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防洪 「摩西」欄壩開始發揮效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8日訊】意大利著名旅遊城市威尼斯長期以來在漲潮或暴雨季節面臨水災的危機。當局一項耗資55億歐元,歷時17多年建成的「摩西」防洪工程,最終開始發揮了作用。過去一週來,威尼斯居民和許多遊客不必擔憂在漲潮高峰期間,被洪水困擾,得以在城市自由的穿行。

雖然威尼斯因其獨特的城市格局而聞名世界,整個城市建築在木樁之上、而運河縱橫其間。但由於臨海且地勢低窪,每年因漲潮要遭受多至百次的洪水襲擊。

意大利政府在2003年开始建造被稱作「摩西」的防洪工程,這既是這項工程的意大利語縮寫,也希望工程能夠與聖經故事中的摩西一樣,分開海水,保護民衆。

2019 年洪水巨大破壞之後,「摩西」工程加快了進度,終於在去年10月水位達到1.3米的關鍵時刻,首次試驗啓用了防洪屏障

今年11月水患季節開始以來,防洪屏障已經抬高了4次。以往,水位在95厘米時,世界最著名的廣場之一聖馬可廣場的商店就進水了,但現在水位達138厘米,商店還安然無恙。

威尼斯居民和藝術家伊沃·安東南傑利:「高水位現在消失了,它們被『摩西』擋住了,當水位達到1.15米時,有一點水,但這是自然季節必需的,它清理了威尼斯周圍的一切。」

聖馬可咖啡店主管馬西莫·米蘭尼斯:「現在說我們終於走出困境還為時過早,因為『摩西』必須在我們需要的時候起作用,我們知道它還沒有完成。但我們希望它更經常的使用。」

過去20 年裡,威尼斯超過 1.1 米的洪水幾乎與前 100 年一樣多。防洪屏障雖然已啓用,但各項技術測試仍在進行之中。

新唐人記者徐哲、林茗滌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