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王愉賀:台灣問題上各說各話?美官員:拜習會無重大突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7日訊】拜登和習近平週一晚間結束了視頻會議。將近4小時的會談中,兩人的對話是否富有成效?從新華社的報導和美方與會官員的透露中可以看出端倪。下面我們連線記者王愉賀,請她來介紹。

15日晚間的「拜習會」上,拜登告訴習近平,「所有國家都必須遵守相同的規則」,要確保美中關係不會轉向公開衝突,同時,他也對人權和確保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表示關切;習近平則表示,中美應相互尊重、和平共處,追求合作雙贏。

時事評論人士章天亮在《天亮時分》中表示,從新華社的報導,可以看出,拜登此次對中共相當強硬,講的都是中共不愛聽的話。

新華社頭條報導了拜習會,在最初的版本中,拜登完全被消音了,完全沒有來自於美方的聲音。在更新的版本中,也是在大篇幅的17段「習近平強調」和「習近平指出」之後,最後才只有一段「拜登表示」。

章天亮表示,這說明了拜登對一些美中雙方的分歧領域相當強硬,否則,若拜登講的是中共愛聽的話,那新華社肯定大做文章,並將此標榜為一大勝利。

的確,會後白宮在聲明中表示,「拜登總統對中國在新疆、西藏和香港的做法,以及更廣泛的人權問題表示關切」以及「拜登總統強調,美國將繼續捍衛自己的利益和價值觀…確保21世紀通往一個自由、開放和公平的國際體系」,這些都是中共不願聽的話。

另外,台灣問題也是會上一個引起關注的敏感話題,週一,在拜習會召開前幾個小時,台灣國防部表示,中共又派出6架軍機侵擾台灣的防空識別區。

兩人在台灣問題上針鋒相對,也顯示各說各話的立場。新華社報導,會議上習近平告訴拜登,支持台獨就是「玩火」。拜登則表示「不支持台獨」,「拜登不支持台獨」這句話上了中國的熱搜,但在白宮聲明中,並沒有提到這一段話。

白宮聲明中,拜登說的是「美國仍然致力於在《台灣關係法》、三個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的指導下實行『一個中國』政策,且美國強烈反對片面改變現狀或破壞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舉措。」

《德國之聲》引述澳洲國立大學亞太學院講師宋文笛的分析指出,中國(共)是對拜登有關台灣的言論進行了「創造性的重新解讀」,為的是滿足中國國內的受眾,但美國實際上並未做出任何讓步。拜登在提及美中三個公報和「六項保證」之前先提「台灣關係法」,也是為了讓台灣和其他盟友放心。

一位出席會議的美方高階官員對CNN透露,此次會議時間比原本預期的還長,雙方語氣都「尊重且直率」,但在一系列棘手問題上並沒有什麼重大突破。官員也不認為拜習會的目的是為了緩解緊張局勢,是要確保競爭獲得控制,因為拜登清楚,「將參與激烈的競爭」。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林茗滌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