於價格明顯低於市價,不少業主對工抵房很不滿。

10月,江蘇徐州某樓盤的業主,集體舉報開發商變相降價。隨後,徐州監管部門要求開發商停止銷售工抵房。

有大陸百強房企的員工表示:儘管工抵房降價,對正價購買的業主有失公平,卻是房企無奈的選擇。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房企資金鏈出現問題。那麼這個鏈條上的各家公司,大家都成了一條線上的螞蚱。這時候只能互相取暖。所以工抵房就是那種取暖方式。如果你不接受,這個房子就爛下去,那麼大家一起完蛋。」

今年下半年以來,中國樓市面臨較大的下行壓力。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中國已經有21個城市發布了「限跌令」,限制惡意降價。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認為,如果工抵房繼續大量出現,將是中國房地產拐點到來的表現之一。

王赫:「過去漲潮了,泥沙俱下,在風口上以後,豬都可以飛起來。但是現在這個潮水一落下去,大量的房企就會陷入經營困難,就會有死亡,整個房地產經濟的不景氣。工抵房出現,是房地產本身衰敗、崩盤的一種表現,是經營困難的一種現象。現在問題是中國房地產,它現在是不是到了拐點?這個崩盤是不是要崩下去?或者說政府救市能不能把它救得住?還有沒有反彈的機會?」

地理位置不好,戶型差,交易過程可操作空間大,容易產生法律糾紛,這些,都是工抵房的潛在風險。

謝田:「證件齊全的話,你可以把它折成市場價。但這個市場價就會就有另外一個問題,中國這個房地產市場現在是有價無市,這個價本身就是虛假的。你現在這樣大面積轉給這些承包商,或者是建築商,或者是供貨商的話,他們拿到手裡以後,他們也沒用,他們可能也要賣,他們可能就在二手房市場上賣。這樣的話可能也會造成這個價格崩盤。」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如果將工抵房變現,是作為二手房銷售,不受中共「限跌令」影響。但如果轉賣工抵房的情況大量出現,中共可能就會插手干預,因為中共害怕,這會戳破中國的房地產泡沫。

採訪/常春 編輯/王子琦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