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世界七大經濟體籲中共海關暫停兩法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0日訊】中共海關署頒布的兩項食品進口法規,被認為有進一步擾亂全球供應鏈的風險。日前,美國、英國等七大經濟體外交官們,敦促中共暫停實施相關法規。專家指出,這兩項法規涉及非關稅壁壘問題。

彭博社11月8號報導,美國、英國等七大經濟體外交官們,10月27號致信中共海關總署署長,表達對海關署頒布的兩項法令的擔憂。

這兩項法令,包括中共海關總署3月12號審議通過的海關總署第249號令《進出口食品安全管理辦法》,和第248號令《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註冊管理規定》。兩項法令4月16號公布。

法令要求對18類食品的境外生產企業,採用「官方推薦註冊」模式,向中共海關總署推薦註冊;其它食品的境外生產企業,則必須通過在線平臺註冊。

18類食品包括肉與肉製品、水產品、食用穀物、保健食品、食用油脂和油料等。法令要求在2022年1月1號之前,食品進口商要滿足全面的新註冊、檢驗和標籤要求。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說,這兩項法令是中共海關總署的部門規章。「官方推薦註冊」是要求出口商所在國的政府擔保,這類食品被認為安全性较有保障。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所謂18類食品以外的涉及到的食品,如果任何的一個境外的生產企業要向中國出口,就要在海關總署在線平台,進行所謂的註冊管理,這一類被認為對安全性的要求稍微低一點。」

外交官們反對這兩項法令,認為在執行方面嚴重缺乏明確性,包括受這些規定約束的產品,進口到中國的產品很快會發貨,因此兩項法令可能會擾亂全球食品供應鏈並延遲進入中國的食品供應。

外交官們在信中也表明,外國供應商運送食品的船隻離開港口,卻不知是否能夠在中國卸貨。而目前正值全球供應鏈陷入困境、航運面臨巨大瓶頸之際。

外交官們要求中共海關總署將兩項法令推遲「至少18個月」。

賴建平說,中共兩項法令涉嫌非關稅壁壘問題,也違犯世界貿易組織(WTO)貨盡其流,物盡其用的宗旨,也是國際貿易爭端的一個基本問題。

賴建平:「我這個自由國家,你向我出口東西,我沒有什麼太多政府管制和審查。但是我的國家的企業,出口東西到你的國家的時候,你就設置重重障礙,又是這個檢查,又是那個要求,或者提出配額,又是數量限制,又是設立很多不合理的標準,提出過份的要求,這些都是非關稅壁壘。」

賴建平說,按WTO規定,要求儘可能減少非關稅壁壘。但中共海关赤裸裸的設很多非關稅壁壘,

賴建平:「這個就會導致進口環節的手續會很麻煩。甚至它有一些說明,又不夠清楚,會讓境外的企業往中國出口食品的時候,有的是可能會無所適從,就不知道怎麼辦。有的語焉不詳,有的要求太複雜,所以會使食品進出口的正常的秩序受到很大的影響。」

旅美中國問題專家張健說,中國是糧食和副食品進口大國,中共海關卻設立層層的阻攔,匪夷所思。

旅美中國問題專家張健:「一方面中國已經加入了WTO,在經濟體運作當中,它號稱它自己是嚴格的恪守經濟運行規則。另一方面,你又看到中共它在所有的經濟運轉當中,它完全不按市場規律出牌,它對這些國外的企業,它想動用家法收拾一下,它就收拾一下你。」

張健說,進口商完全不知道怎麼應付中共錯綜複雜的法律和行政關係,這等於是堵住了這扇門。

消息人士也對彭博社說,外國食品製造商和政府仍不明確,如何滿足中方的進口要求。還有人擔心,如果沒有按中共的要求註冊,可能會導致貨物運輸被延誤。

外交官們則表示,法令中的許多要求「似乎與受影響產品所帶來的風險水平不相稱」。他們敦促中共在實施這些法令前,繼續通過WTO和雙邊方式與貿易夥伴進行討論和磋商。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