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奇人力鬥妖怪 發生一事令人驚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2日訊】《太平廣記・夜叉一》中,記載了一位誅殺妖怪、夜叉的奇人事蹟。這一位性格剛毅又講義氣的奇人名叫韋自東,他是唐代德宗貞元年間人。他曾遊歷太白山,住在段將軍的莊園裡,段將軍也素來知道韋自東的為人。

有一天,段和韋眺望遠山,見有一條小路,好像有人走過的足跡。

韋自東問段將軍這條小路通往什麼地方,段將軍說:「從前有兩個和尚住在這個山頂,山上有一座廟,廟裡的殿宇很宏偉,附近的山林泉水也很好,這廟是唐開元年間萬回大師的弟子建造的,真是鬼斧神工,不是幾人所能建得了的。據打柴的人說,那兩個和尚後來被怪物吃掉,已經有兩三年不見和尚的蹤影了。又聽人說有兩個夜叉住在山上,所以誰也不敢到山上去了。」

韋自東一聽非常生氣的說:「我向來就願意抱打不平,夜叉是什麼東西,竟敢吃人。你等著,今天晚上我一定把夜叉的頭砍來扔在你的門外!」

段將軍攔阻說:「空手鬥虎徒步過河都是魯莽人幹的事,冒險喪命,難道你不後悔嗎?」

韋自東表示死而無悔,整好衣服手持寶劍勢不可擋地直奔山上而去。

段將軍暗想:「韋生是自討苦吃了。」

韋自東攀著山上的滕蘿腳蹬著石縫上了山,進入寺廟中,不見一個人影,又見兩個和尚的住處大敞著門,鞋子和傳經用的錫杖都在,床上也有被褥枕頭,但上面蒙著很厚的塵土。又見佛堂裡長滿了小草,草上有大獸睡臥的痕跡,佛堂的牆上掛了很多野豬黑熊之類,也有些是燒熟吃剩的肉,還有鍋灶和柴禾。韋自東才知道砍柴人說有怪物的話是對的,心想夜叉還沒回來,就拔了一棵碗口粗的柏樹,去掉枝葉作成一根大棍,把大門捶好,又用一個石佛堵在門口。

這天夜裡月明如晝,半夜時那夜叉扛著一隻鹿回來,見門鎖著就發怒的吼叫起來,用頭撞門,並撞斷了石佛跌倒在地上,韋自東趁機掄起大棍朝夜叉頭上打下去,打了兩棍就打死了,然後把死夜叉拖進佛堂,又把門關上。

不一會兒,另一個夜叉也回來了,好像為前面回來的夜叉不迎接他而惱怒,也大聲吼叫起來,用頭撞門,摔倒在門坎上,韋自東又用棍子猛打,也打死了。

自東看雌雄兩隻夜叉都死了,估計不會再有夜叉的同類,就關上門煮鹿肉吃。

天亮後,他割下兩隻夜叉的頭,拿著吃剩的鹿肉回來給段將軍看,段將軍大驚地說:「你真比得上傳說中除掉三害的那位英雄周處了!」

然後就煮了鹿肉一起喝酒盡歡,遠近來了很多的人圍觀死夜叉的頭。

這時人群中走出一個道士,向韋自東施禮說:「貧道有件心事想向您傾訴一下,不知行不行?」

韋自東說:「我一生專門救人急難,你儘管說吧!」

道士說:「我一直誠心修道,並專心煉製仙丹靈藥。兩三年前,一位神仙為我配合了一爐龍虎金丹,我在山洞裡全力以赴地煉這爐靈藥,眼看就要煉成,沒想到妖魔幾次來我洞中搗亂,砸我的丹爐,藥丹也差點報廢。我希望找一位勇武剛烈的人拿著刀劍保護我,如果我的仙丹能煉成,我會分給他的。不知道你能不能隨我去呢?」

韋自東興高采烈地說:「這是我平生最大的願望了!」然後就帶著寶劍跟道士走了。

他們走了很多險路,來到太白山的高峰,峰的半腰有一個石洞進洞百餘步就是道士煉丹的屋子,只有一個弟子在裡面。

道士對韋自東說:「明天早晨五更時分,請你手持寶劍站在洞口,如果看見有怪物你就用劍砍殺它。」

韋自東說:「我記住了。」自東在洞口點了一支蠟,躲在一旁等著,不一會兒果然有條幾丈長的大蛇,金目白牙,裹著濃重的毒霧來到洞口,將要進洞時,韋自東揮劍猛砍,好像砍中了蛇頭,大蛇化成一股輕霧而去。約一頓飯工夫,洞口又來了個美貌婦人,手裡拿著一束荷花慢慢走來,韋自東又砍了一劍,那女子化成一片雲又消失了。

又過了一陣天要亮了,只見一個道士騎著仙鶴駕著雲帶著很多侍從自空中而來,對韋自東說:「妖魔已經除盡,我弟子煉的丹就要成功了,我特地來驗一驗他的丹煉沒煉成。」

騎鶴的道士在空中來回遊走,一直到天亮後才進到洞中,並對韋自東說:「我弟子的丹煉成了,我很高興,我現在作一首詩,希望你也和一首。」說著就念了四句詩:「三伏稽頼叩真靈,龍虎交時金液成。絳雪既凝身可度,蓬壺頂上彩雲生。」

韋自東聽騎鶴道士念完詩,心想他一定是煉丹道士的師傅,就收起寶劍向他行禮。那道士卻突然衝進洞裡,接著就聽見煉丹爐轟隆一聲爆炸,煉丹道士失聲痛哭。韋自東這才知道上了當,騎鶴道士竟是一個狡詐的妖怪變的。韋自東眼見功敗垂成,心中真的是既懊悔又慚愧。

事件發生後,韋自東和道士就使用泉水洗淨了煉丹的鍋鼎,喝了一些泉水就下山了。從此以後,韋自東的面容更顯得年輕了。

韋自東後來去了南嶽衡山,誰也不知道他在什麼地方。到現在,段將軍的莊園裡還有那兩隻夜叉的頭骨,道士卻不知道去了哪裡。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