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國安局長:台灣不可能在武力脅迫下談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5日訊】美國國防部日前發布的最新《中國軍力報告》中提到,中共軍方的目標是在2027年具備對抗美軍的能力,並將迫使台灣依北京條件進行談判。對此,中華民國國安局長陳明通表態稱,「以戰逼談」是中共的慣用策略,但台灣不可能在武力脅迫下與北京談判。

本週四(11月4日),陳明通應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邀請,前往立法院就國安局明年預算作祕密報告後,進行了公開答詢。

在立法院,陳明通在回答國民黨籍立委溫玉霞的提問時表示,「以戰逼談」一直就是中共的策略之一,對此台灣也要有應對作為。他說,依照台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5-3條,如果兩岸有相關談判,人民有權決定是否同意,立法院也有監督機制。

身為台灣國安局長的陳明通接著又強調說:「不過,縱使法律有授權,我方也不可能在武力脅迫下談判。」

他表示,台灣不畏戰,而且要繼續強化國防力量,台灣人是「番薯落土爛,枝葉代代傳」(意即有如番薯不怕落土爛掉,只要枝葉代代繁衍下去,就有出頭之日到來)。

陳明通指出,忍辱求生並非台灣這塊土地上的子民該做的事,台灣人要清楚認識到「屈辱不會得到和平」。

美國國防部3日剛剛發布了最新的《中國軍力報告》。這份報告中詳細列舉了中共軍方加速核武擴張、擴大部署核彈頭規模的情況,並預估共軍到2027年將具備在印太地區與美軍抗衡的能力。到2030年前則可能擁有1000枚核彈頭。

對此,陳明通曾在回答媒體的相關提問時曾表示,作為情搜、情研單位,台灣國安局對共軍擴大生產及部署核彈頭的情資一直都有掌握。

台灣國民黨籍立委江啟臣4日在立法院質詢時也提問:中共若攻打台灣是否會用到核子彈?陳明通當場回應說:「若發生這種事情,是兩岸人民的悲劇。」

當有立委問到共軍是否會攻打目前由台灣控制的東沙島時,陳明通回應稱,根據國安局的判斷評估,攻占東沙「以戰逼談」的劇本在蔡英文總統任內不會發生。

他表示,雖然台海緊張情勢急劇升高,但兩岸在一年內發生戰爭的機率很低。只不過考慮到可能發生諸如中共病毒疫情(COVID-19)之類的突發事件,所以台灣也需要一直對此保持密切關注。

陳明通在擔任國安局長之前,曾經擔任台灣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因此對兩岸情勢和事務非常熟悉。

旅美時政評論員江峰4日在自由亞洲電台《亞洲很想聊》節目上談到台灣海峽兩岸的局勢時表示,當今的台灣不但歌舞昇平而且「高朋滿座」。他認為,歐盟議會代表團抵達台灣,對整個國際形勢、國際格局的變化,是一個標誌性的事件。這表明,台灣是全世界自由民主陣營的一員,並不是可有可無、可以被犧牲的棋子。

江峰提到,江澤民時期曾經準備打台灣,已經將10萬屍袋運放到前線,後來因美軍介入而作罷。他強調說,國際的態度和台灣抵抗意志,是共軍敢不敢動手的關鍵。

台灣政治大學名譽教授丁樹范則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台灣對於美國尤其重要,台灣是美國在維持其在全世界、印太、亞太地區領導地位公信力最重要的所在地。他說,如果美國在台灣問題上沒有處理好,讓台灣丟掉的話,那麼美國作為全世界領導者的公信力所受到的衝擊會是「極端極端大的」,甚至很可能會影響美元在全世界的地位。

中共近年來不斷提高「武統」的聲勢,甚至中共的網絡水軍一度在網絡社交平台上叫囂「留島不留人」,意即不惜動用核彈讓台灣島生靈塗炭只剩焦土,也要攻占台灣島。

國際輿論則痛批這種說法所彰顯的是「如同打了鷄血的義和團式的民族主義情緒」,缺乏理性的思考,完全置國際社會支持台灣的決心於不顧。

有分析指出,當今的世界,不僅美國再三聲明其保護台灣的誓約「堅如磐石」,美日澳印等國共組的「亞洲版北約」更日漸成形,日本今年以來也越來越鮮明地表明了將大力協同美國保護台灣安全的立場,英法德加等國軍艦也紛紛到南海軍演或在台海巡航,其政治用意不言自明。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