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驚奇】中共集體學習「彭麗媛精神」喬帥關注彭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9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新聞拍案驚奇》,我是大宇。

今天焦點:中共為歷史決議吵了5天,列舉中共危機,對文革定性改變,從輕定義周薄徐,習向黨內讓步;全面解析拜習會,兩人討論的是打架規則;日本蝴蝶跨海飛到台灣;球王關注彭帥

日本青斑蝶跨海飛到台灣 翅膀都飛碎】

有句話說:蝴蝶飛不過滄海。但是人活著,就是會不斷有機會突破思維的框框,去重新認識這個世界。最近就有個例子,告訴我們,蝴蝶真的可以飛過滄海。說起來呢,這個例子還蠻感動的。

今年9月25日,日本富山縣自然博物館的調查人員長崎喜一,捕獲一隻「青斑蝶」,給它的翅膀上打了個標記,有寫「4893」一類的筆記,然後放飛。應該是為了日後觀察昆蟲活動使用,但是這隻青斑蝶卻不見了。更驚奇的是,11月10日,在青斑蝶被標記後的第46天,帶有這個標記的蝴蝶,竟然出現在了台灣的「澎湖」。從富山到澎湖,相距2277公里,隔著浩渺的海洋,但是這隻青斑蝶卻硬生生飛了過去,翅膀都飛碎了,邊緣變得殘缺不全。日本的研究人員判斷,青斑蝶可能是乘上升氣流而動,而後「直掛雲帆濟滄海」。

實際上呢,這種青斑蝶品種,本身是會像「候鳥」一樣遷徙的,但是對於它的遷徙路徑和最長路徑,還沒有定論,之前也有飛2000公里的紀錄,但是這次的2277公里,橫跨滄海到了台灣,是目前為止已知最長的了。

但是這隻日本蝴蝶可能有所不知,它的經歷雖然勵志,卻已經觸碰了中共的「紅線」,擅自空降台灣,估計要被中共外交部拿去製成標本,所以懇請澎湖的研究人員,好好保護和對待它,對中共的壓力說不。

還好,這是隻「日本蝴蝶」,如果是「美帝的蝴蝶」,就更完了。中共和美國因為台灣問題沒少打口水戰。

【習當拜登面「畫紅線」 誓拿台灣 還說玩火必自焚】

第一次拜習會在美東時間11月15日晚上進行,雙方對話了近四個小時,普遍被評價為毫無可圈可點的進展,相對比較重點的,就是習近平當著拜登的面,把已經被美國踩到看不清的「紅線」,又描了一下。

習近平對拜登說:台海面臨新一輪緊張,因為台灣當局「倚美謀獨」,美方則有一些人「以台制華」,並且威脅說,這是「玩火」,說「玩火者必自焚」。習最後提到,會以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而如果所謂台獨勢力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線,就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

習近平話音剛落,11月16日,大陸《澎湃新聞》採訪了習近平智囊之一的「鄭永年」,他說習近平的「中國夢」就是統一台灣,他認為,「統一」只是時間和方式問題。

那麼結合習近平對拜登說的話,可以簡單總結一下習近平當局對台灣的態度,第一,要拿到台灣;第二,只要不踩「紅線」,那就盡量以「和平方式」獲取台灣。其實這個態度很霸道,很「列強」,換句話說,就是,只要你別插一腳,乖乖讓台灣接受「我黨」命運安排,我們不開炮、不開槍。反正橫豎都是他佔便宜。

那拜登是怎麼說的呢,拜登對這個問題的態度用他的一句話就能概括,就是「強烈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或破壞台海和平與穩定。」不過新華社在會後報導時,說拜登還提到「不支持台獨」,但是白宮稍後的文稿中,卻沒有這一句。

【拜習「老朋友」分歧太多 共識是「打架可以 別往死裡打」】

拜登和習近平之前兩次通話,拜登在奧巴馬時代做副總統的時候,跟習近平本人見過幾次面,還曾誇口說,跟習近平一起旅行過時17000英里。顯然,這句話如果拿到現在美中關係這麼緊張的時候,再說出來的話,是不合時宜的。而雙方在11月15日晚8點45分會議開始後,習近平明知之前拜登否定跟習近平是「老朋友」,只說跟習純是「公務上的往來」,但他仍然以「老朋友」稱呼拜登,這一細節被各大媒體抓到。

而這兩個所謂「老朋友」,在兩國關係、責任、貿易、人權、經濟、自由印太區域等多個領域,都是各說各話。

首先,拜登先發表開場白,他沒有叫習近平「老朋友」,但是說兩人曾花很多時間交談過,說「也許我應該更正式地開場,但你和我從來沒有那麼正式過。」其實也表達的是「老朋友」的意思,拉近關係。然後拜登提到要為美中競爭建立「護欄」,防止競爭變衝突,強調美中兩方都是「世界領導」,雙方管理競爭不是彼此的恩惠,而是「責任」。但是,拜登說要建立「護欄」的提議,隨後並沒有得到習近平的直接響應。

