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中全會前 孫力軍和「歷史決議」成焦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6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全球新聞。中共將在下週一召開十九屆六中全會,中共週五宣布正式批捕前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此舉釋放了什麼信號?六中全會又有哪些看點。下面來看金石的詳細介紹。

備受矚目的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下週一將在北京舉行。這次會議被指將為明年中共二十大的高層換屆定調,所以高度敏感。

而就在六中全會的前三天,中共最高監察院週五宣布,以涉嫌受賄罪正式逮捕前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

現年52歲的孫力軍去年4月落馬。此前中紀委的通報稱,孫力軍「政治野心極度膨脹」、「成伙作勢控制要害部門」、「私藏私放大量涉密材料」等,因為這些罕見的表述,有專家認為,孫力軍可能真正涉及的是謀反政變。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這是習近平在向黨內釋放威懾信號。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在即將要開會的時候,把孫力軍正式地批捕,對所有還不服的,它會產生一種震攝的作用。黨內的文告會把他涉及的政治問題透露一部分,但是在進入到司法領域之後,他採取的就是這種『政治罪行刑事化』的做法,這樣就減輕了這個案子對整個政治環境所帶來的衝擊和震動。」

專家指出,因為時值換屆,六中全會應該會敲定重要的人事佈局,而到明年召開二十大時,只需要按照定好的劇本走就可以了。

11月5日,香港《明報》引述知情人士說,習近平的親信、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將進京任職。習在擔任浙江省委書記時期,李強任浙江省委秘書長。

習家軍另一成員、湖北省委書記應勇也可能將入京任職,預計將接任中央政法委書記。

而這次人事調整有一個背景,就是在六中全會上,中共將通過第三份歷史決議

輿論認為,新的歷史決議,會突出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大以來的政績,會將他與毛澤東、鄧小平相提並論。而習近平之前的江澤民、胡錦濤則會被歸為鄧小平的政治遺產的延續,而被弱化。

中共的前兩份歷史決議,分別確立了毛澤東和鄧小平在中共黨內的核心地位,也成為當時黨內路線鬥爭的分水嶺。

分析指出,與前兩份決議不同的是,第三份歷史決議不會否定之前中共領導人的政策,而是將重點放在確立習的地位上,包括為他在明年二十大連任掃清障礙,而這也將使中國進入真正的習近平時代。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它(習近平時代)會越來越淡化鄧小平時期的很多政策、很多提法。它會越來越具備這種不掩飾的擴張性和侵略性。我覺得這是我們在未來會看到的一個很突出的特點。」

新唐人記者金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