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軍事】中共和朝鮮都不願看到的F-35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7日訊】今日社會,武器和軍隊作用,被賦予比殺戮更深的意義。強大的軍力,往往用作威懾,維持世界和平,及人類安全。戰爭,雖然變得隱蔽,但從未停止。【時事軍事】帶您到最前面,看清正邪之爭的細節和真相。

11月初,以色列空軍舉辦了兩年一次的藍旗軍演,來自以色列、美國、意大利、法國、英國、德國、希臘和印度這8個國家的飛行員和他們各自的戰鬥機,包括F-35、F-16、F-15、幻影2000和陣風等參加了演習。演習表現了以色列作為使用F-35戰鬥機的領導者,已經成為其它國家空軍訓練和學習的樣板。

以色列空軍的「O」上尉是F-35戰鬥機飛行員。他說,參加演習的飛行員扮演了攻擊和防禦作戰的不同角色,這些來自北約和其它國家的空軍形成了強大的夥伴關係。

在飛F-35之前,「O」上尉駕駛的是F-15E,現在他改飛F-35已有一年時間。他對F-35帶來的轉變感到驚奇。他說,單座的F-35不同於傳統的雙座F-15戰鬥機。 F-15沒有武器系統官,而你又不能一個人做兩個人的事,但F-35的智能電子系統解決了這個問題。 F-35以其數據海綿著稱,網絡和數字化模式可以幫助飛行員處理複雜的戰場信息,更好和更快地做出決定。他說,高科技戰爭的新方式,意味著在飛機上接收更多的數據和信息,更多的態勢感知,飛行員成為關鍵角色,這種情況在未來幾年內不會改變。

F-35正在成為關鍵節點,在未來戰場上把夥伴聯繫在一起。 F-35 的能力,應該讓俄羅斯、中共和朝鮮這樣的對手感到緊張,特別是其最新的區塊4(Block IV)升級改造所帶來的性能提升。

據美國智庫米切爾航空航天研究所的一份關於未來戰鬥機部隊的報告,F-35戰鬥機新區塊升級的時間表,區塊4升級的F-35,可能在2029年交付。

區塊4是一套機密的硬件改造,是新技術和軟件應用的一系列升級計劃,將從根本上提高F-35的戰鬥力。該戰鬥機的許多作戰能力都是通過軟件升級得以實現,如F-35的區塊3F軟件升級增加了聯合轟炸戰鬥機(JSF)的武器投放能力,使其可以投放小直徑炸彈、500磅的聯合直接攻擊彈藥和AIM-9X對空導彈。

F-35的升級工作正在加速,米切爾的報告稱,在與中共任何形式的對抗中,都需要區塊4提升所得到的功能。作戰分析表明,更先進的區塊4配置在與中共軍隊的衝突中將發揮作用。美國海軍的F-35B/C戰鬥機將隨著區塊 4軟件的升級而成熟。

根據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數據,到今年1月,有610多架F-35已經交付,超過1255名飛行員和1030名維護人員接受了培訓。 2020年12月,海軍陸戰隊第314戰鬥機攻擊中隊(VMFA-314)宣布他們的F-35C閃電II已經具備初始作戰能力(IOC)。美國海軍第一批F-35C TOP GUN飛行員已經在2020年6月畢業。

區塊4軟件升級還提高了F-35的靈活性,使F-35能夠通過美國空軍的忠誠僚機(Skyborg)計劃,操作AI控制的無人僚機,例如XQ-58A瓦爾基里(Valkyrie)無人戰鬥機和通用原子公司的MQ-20無人機。同時提升了F-35B/C的電子戰能力,可以對敵人的雷達和通信系統進行幹擾,比如乾擾敵方試圖探測F-35的傳感器。

F-35的APG-81主動電子掃描陣列雷達(AESA),可以穿透雲層繪製地圖,探測地面移動物體,甚至可以對局部區域創建類似照片一樣的地圖,並將這些信息與其它飛機或地面部隊共享,形成更高效的作戰協同,精確打擊地面移動目標。

F-35周圍的6台攝像機可以創建一個傳感器融合畫面。讓飛行員直觀了解空域情況,減少飛行員信息解讀的工作量。傳感器融合和數據共享,使F-35的僚機可以看到相同的戰場情況及威脅畫面,甚至不需要使用無線電通話。

