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馬雲被監管原因曝光?私會美總統惹惱中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6日訊】 各位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天天聊》,我是Iris,陶明。大家好,我是秦鵬。今天是美東時間11月5日(週五),京港台時間11月6日(週六)。

今天焦點:馬雲被監管原因曝光?私會美國總統惹惱中央;海底撈跌落神壇,300門店關門,紅色資本惹禍?震驚美國政壇:普通卡車司機只花153美元,戰勝最有權勢的新澤西州參議長。(秦鵬直播)

今天我們聊一下三個人的故事,一個是中國曾經的首富馬雲,日前露面歐洲觀摩農業大棚,引外界揣測他到底要幹什麼。最新消息是,他曾經給習近平寫信,要「奉獻餘生」給中國農村教育。另外,他被整肅的原因,居然和美國前總統川普(特朗普)聯繫在了一起。

另外兩個人的故事,都是關於普通人的,一個是改變中國服務業的火鍋連鎖品牌海底撈的創始人張勇,今天公司宣布關閉300家門店,讓整個互聯網震驚。還有一個,則是美國一個普通卡車司機,在最新的美國選舉中,居然僅靠153美元,就打敗了一個叱咤政壇20年的大佬,讓世界驚呼。

馬雲惹惱北京 原因竟是會見川普?

Iris: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正在為您直播的《時事天天聊》,我是Iris,陶明。

秦鵬:大家好,我是秦鵬。

Iris:今天是美東時間11月5日(週五),京港台時間11月6日(週六)。今天我們來聊三個人的故事。

一位是中國曾經的首富馬雲,他日前露面,在歐洲觀摩農業大棚,引外界揣測他到底要幹什麼。最新消息是,他曾經給習近平寫信,說要「獻身餘生」。而根據最新曝光,他之所以跟中共結下梁子,被整肅,居然和美國前總統川普有關係。

秦鵬:另外兩個人的故事,都是關於普通人的,一位是張勇,他是海底撈的創始人,今天,這個改變了中國服務業的火鍋連鎖品牌,宣布關閉300家門店,讓整個互聯網震驚。還有一個,則是一名普通的卡車司機,在最新的美國地方選舉中,他居然只靠一百多塊錢,就打敗了一位叱咤政壇20年的大佬,讓世界驚呼。

Iris:首先來關注,近日來都一直非常被人關注的馬雲。路透社今天發了一篇獨家報導,標題是這麼寫的:「Jack Ma, Trump, and Xi: How Chinese billionaire flew close to the sun.」

直接翻譯過來的意思是,馬雲、川普和習近平:中國億萬富翁是怎麼飛到了太陽邊上的?換句話說,「馬川習」,三個男人一台戲,是如何演繹了這位中國前首富的「飛蛾撲火」。這篇文章曝光的重點,正是這一切的導火線。

秦鵬:報導說,馬雲跟中共接下梁子,原來可以追溯到2017年。在2017年1月9日,也就是川普準備正式就任美國總統的前幾天,馬雲專程飛到紐約,與川普在川普大廈,進行了一對一的會談,還承諾,要為美國創造一百萬個就業機會。

但是,報導引述了四位接近阿里巴巴的知情人士,還有一位北京政府的消息人士透露,馬雲的出訪,讓北京非常震驚。中央是怎麼知道這事兒的呢?竟然是直到馬雲在川普大廈的大廳,上電視接受記者採訪的時候,中央才第一次知道了馬雲去找川普這事兒。

Iris:在我黨的眼皮子底下,我國第一富豪去找【美國】總統,還憑藉一己之力,許下龐大的【別國】的就業承諾。這就難免讓人想起了一句話:「傷害性不大,侮辱性極強」。

難怪,報導透露,中共官員隨後就找到阿里巴巴的政府公關團隊,說我們政府對馬雲未經【事先批准】就和川普會面,感到不滿。報導還引述四位知情人士透露佐證,這一次讓中共措手不及的會面,正是馬雲和北京的關係轉向負面,也就是讓中共開始看馬雲不順眼的一個轉折點。

