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國際女網發聲後 美網和男網聲援彭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7日訊】中國網球女將彭帥舉報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張高麗始亂終棄,隨後失蹤。國際女子網球協會(WTA)呼籲中共當局公正調查此案,男子網球國際管理機構(ATP巡迴賽,ATP Tour)和美國網球協會(USTA)也表示支持WTA。

中國人權活動人士認為,這是一個標誌性事件,或改變過去國際社會「體育和政治脫鉤」的狀況。

週一(11月15日),ATP主席安德里亞‧高登齊(Andrea Gaudenzi)在一份聲明中,ATP對WTA球員彭帥當前安全和下落的不確定性深感擔憂,並完全支持WTA呼籲對彭帥指控張高麗性侵一案進行公正調查。

聲明還寫道,WTA最近得到有關彭帥安全的保證,ATP也感到鼓舞。

USTA也表示支持WTA的呼籲,要求中共有關部門全面調查此事,並公正裁決。USTA同時肯定彭帥直言不諱的勇氣。

據《紐約時報》報導,WTA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史蒂夫‧西蒙(Steve Simon)從幾個消息源得知,彭帥「人在北京,目前安全」。但西蒙無法直接聯繫到彭帥,確認她的真實處境。

14日,WTA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將尋求中共政府對有關張高麗性侵指控的全面、公平和透明的調查,並要求當局停止對彭帥的審查。WTA在中國有11站賽事,還簽有一份在深圳舉辦年終總決賽的利潤豐厚的長期協議。這次聲明可能危及他們的中國市場。

中國人權捍衛者、藝術策展人向莉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WTA發聲是一個比較標誌性的事件,至少他們告訴國際社會,體育協會或者聯盟還可以這樣幫助中國人。

向莉認為,這種表態會促使更多的國際體育組織關注中國人權狀況,對北京冬奧會產生衝擊。向莉說,過去國際社會認為,體育歸體育,政治歸政治,但是越來越多的人開始認識到,中共政治完全控制體育,站在反人類、反人權的立場,這和奧運精神完全相悖。

在WTA發聲的同時,一些網球名將也公開表達對彭帥的聲援。男子世界排名第一的諾瓦克·德約科維奇(Novak Djokovic)表示,他對這一事件感到震驚,希望能找到彭帥。

美國職業網球運動員、贏得12個大滿貫單打冠軍、16個大滿貫女雙冠軍和11個大滿貫混雙冠軍的比利‧簡‧金(Billie Jean King)在推特上轉發了WTA的聲明,並表示希望彭帥安然無恙,她提出的指控也能獲得全面調查。

11月2日,今年35歲、曾排名世界網球雙打第一的彭帥在微博上公開指控,現年75歲的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曾逼迫她發生性關係,並對她始亂終棄。但舉報貼文很快就被刪除,「彭帥」甚至「網球」都成為被屏蔽的敏感詞。自此之後,彭帥再未公開露面,她的家人也沒有發出任何聲音。

這是中共最高層成員第一次被當事人公開指控性侵,被人權活動人士認為是一次重大事件。

向莉表示,如果這種事情發生在自由社會,整個社會和媒體都會去尋找彭帥。但她竟然就這樣消失了,這是「中國(中共)式」的社會性死亡,只有極權政府才能做到。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