習近平在開場白中強調的是那個老話題,就是所謂「新型大國關係」,用習近平現在的話來解釋,跟他那個所謂新時期美中相處三原則意思一樣,就是: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按照後來新華社發的通稿,就是習近平提出避免跟美國打「新冷戰」,就是這個意思。而且習近平在發言中,還把美中共存的前提條件給放大了。以前奧巴馬執政的時候,習近平對奧巴馬說:太平洋足夠大,容得下中美兩國。現在對著拜登,習近平說的是:地球足夠大,容得下中美各自共同發展。這說法以後再升級就是:宇宙很大很大,中美兩國只是兩粒沙,各自有無限的發展空間。

從拜登和習近平的發言來看,雙方都有避免局勢失控、發生衝突的意思,但是設置什麼具體的「護欄政策」,或者怎麼「和平共處」,這個沒有任何進展。連中共大外宣都形容,這是場真正的「務虛會」,沒有實質成果。要說有,可能就是兩邊都明確了:「打架可以,但都別往死裡打」的意思。擂台上是對手,擂台下還能談判,是這樣。拜登現在的玩法跟川普,是不同的。以前川普政府後期是咋回事呢,對待中共高層就是「不接招、不接觸、不對話」,沉默了,這是最嚇人的,比口水戰更猛,然後在習近平面前耍起了刀槍劍戟,不一定什麼時候給你撇個鏢過來,所以當時北京確實很害怕。

【美方多次提人權 習再提中共「豬圈式民主」】

那麼剛才說的是目前雙方整體上的接觸基調。其它的,在具體問題上,拜登說對中共在新疆、西藏、香港還有其它方面的「人權問題」很擔憂,根據美國資深官員的透露,拜登在對話過程中,也多次在其它議題上,提到「人權」,此外,美方對中共以「不公平貿易手段」掠奪美國工人和產業喊話要保護,對印太區域的自由和平則表達了堅持。

而對這些具體問題,習近平則是繼續中共外交一貫地「詭辯風格」。

習近平說啊,別把經貿問題政治化,說什麼別「泛化」國家安全的概念,把合作的蛋糕「做大」。不知道咱們觀眾裡面有沒有高人啊,這個習近平提到的這個神奇詞匯「泛化」是個啥意思,是不是說美國把維護工人利益、知識產權、反對不公平貿易,就是「泛化」呢,中共還真是能狡辯。並且大言不慚地說自己「言必信、行必果,說了就要做到,做不到就不要說」。真是當著流氓還要喊仁義道德。

習近平還強調了「民主」,說世界文明豐富多彩,民主也是豐富多彩,不是一個模式、一個規格的定製產品,意思就是中共有中共式的「民主」,不是「美式民主」,因此習得出結論:別拿人權問題干涉內政。以前我給大家解釋過中共的民主,就是「豬圈式民主」,不反黨,你有吃喝玩樂的自由,只要提反對意見,那這點自由可能都要被剝奪。

那麼整場拜習會的重點,大概就是這些。雙方都沒有想藉會議重塑關係的意思,拜登主要是想設立「護欄」,去防止衝突,同時對一些關鍵的具體問題提出立場。而習近平呢,按照《華爾街日報》後來報導的說法,是「損害控制」,想跟美國保持一個暢通的溝通管道,同時為中共的各種違章作法狡辯。

【中共發歷史決議全文 文革和「打虎」等有意外】

而在拜習會結束後,中共方面,也正式公布了第三份《歷史決議》,而六中全會已經閉幕五天,這份《決議》的出台相當晚,1981年鄧小平的《歷史決議》,會議第二天就公布了。說明習近平的《歷史決議》當中,有一些細節,可能還沒有共識,有黨內的爭論,在遲遲才達成共識後,才最終公布出來。全文3.6萬字,其中有幾個細節特別引人關注,就是對「毛時代的文革等事件」、還有「六四」、「台海」、「打擊黨內打老虎」等問題,如何進行歷史定義。(新聞拍案驚奇》

跟外界預期不同的是,對文革的定義,沒有出現此前那種給文革「開脫」的態度,而是延續了鄧小平《歷史決議》的描述。早在2018年9月份,中共教育部門新出版的教科書中,沒有把文革稱為「動亂和災難」,而是說「在探索中走了彎路」,原來說「毛澤東錯誤地認為」什麼什麼,導致文革發生,把「錯誤地」三個字也都刪去了。引發外界對習近平當局淡化文革的擔憂。而按照悉尼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透露的消息,本次歷史決議之所以遲到五天,就是因為黨內在爭論,這次決議跟鄧小平的決議應該是什麼關係,是不是要遵守上一次決議的內容,而當年鄧小平的決議,對文革就是堅決否定的,當時好多黨內高幹吃過文革的苦,被整得很慘。而根據目前的結果看,習近平這份歷史決議,起碼在文革這個事上,最終還是選擇遵守鄧小平的歷史決議。這份新的決議中說:毛澤東對當時政治狀況作出了「完全錯誤」地估計,發動和領導了「文化大革命」,被林彪和江青兩個反革命集團利用,進行了大量禍國殃民的運動,教訓極其慘痛。