話雖如此,雖然先斬後奏見川普,這事兒惹得中央不高興,但背後的深層現象和原因,其實遠遠不僅如此。

秦鵬:沒錯。馬雲真正被盯上的原因,其實也是這次會面所突出的真正癥結所在,是因為馬雲行事的高調,甚至是態度上的高傲。這點在習近平所倡導的治理模式下,是格格不入的,也造成了馬雲成為第一個被打擊的目標。「槍打出頭鳥」嘛。

比如,在2017年高調與川普會談,而且是已經被中共警告之後,馬雲還是沒有停下他的高調腳步。

​​根據阿里巴巴新聞門戶網站Alizila和媒體報導,從2018年到2020年期間,馬雲繼續經常與各國的總統、總理和王公大臣們高調往來,其中有聯合國祕書長、約旦王后、馬來西亞資深政治家,甚至還有當時的比利時總理。頗有一番中國「國務活動家」的姿態。

Iris:此言不虛。路透社也引述一位接近馬雲的人說,在阿里巴巴的杭州總部,有一棟樓是該公司的博物館,他經常在那裡接待絡繹不絕的外國賓客,還帶他們遊覽。馬雲還將與外國政治家的會面視為中國的「非官方外交」,並且樂此不疲,享受其中。

「非官方外交」,秦鵬先生,我覺得這點放在如今的氣氛下,很容易讓人聯想到一個詞,那就是「勾結外國勢力」。

秦鵬:沒錯,這就是馬雲惹上中共的真正痛點之一。

去年10月,馬雲在上海演講,指責中共金融監管部門扼殺創新,此後當局就開始了對馬雲商業帝國的打擊。螞蟻金服原本要在11月5日上市,但在上市前兩天,突然被當局叫停。後來更是對阿里巴巴開罰27.5億美元。

Iris:而為了平息習近平怒火,路透社在同一篇報導中還披露,馬雲在今年初,曾經直接寫信給習近平,信中表示,願意將自己的餘生,奉獻給中國農村教育。這還頗有一番鞠躬盡瘁之意。

報導還說,有兩個消息來源證實,在螞蟻金服上市受阻後的幾週內,馬雲至少要求會見習近平圈子內的兩位核心人物,但都遭到了對方拒絕。沒成。不願意見他。

這算不算他想向習近平求情,但是沒求成呢?換句話說,這是否也體現出,馬雲真正惹怒的,不僅是中共不容個人高調的體制,而且可能甚至是習近平本人呢?

秦鵬:……

Iris:馬雲的現狀……

最近一次馬雲現身,是在剛剛過去的今年10月,他出現在西班牙,說是在進行「與環境問題有關的農業和技術考察」。上週《南華早報》還刊登了馬雲身穿白色袍子、手持花盆的照片,說他要繼續研究歐洲農業。

一下子,國也能出了,還投身農業事業,這是否證明,馬雲這個「為農村事業奉獻餘生」的表忠心,終究還是起作用了?中共對馬雲及阿里的整頓,是否接近尾聲?

秦鵬:……

海底撈關店300家 震驚網絡 紅色資本惹得禍?

Iris:週五(11月5日)晚上,#海底撈將關停300家左右門店#登上微博熱搜,也震驚了整個新聞媒體。作為一家具有傳奇色彩的火鍋連鎖,海內外華人,可能都去過或者吃過海底撈,現在一下子關閉這麼多門店,著實讓人吃驚不小。

海底撈在官方微博發布了一封「致各位關心海底撈的朋友」的公開信,說要在年底前「逐步關停」300家分店,但強調「不裁員」,將在集團內妥善安頓被關停分店員工。

秦鵬:當天晚上,在港交所,海底撈也發布公告,稱決定在2021年12月31日前逐步關停300家左右客流量相對較低及經營業績不如預期的海底撈門店,其中部分門店將暫時休整、擇機重開,休整周期最長不超過2年。

