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總編辭職 媒體人籲國際關注香港新聞自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9日訊】香港獨立媒體立場新聞」的總編輯鍾沛權日前在網絡社交平台上披露,自己「因家庭原因」已經辭職。此前,在中共政治壓力下,該媒體的6名董事已辭職。有香港媒體人對外媒表示,香港新聞自由空間越來越小,獨立媒體已難以為繼,呼籲國際社會保持對香港的關注,努力避免香港進一步淪陷。

當地時間11月6日,一直強調以不受權力機構或黨派左右、採編自主為宗旨的「立場新聞」的總編輯鍾沛權,在其個人的臉書帳號上一個非公開群組發出消息稱,自己已經從本月1日起辭任總編輯的職務,由副總編輯林紹桐署任。

鍾沛權在貼文中寫道,「我有幸通過立場這平台結識大家,分享大家的文章,獲益良多,希望大家繼續支持立場新聞團隊成員,他們善良、真誠、堅毅,能夠曾經與他們共事,我深感自豪」。

據了解,鍾沛權辭去總編職務後,仍將繼續保留董事身分。

值得一提的是,鍾沛權的妻子陳沛敏是前《蘋果日報》的副社長,早前被控所謂的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至今仍被警方還押。

香港《明報》的報導稱,林紹桐已確認鍾沛權已於11月1日辭任總編輯,並由自己署任總編之職,但林紹桐沒有就此事件作出更進一步的說明。

資料顯示,「立場新聞」是由前主場新聞的創辦人蔡東豪、鍾沛權及余家輝於2014年12 月共同創辦的非盈利網絡媒體,該媒體奉行編採獨立自主、不受財團、金主、權力機構或黨派左右的宗旨,其經營模式是通過接受商業廣告及公眾贊助來維持運營,報導的內容則立足於香港主場,以致力守護香港的民主、自由相標榜。在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該媒體持續報導抗爭者的動態,吸引了大量香港市民的關注與追捧,也因此成為中共的眼中釘。

今年6月底,立場新聞母公司的6位董事辭職,當時就只剩下蔡東豪和鍾沛權兩名董事。同時,該媒體也宣布把今年5月及之前刊出的文章全部暫時下架,並暫停接受贊助。其後,立場新聞曾發布公告稱,該媒體將繼續運作,媒體的方針和編採工作不變。

不久前,曾獲第25屆香港人權新聞獎的香港獨立傳媒「加山傳播」也已遣散在港成員。該媒體的共同創辦人胡戩4日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香港的新聞自由不斷緊縮,如今要在香港經營敢於發出與政府不同聲音的媒體已越來越困難。

他說:「蘋果日報已經被解散了,香港新聞界也有許多傳言,說立場新聞可能是下一個被政府開刀的對象。」

胡戩表示,香港獨立媒體的生存空間已十分有限,只不過在蘋果日報解散後,現在官方更傾向於以「冷處理」的方式,讓獨立媒體「靜靜地在沒人察覺的時候自然死亡」,而儘量不招引國際的關注。

胡戩表示,作為身在海外的香港新聞人士,他還是希望未來能加強關注香港民主的海外倡議活動等議題。他說,「最起碼要在國際上維持香港的聲量,要不然香港就會慢慢淪為新疆、西藏。」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