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運動恐受阻 世衛警示2022注射器將嚴重短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0日訊】世界衛生組織(WHO)週二(9日)警告,2022年注射器將面臨嚴重短缺,鑒於注射器產量沒有提高,這可能會阻礙全球疫苗工作。

世衛組織專家麗莎·赫德曼(Lisa Hedman)說,隨著中共病毒(COVID-19)疫苗劑量的供應增加,注射器的供應需要跟上步伐。根據疫苗的接種情況,注射器缺口可能在10億到20億支之間。

「我們真正擔心的是,可能會出現免疫注射器短缺,這反過來又會導致嚴重的問題,例如減緩免疫工作」,赫德曼對記者說。

據法新社的統計,全球已接種72.5億多劑中共病毒疫苗。這幾乎是每年常規接種疫苗數量的兩倍——所需注射器數量也是之前的兩倍。

赫德曼擔心,注射器短缺的一個嚴重後果可能是常規疫苗接種的延遲,短缺還可能導致注射器及針頭被重複使用等不安全用法。她表示即使在消毒後重複使用注射器,有害細菌仍然存在。

赫德曼還指出,注射器特別容易出現運輸延誤,因為它們占用的空間是疫苗的10倍。她敦促各國提前做好注射器需求規劃,以避免出現大量囤積和恐慌性購買。

根據世衛組織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說法,短缺將僅限於能防止重複使用的一次性注射器產品,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將首當其衝,預計高收入國家最常用的標準注射器不會短缺。而低收入國家對疫苗劑量需求更加緊迫,這些國家完全接種疫苗的人口不足2.5%。

世衛首席科學家斯瓦米納坦(Soumya Swaminathan)則對「第二代」中共病毒疫苗充滿期待,包括鼻噴霧劑和口服疫苗。她認為這些疫苗比目前的更有優勢,因為它們運送起來容易,甚至病人可以自我管理。

斯瓦米納坦女士說,129 種不同的候選疫苗已經進入臨床試驗——正在人體上進行測試——另外194 種疫苗仍在實驗室中進行研究。

「我相信其中一些會被證明是非常安全和有效的,最終,我們將選擇最合適的」,斯瓦米納坦說。她還解釋了鼻噴疫苗的優勢,這就像一些國家接種鼻噴流感疫苗一樣。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