至此,習近平的「互不否定」的理論也被打破,所謂後三十年不否定前三十年,就是毛澤東和鄧小平時代,是中共一脈相承,文革和改革開放都不能否定,但在這份新的歷史決議中,還是有所否定。而且不僅徹底否定文革,還把大躍進、人民公社化、反右擴大化等歷史事件,都進行了否定。不過,對於中共參與的朝鮮戰爭,肅反、土改等事件,則給予了肯定。

對於「六四」問題,這份決議說:由於國際上反共反社會主義的敵對勢力的支持和恐慌,國際大氣候和國內小氣候導致一九九年春夏之交發生嚴重政治風波。最後說中共反對了「動亂」。並沒有說六四是「反革命暴亂」。而在2018年中共的《改革開放四十年大事記》中,則是把六四定義為「反革命暴亂」,今年7月的《中國共產黨簡史》也用了「反革命暴亂」一詞。不過此前,對六四的定性,習近平當局一直是混雜的,一會兒動亂、一會兒暴亂、一會兒又是政治風波,不知道這次決議之後是不是說法就統一了。而「政治風波」顯然比「反革命暴亂」的定性要弱很多,與六四之後,中共長期以來對六四的定性,也保持了「一貫性」,跟習近平掌權後對六四的強硬定性有所不同。

同時,習近平打下去的那些大老虎,也出現在決議中,有八個人。對周永康、薄熙來、孫政才、令計畫四個人,說他們是屬於政治經濟問題交織,形成「利益集團」,而對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輝、張陽這四隻軍中「老虎」,則是說他們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並沒有像此前說周薄徐令等人,是「野心家」、「陰謀家」,甚至是「國妖」等,這類狠詞都沒有了。

只不過對於台灣問題,決議中的說法跟之前差不多,都說實現「完全統一」是「歷史任務」。

【《決議》間接承認中共危機 習在黨內「讓步」換連任】

以上,文革和六四的定性,都延續了習近平上台以前的中共說法,對於那八隻大老虎,沒有再說野心家之類的話。這一定是中共黨內討價還價、爭論之後的結果,與此前習近平當局的一些表態都不同。看上去很像是習近平以對這些問題的讓步,換取其他人對其所謂「功績」和」20大連任「的支持,因為畢竟這才是重點。

3.6萬字的決議,一大半都在講習近平的所謂功績,給繼續連任鋪路,製造聲勢。決議中列出了習近平在13個方面的成績,包括什麼從嚴治黨、文化建設、社會建設、推動統一等等,但是必須注意到的是,除了「功績」,在談到這十三個方面的時候,也變相承認了中共自改革開放以來的腐敗和面臨的危機。包括下級消極對待中共中央命令,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口是心非;賣官鬻爵、腐敗橫行;經濟出現體制性矛盾、不可持續;改革進入深水區和攻堅期;西方民主的多黨輪流執政、「三權鼎立」思想對中國社會的影響;並承認世界進入了動盪變革期,提出「黑天鵝」和「灰犀牛」事件時有發生等等。

以上所有這些,在中共體制內是繼續發生著。

而且就在習近平本次連任造勢大會結束之際,外界對於習近平家庭的放風和爆料,突然多起來。

【中共集體學習「彭麗媛精神」 喬帥關注彭帥

11月11日和12日,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組織市政府,學習習近平夫人「彭麗媛」給美國茱莉亞音樂學院與天津合作辦學的一封賀信的「精神」,學習「賀信精神」,而且是彭麗媛的,這個細節引起了不少人的關注。有人就說,這可能是未來彭麗媛可能要正式從政,在黨內高層會有個一官半職,下面嗅到了這個風向,現在趕緊巴結,有這麼一種觀點。天津市政府的微信公眾號熱情讚美了彭麗媛的這封賀信,說這是為「新形勢下開展對美人文交流指明了方向」,幾乎是跟習近平的「同款」待遇。看來以後不僅有「習核心」,還要有個「彭核心」。

現在彭帥的事還在持續發酵,世界男子網球的「球王」喬科維奇,大陸叫德約科維奇,也提到了彭帥的事,說對此事以及彭帥目前仍處於失聯狀態,感到震驚。

現在是「新拍互動」。

昨天我在節目開頭,藉著華春瑩「辱包」的話題,提到了早餐,說美國早餐都有什麼,中國早餐都有什麼,說得也不是很全,主要是帶入話題。但是被有心觀眾發現,給我留言。有人甚至引申到了「意識形態」領域,問我提中國早餐什麼意思,我就簡單回了一句:您想多了。還有觀眾留言提到這個事。

