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羅斯邊境危機 多方衝突或引爆歐洲戰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3日訊】近來,白俄羅斯邊境難民危機不斷升級。有周邊國家警告,這場難民危機有可能引發軍事衝突。烏克蘭已經表示,將增派幾千兵力加強邊境力量。

白俄羅斯邊境難民危機已持續數月,目前仍有2000人困在邊境,而他們面臨的是愈加嚴寒的天氣。

白俄羅斯邊境難民:「我們的處境很糟糕。天氣寒冷,而且一些婦女還是懷孕的,她們需要幫助。」

今年春天,在白俄羅斯旅行機構的幫助下,大批來自中東、非洲的移民抵達白俄首都明斯克。隨後,這些難民不斷試圖跨越白俄羅斯邊界進入波蘭,本週更是突然湧現幾百名移民一同試圖越界,使這場危機達到新高峰。

目前,波蘭已派安全部隊駐守邊境,不許難民越雷池一步。

西方國家指控,白俄羅斯是蓄意慫恿這些難民進入歐盟,擾亂歐洲國家秩序,以報復此前歐盟因人權問題,對白俄羅斯實施制裁。

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我們知道這完全是策劃好了的行動,目的就是要侵擾我們國家的主權。我們完全清楚這一點。」

11月10日,歐盟27國聯合譴責白俄羅斯,並決定要祭出新的制裁。波蘭更是警告,要關閉兩國邊界。

而白俄總統盧卡申科自恃有老大哥俄羅斯撐腰,回嗆說要關閉通往歐洲的天然氣管道。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我們在給歐洲供暖,但他們卻威脅要關閉邊界,那如果我們關閉天然氣管道呢?」

面對局勢升級,美國也表達了嚴重關切。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我認為盧卡申科政權正在做一些很讓人擔心的行為。我和法國總統馬克龍也討論了這一點。全世界的目光都在注視那裡所發生的事情。」

白俄羅斯的鄰國11日警告說,歐盟東部邊境的移民危機可能升級為軍事對抗。烏克蘭則表示,將再部署8000多名士兵以加強邊境力量。

烏克蘭內政部長莫納斯提爾斯基:「我們正在準備應對,在我們的邊境,出現白俄羅斯-波蘭邊境類似的情況。我們決定,在烏克蘭和白俄羅斯邊境,加強防衛力量。」

而對於困在邊境的難民來說,由於缺少食物以及天氣不斷變冷,處境越來越惡化。

波蘭方面表示,已經有7人在這場長達數月的難民危機中死亡。

新唐人記者金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