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視無處不在 北京全面打造「朝陽群眾」制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9日訊】因不斷舉報名人,北京「朝陽群眾」近年來聲名鵲起,北京市日前公告,未來將打造更多「朝陽群眾」。專家認為,這是中共「群眾鬥群眾」路線的延續。來看金石的介紹:

曾讓無數明星栽跟頭的「朝陽群眾」,規模將被進一步擴大了。北京市日前發布「專項行動實施方案」,明確提出要打造更多的「朝陽群眾」,來參與基層社會治理。

朝陽群眾被網友戲稱為「世界第五大情報組織」。而官方則稱其是群眾自治組織。因為「朝陽群眾」的成員很多是戴著紅袖箍的中老年婦女,也被俗稱為「朝陽大媽」。

「朝陽群眾」所在的北京朝陽區,是北京市轄六區面積最大的區,地理位置優越,一直是社會名流在北京的熱門聚居地,這也給「朝陽群眾」的活動提供了土壤。

2013年8月,「朝陽群眾」舉報微博大V薛蠻子,標誌其正式出道。2014年之後,朝陽群眾頻繁出現,導致了一個又一個家喻戶曉的人物「社會性死亡」。

而官方對「朝陽群眾」的態度也經歷了轉變。一開始,官方對「朝陽群眾」鮮有提及。但自2015年3月後,北京公安局微博開始有意識的使用「朝陽群眾」一詞,逐漸引起外界注意。

近些年來,朝陽群眾不斷發展壯大,如今人數已經達到19萬人。有人形容,朝陽群眾幾乎無處不在,他們可能是退休的大爺大媽,可能是路邊修車攤攤主,也可能是小賣部店主等等。

中國時政評論人士 小民:「朝陽群眾應該說是包含各個層次的普通人。應該說這是一個準官方的線人組織。朝陽群眾的崛起是習近平時代的一個特色,是當局強化社會控制的一部分。」

「朝陽群眾」並非免費工作。為了調動積極性,朝陽區每月按300~500元的標準,對治安志願積極分子給予補貼。而根據提供的線索,也有不同級別的獎勵。

北京市的專案裡還提到,未來要「精心設計培訓課程」,專業化訓練這些朝陽群眾。

獨立時評人 魯難:「共產黨有一個過去所謂的法寶,就是群衆路線。從他誕生開始,就是用群眾來鬥群眾。拉攏一部分人,來打擊另外一部分人,把這個群衆來爲他所用。」

朝陽群眾這樣的組織不只侷限在朝陽區,在北京,還有「西城大媽」、「海淀網友」、「豐台勸導隊」等等。湖北維權人士伍立娟說,她在湖北也曾被湖北的「朝陽大媽」跟蹤過、監管過。這些「朝陽大媽」與警方緊密合作。

悉尼科技大學政治學教授馮崇義則分析指出,有些案件不一定真的是「朝陽群眾」在舉報,而是官方想整肅某個人,他就可以假借群眾舉報來做到。

新唐人記者金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