比如,觀眾「Mr W」說:大宇這樣捧華人早餐文化其實不可取,世界觀狹隘,有種粉紅特質。世界上的早餐百百種,日韓印加歐美也是有多變化的早餐,取決於你有沒有錢有沒有閒。不然中國農民工的早餐可能就一個窩窩頭,一週都不換菜色。

好,那這位觀眾說的大部分我都是贊同的,但是我也沒有捧「華人早餐」,這也沒有什麼好捧的,就是帶入話題的「引子」。另外,我也想順便說一下,華人早餐文化啊,還是什麼文化,這個本身跟「小粉紅」沒有關係,「華人文化」啊、「中國文化」啊,這些本身沒有政治內涵,只是中共總是盜用「中國文化」的名義,行大外宣之實,這點很討厭,就像那個「孔子學院」,請問它徵得孔子同意了嗎?沒有是吧。意思就是說它就是盜用。

「中國傳統文化」本身是很了不起的,因為中共篡改歷史、打壓文化,所以我們現代有一些人對這個文化不太了解了。對別的國家的傳統文化,只要是共產黨統治過的,其傳統文化都被共產黨破壞過,一樣的。美國不是共產黨統治,左派都在砸美國先賢的雕像啊。

那麼說到「小粉紅」呢,這個詞,我想主要指代「無腦挺邪惡中共」的那些人,甚至主動當中共的網絡審查員,對質疑中共的聲音惡語相向,等等吧,我想主要是指這部分人,而且也不是絕對的,「小粉紅」有的是不改悔的,也有很多轉變過來的,過去兩年,有好多位觀眾給我留言,說以前是小粉紅,看了包括本節目在內的一些牆外信息,就轉變了,這樣的也有。

觀眾「深刻塔」留言說:大宇,在牆外看到不少新聞媒體了,評價你吧,有點說不來,換個角度看牆內,但是我總覺得牆外人對牆內有過大的敵意,所以客觀度不夠,我覺得你能再客觀點,你的媒體做的會更加好,你的才華是毋庸置疑的,牆內外的思想觀念矛盾其實需要大家客觀的去面對,就算永遠有一堵牆在中間,我們也能更加深刻的相互了解。

我也是比較同意這位觀眾的一些觀點。您說的「客觀」呢,肯定是要盡量這麼做的,我就是盡量在這一點上做好吧,但是我在內的很多牆外的人,其實對牆內的朋友是沒有敵意的,我們指的是中共,不是中國人,說小粉紅也是恨鐵不成鋼的態度。我明白這位觀眾的意思,盡量做好。

但對於「客觀」本身呢…有時難免有立場,說句實在話,哪家新聞機構不帶有自己的立場呢?我覺得這是新聞界的普遍狀態,絕對有個別「新聞條目」是左打一棒、右打一棒,平衡報導,但是在大事件上,總是這麼報,就有點是非不分。也有的新聞機構,是不動聲色地表達觀點,它不張揚,但是它有觀點。完全沒有觀點的,我至今幾乎還沒發現,鳳毛麟角。其實我覺得新聞最重要的是「真實」,「客觀」也會盡量去做,但是大是大非上,可能還是會有立場的。

觀眾「yue」留言問:換了ios,翻牆不便,大宇有什麼安全的好推薦?

回答這位觀眾,我聽說啊,只是聽說,最新款的iPhone,好像它的系統,在翻牆的時候是會不太方便,或許換成安卓的系統試一試。這個我不能確定,只是供您參考。不過從另外一個角度講,翻牆用一部區別於日常的「專門手機」,也可能對「安全」有好處。

昨天我也提到了節目的一些現狀,觀眾「櫻吹雪」說:越是這樣大宇越要繼續做下去,如果連大宇、唐浩、沐陽和其他人都不敢講了,那就更沒有人能夠將新聞真相,能透過分析的方式來說明。自2020年1月被YT推薦以來,追播新聞拍案驚奇至今,現在真的需要出來留言一下,只希望你們能夠繼續堅持下去,不放棄希望,或許將來能夠看到曙光的到來。

謝謝櫻吹雪的鼓勵,也把她的這份鼓勵分享給大家,我們一起加油!

好,我在Telegram上的官方公告群是 t.me/dayunews,觀眾討論群是 t.me/xwpajq_us ,節目信箱是 [email protected],還有我的會員網站,網址是dayuus.com。也歡迎您訂閱本頻道,並點擊小鈴鐺,獲得節目發布通知。那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期再會!

《新聞拍案驚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