今年以來,海底撈股價已跌掉75%,市值蒸發港幣3,500億元(約新台幣1.25兆元)。

Iris:對海底撈的股東們來說,這是一個巨大的損失。不過,我想我們的觀眾朋友,大部分可能是海底撈的顧客,可能會關心,這個餐飲業傳奇,是如何造成今天的結果的,或者關心自己身邊的餐廳是不是也可能會關閉,我們今天就和秦鵬老師一起來聊一聊。

秦鵬:我接觸海底撈很早,2008年。當時我們給一家火鍋連鎖做企業顧問,還深度研究過海底撈,所以,我可以跟大家分享很多以顧客身分、企業管理角度等的看法。

關於觀眾朋友們身邊的海底撈會不會關閉,我看到海底撈執行董事、首席戰略官周兆星說,關注三個方面,第一個,是外部商圈及客流量,是否能支撐門店經營;第二是周邊門店的密度是否過高;第三是門店的財務數據,是否處於爬坡期,短期內盈利情況是否有改善的可能性。

我覺得簡單地分析的話,就是看看你旁邊的海底撈最近客流量怎麼樣,還要不要排隊等位子了,如果還是人山人海,那問題不大;如果不是,特別是如果周邊餐廳、商場都很冷淡的話,就很麻煩了。

Iris:我想大家可能最關心的是,海底撈為什麼走到今天,出這麼大的麻煩。

海底撈自己的公開信說,部分門店經營未達預期,主要是因為從2019年開始的快速擴張策略,引發問題重重,包括:部分新開門店選址不合理、內部組織架構變革讓各級管理人員「無法理解且疲於奔命」、優秀店經理數量不足、過度相信「連住利益」的KPI指標,以及企業文化建設的不足。

這些是表面原因,還是真實原因,你怎麼看?

秦鵬:我覺得這些是直接原因,但不是真正的,或者說深層的原因。

真實原因,1. 性價比越來越差,是海底撈這一次關店的部分原因。2. 擴張太快,靈魂跟不上腳步。3. 我認為很蹊蹺:為什麼要那麼快擴張?我甚至認為可能跟紅色資本進入企業之後,創始人等的心態都發生了變化,也是造成今天麻煩的非常重要的原因。

我第一次去海底撈,一開始的感覺,底料和吃的食材沒有特色,但是就是服務特別好。後來有變化,就是增加了一些食材,然後價格偷偷地漲起來了。到了美國,客單價70美元,這就超出了我的感受了,當然我兒子很喜歡。

我也注意到,這一次微博網友討論說:海底撈人均得150以上,主要東西就那樣沒什麼特色,還是偏貴了。結果這個帖子被點贊2萬多。

Iris:您說第二個原因,是靈魂跟不上腳步,這什麼意思?

秦鵬:我看到它的數據說,2020年新開店544家,今年上半年也是270家。而它到現在也不過1,600家門店,相當於一年半內開了差不多一半的門店。這個數字嚇了我一跳,太快了,跟不上它的文化,也跟不上它的人才培養。

海底撈以服務見長,它的企業文化很特殊。家的文化/奉獻文化凝聚力也非常強大,海底撈的人把企業當家,所以才會創新出那麼多服務項目,美甲、送眼鏡布、送西瓜、爆米花吃個夠,過生日送蛋糕……允許你自帶食物,這都是很顛覆傳統的行業服務的。而且你感覺他們都是很真誠地微笑。

它的人很難被挖走,甚至被挖走的時候,海底撈還會給那些店長以上的人送錢,他們叫嫁妝,店長走的時候,海底撈都要給8萬元的嫁妝。小區經理走,給20萬。大區經理走,送一家價值800萬的單店。但神奇的是,在海底撈十多年的發展歷程中,上百個店長以上的幹部,只有3個人拿走了海底撈的嫁妝。

所以當年很多企業都去學海底撈,但是又有人感慨:海底撈你永遠學不會。

但是,這種文化從擴張角度看,就是一個問題,擴張太快了,跟不上。而且,它擅長的是服務,這主要是服務員體現出來的,但門店需要店長管理,就不一樣了:不僅要管服務,還要管理人、財、物、信息,對財務數據要會分析,但是又靈活掌握商圈,還必須不能脫離本店的文化,所以必須從內部培養,不能從外邊隨便空降,因為外邊人很難理解企業文化。但是本地經理,又不是一天兩天成長起來的,所以,開店太快根本不行。

Iris:你說紅色資本介入,可能是導致它今天栽了大跟頭的一個原因?

