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無針注射 加拿大機器人變身打疫苗高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6日訊】一家加拿大初創公司開發出的機器人Cobi使接種中共病毒(COVID-19)疫苗變得更加容易,該機器人無需使用針頭就能直接為人們注射疫苗。

Cobi機器人由安大略省世界頂尖研究型公立大學滑鐵盧大學(University of Waterloo)設計,其開發者表示,Cobi已經成功地完成了第一次自主機器人肌肉注射

Cobi依靠的是高壓液體噴射流在皮膚上敲開一個開口,寬度有人的頭髮絲那麼寬。Cobi使用LiDAR傳感器——與自動駕駛汽車用於繪製道路地圖的技術相同,為患者製作身體模型,並由基於人工智能(AI)的軟件確定最佳注射部位。(相關視頻請點擊這裡。

Cobionix公司聯合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拉斯韋爾(Tim Lasswell)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為Cobi配備了無針注射技術,並證明患者可以在沒有針頭和醫護人員參與的情況下接受肌肉注射,如疫苗。」

機器人接種疫苗的過程簡單,病人需先在網上註冊,然後到達診所或藥店,在Cobi觸摸屏界面上的攝像頭前出示身分證以確認。

據New Atlas報導,多個三維傳感器將檢測病人的存在,Cobi的機器人「手臂」將備好一小瓶疫苗。

Cobonix公司聯合創始人扎馬尼(Nima Zamani)說:「像Cobi這樣的自主解決方案可以保護醫療工作者,降低醫療成本,並改善病人的治療效果。」

扎馬尼補充說,Cobi的自主性也極大地降低了疫苗診所的基礎設施要求,可以幫助醫療服務資源有限的偏遠地區人群。

Cobi除了可以幫助解決醫護人員的短缺問題外,拉斯韋爾和扎馬尼認為它還有多種用途。扎馬尼說:「Cobi是一個多功能的機器人平台,可以快速部署,以100%的自主性完成任務。」

疫情大流行推動了機器人技術的蓬勃發展,旨在遏制人員短缺和避免暴露。扎馬尼補充說該團隊也在醫療保健、酒店和清潔等受到勞動力短缺和低效率困擾的行業「有大量的經驗」。

但拉斯韋爾表示,大約需要兩年的時間Cobi才能投入商業使用。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