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台海情勢緊張 美中備戰升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0日訊】隨著台海情勢緊張,中美兩國都顯示出備戰升級的跡象。中共軍方在新疆建造新複合設施,有美軍航艦驅逐艦形狀的標靶。而美國為了防禦中共的彈道導彈,正在關島測試以色列的鐵穹導彈防禦系統。

美國海軍學院新聞(USNI News)11月7號說,衛星圖片顯示,中共軍方在新疆塔克拉瑪干沙漠的若羌縣建了一個新複合設施,其中發現一艘美國海軍航空母艦,和至少兩艘勃克級驅逐艦的全比例模型「標靶」,甚至還能模擬移動中的船艦。

報導認為,這表明中共持續關注反航母能力,重點針對美國海軍軍艦。

台灣國防大學政戰學院前院長余宗基:「像去年九月份,(中共)它也試射了四枚,但是實際上效果不好,國際上也質疑說它的真正的精准打擊的能力,究竟是不是像中共這樣講的。因為大家有質疑說它只能打固定目標,所以這一次的照片出來的也可以看到,它是有軌道的,表示就是說它也是在做練習移動的標的跟射擊。」

五角大樓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週一回應說:「中方明顯大量投資,尤其對空中和海上力量,主要意圖是試圖阻止美國進入印太某些區域。而我們正聚焦於這種步步進逼的挑戰,並確保維持適當的能力和正確的執行理念,以履行我們對該地區的安全承諾。」

隨著五角大樓將中共視為第一大挑戰,美國也加強了防禦。

《華爾街日報》11月9號報導,美國軍事規劃人員正在關島測試以色列的「鐵穹」導彈防禦系統,以防禦中共巡航導彈。

余宗基:「鐵穹為什麼美軍要跟以色列去採購兩套,結合他的愛國者防空導彈,我覺得他也是在針對中國可能的進攻模式,在做一些實戰的演練跟準備。」

台灣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翁明賢:「未來台海的作戰想定,解放軍有可能為了要防止日本、美國,或是澳洲這個外力介入,那麼他必須要先制打擊。那麼這個先制打擊不僅包含一般的中程彈道飛彈,也有可能包括中國大陸目前正在研發的超音速飛彈。從這個角度來看的話,(測試鐵穹)也是一個因應未來台海的戰爭可能衝突的預防性部署跟作為。」

關島是太平洋上的美國領土,有大約190,000 名美國平民和軍人。關島的空軍、海軍和海軍陸戰隊基地距離中國約2,900公里,是美國領土上距離中國最近的基地。

翁明賢:「美國在關島重要的軍事基地,不僅有傳統的愛國者三型這個彈道飛彈的防禦系統。那麼它還有所謂的戰區高空飛彈防禦系統,這個叫做THAAD。那麼如果再加上這個短程的,更靈活方便的這個以色列的這種鐵穹系統,更能維護關島地區美國軍事基地的安全。」

余宗基:「我覺得他這是做短中遠近程的一個完全的防空網的建置。其實他在關島如果測試有效的話,未來是針對中國的攻擊態勢的話,未來移植到台灣,或是台灣也採用相同的防衛概念,防空國網的部署戰力會大大提升。」

美國國會在2019年同意以約3.73億美元的價格購買兩套鐵穹系統。美國陸軍決定10月在關島部署鐵穹,另一套留在美國本土。關島的部隊將在12月之前就如何操作鐵穹,並將其與其它防禦系統整合進行訓練。

採訪/常春 駱亞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