秦鵬:嗯。海底撈張勇過去很多年一直說不想要投資,也不想過快發展的。他很清楚自己的特點和缺點,不適合快速擴張。但是後來為什麼要了投資?為什麼資本要它這麼快發展?這背後都有很多無奈。

做餐飲的人知道,像海底撈這樣的企業,一家門店只要建好了,現金流非常好,很快可以拿錢再開店,所以它不缺錢,但是拿了那些資本的錢之後,它們要套現,就要不斷的更大的發展速度,所以,這就導致它失速了。

美國普通司機寫神話 打敗20年政壇大佬

Iris:我們今天再來聊一個美國普通人的故事,他是一個卡車司機,但最近兩天,他卻爭相被美國各大媒體報導,因為他創造了一個美國選舉史上的神話,

這個叫愛德華‧杜爾的男子,58歲,做了25年的商業卡車司機,完全沒有政治經驗,但是是堅貞的美國共和黨黨員,他曾在2017年和2019年競選新澤西議會(New Jersey General Assembly)的席次,卻兩度落選。

直到今年,他只花了捉襟見肘的草根預算——媒體說,他在初選中,只花了153美元,作為印製文宣和購買Dunkin』 Donuts甜甜圈。竟然打敗了新澤西州的參議長史蒂芬‧斯威尼。而這個政壇大佬,新澤西州的二號人物,從政20年,光是在這個參議院議長的位子上就已經待了12年。

秦鵬:當然,愛德華後來在接受媒體採訪的時候,解釋說,實際上他花的錢不止153美元,可能有幾千美元吧,但是即使這樣,也是完全不匹配的,因為他的對手花費了一百多萬美元。而4年前,2017年,新澤西州最大的教師工會新澤西州教育協會在花費約540萬美元試圖推翻他的對手、參議院議長斯威尼,但他仍然以18個百分點的絕對優勢獲勝。

Iris:那麼問題來了,他為什麼能夠獲勝呢?我們來看看他的孩子給他拍的這個簡短的競選視頻,看看裡面透露出什麼信息。

秦鵬:Iris,你覺得這裡面透露出哪些信息讓他打敗了對手?

Iris:……保守派理念……親近民眾……等等

愛德華的競選方式也非常簡樸,就是穿著牛仔褲和球鞋,挨家挨戶地拜訪,與總是西裝筆挺的史蒂芬形成強烈對比,他還為此改在離家近的路線開卡車工作,才能利用下午和晚上時段,與志願者一起在選區拉票,「每週二和週三,我步行3到4個小時;週六和週日,我步行6到8個小時街訪,雖然我有痛風和足底筋膜炎,但非常值得,因為它讓我有機會與人們交談,了解他們的感受。」

愛德華說他當選後,會為參議院帶來新的風氣,但他還是會騎著哈雷重機,每天拎著3隻愛狗散步,及定時收看費城老鷹隊球賽,因為他認為自己並非典型的政治人物,「我只是一個簡單的人。」

秦鵬:補充一點。這一結果,還應該表明新澤西州的選舉格局發生了重大轉變。杜爾說,州長墨菲的冠狀病毒行政命令、疫苗和學校口罩要求、失業救濟混亂以及對南澤西民主黨機器的普遍不信任,都促成了他的強勁表現。

還有,原來的腐敗。「只是不斷的裙帶關係,腐敗,如果你照顧我,我會照顧你的交易。」杜爾說,「你沒有證據,你不能逮捕任何人或證明任何事情,但總是『有煙就有火』之類的陳述。」

Iris:許多專家也指出素人參選的模式,未來將大大改變美國的政治文化,也凸顯了拜登政府執政後,民主黨遭逢的窘境。這對美國中期選舉的影響?

秦鵬:……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