區塊 4的升級還徹底改變了F-35的武器配置,使它有更多的導彈,更遠的射程。 F-35增加了側翼掛架、新導彈和更小的智能武器。在野獸模式下,其機翼武器掛架可以使載彈量提高到2.2萬磅。

機內載彈量少,一直是F-35的一個致命問題。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設計了一種稱為Sidekick的新式側翼彈艙,可使F-35A和F-35C的內部彈艙增加50%的載彈量。增設側翼彈艙後,美國海軍的F-35C在隱身外形條件下,空對空作戰配置,從原來只能攜帶4枚AIM-120空對空導彈增加到6枚。如果是4架戰鬥機組成的隊形,那麼總共可以攜帶24枚空對空導彈。側翼彈艙增加了載彈量但沒有改變氣動外形,保持了飛機原有的隱身性能。

F-35在野獸模式下,可以掛載包括遠程反艦導彈在內的多種武器,載彈量可增加數倍。但隨之而來的問題是,隱身性能受到破壞。 2020年7月,雷神公司開發了一種微型導彈,專門用於攔截空對空和地對空導彈,這種導彈被稱為微型自衛導彈(MSDM)。當戰鬥機導彈警告系統發現來襲導彈時,載機將發射多枚MSDM導彈進行攔截,以確保徹底摧毀來襲導彈。這種微型反導導彈,可以使F-35在非隱身的野獸模式下抵抗對手的導彈攻擊。

美國海軍F-35配備的新武器還有雷神公司的風暴穿越者

(Stormbreaker)GBU-53B小直徑炸彈。GBU-53使用109磅的彈頭,對固定目標的射程為110公里,對移動目標的射程為72公里。海軍的F-35能夠攜帶多達24枚小直徑炸彈。

GBU-53B有三種制導模式包括紅外、激光和雷達製導系統,它也可以使用GPS輔助慣性導航系統制導。風暴穿越者為飛行員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能力和巨大的靈活性。這種武器的優勢使它能夠在射程範圍內,精確攻擊任何海上和陸地機動目標,而不受天候影響。

AIM-260聯合先進戰術導彈(JATM)是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正在開發的一種遠程空對空導彈,它是補充AIM-120能力不足的新品種,計劃於2022年形成初始作戰能力。目前美國空軍對這種新型導彈仍然保密,據稱AIM-260的飛行速度可能超過5馬赫,射程約為200公里。

美國空、海軍對遠程空對空導彈的需求不斷增加。中共的PL-15在很大程度上類似於AIM-120D的變體,中共宣稱它的射程比AIM-120D還遠。這也是五角大樓啟動AIM-260項目的主要原因,該導彈具有強大的自主能力,能夠在飛行末端提供更高的動能,以有效摧毀高機動性的空中目標。關於AIM-260的細節披露甚少,該導彈沒有採用衝壓式推進器,外形尺寸與AIM-120基本一致,可與F-35的武器系統兼容。美軍需要保證在對空作戰中,擁有在更遠的距離上擊敗對手的空中優勢。

今年1月,洛克希德.馬丁公司介紹了F-35配備兩枚遠程反艦巡航導彈(LRASM)的方案。由於該導彈的外形尺寸較大,所以只能安裝在機翼外部掛架上。遠程反艦巡航導彈(LRASM)是一種精確制導武器,配備穿甲和破片彈頭,可以在全天候條件下使用。該導彈擁有多種模式的傳感器套件、武器數據鏈和增強型數字抗干擾全球定位系統,能夠探測並摧毀海上特定目標。

上述F-35的最新進展,都與區塊4升級步伐保持同樣的節奏。使F-35在保持隱身性能的前提下,提高了遠距離對空作戰和對地面機動目標精確打擊能力。這意味著F-35可以突破對手的防空系統,深入敵方內陸,對時間敏感、高價值和高機動性目標進行有效的攻擊。

在某些特定的衝突背景下,比如中共對台灣的台海衝突和朝鮮對韓國的半島衝突。由於美軍和盟友(包括韓國和日本)在這一地區部署了相當數量的F-35戰鬥機,它們都將可能扮演關鍵角色。

撰文:夏洛山(《大紀元時報》記者,曾經歷過十幾年的軍隊生活,主要從事軍隊的教學和一些技術管理工作)
製作:時事軍事製作組
訂閱《時事軍事-夏洛山》YouTube頻道:https://bit.ly/3EqiiTG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