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管控加碼 「時空重合」者暫緩回北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2日訊】中國新一波疫情已擴散至16個省區市,北京市防疫管控尤為嚴厲。北京官方今祭出新措施,要求人在外地的北京居民,凡曾與確診病例「時空重合」者暫緩回京。有消息指,解放軍總醫院日前發現兩名疑似感染者,北京飯店還曾有一名婚禮攝影師確診,而該飯店距離中南海僅1公里。

11月1日,北京市衛健委發布通告,要求正在京外出差、旅遊等未返京人員密切關注國內各地區疫情信息,如與目前國內已報告病例的公布行程有「時空重合」者,須就地自我隔離,暫緩返京。至少要隔離14天後,持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才能返京。

何為「時空重合」?

「第一財經」引述北京衛健委稱,所謂「時空重合」是疾控系統的專業術語,具體指同一社區、同一商超、同一車站機場等。而一位社區防控專家稱,目前時空重合的措施,主要是依據大數據核查與風險人群交叉的情況,仍需要進一步精準化。

這也意味著,在上述新的措施在實際操作中,可能會導致一些人即使已經打過疫苗、核酸陰性、行程碼綠碼、也沒有去過中高風險區的人也回不了北京。

報導還引述一位流行病學專家的分析表示,此次北京之所以採取這樣的防控政策,是因為此次的疫情出現了比較嚴重的網絡交叉的情況。

這項新的措施使許多正要返京的民眾措手不及。

日前,一篇題為《為何出京後回不了北京,陷入閉環》的短文在微信上熱傳,文中反映有許多在外地的北京人健康寶、行程碼都是綠色,有48小時內的核酸檢測證明,但仍然被限制買不到票,有的即使購票了也不讓進站,就是回不了北京,這讓人們大感錯愕與不滿。

文章寫到,「為什麼限制我們返京呢?有的說是因為要召開重要會議,有的說是冬奧會,有的說因為北京限制中高風險地區的人進京,而北京本身是中高風險地區,所以限制自己人回京。這是一個閉環。」

據公開的資訊,北京市官方在這一輪疫情中累計報告31個感染了中共病毒(COVID-19)的病例,其中29例確診,2例為無症狀感染者。為了防止疫情擴散,當局嚴防死守草木皆兵,除了動輒大規模隔離、核酸檢測外,甚至動用警方抓捕沒有嚴格配合當局防疫限制的人員。

據北京通州區10月30日發布消息,近期,該區已有9人由於違規進京及試圖逃避檢查進京等原因被警方行政拘留。

同一天,北京市官方發布的消息稱,在最近10天內,北京市出動急救車轉運了近6000疫情相關人員。

三天前(10月29日),北京疫情防控小組宣布,當日新增的一名確診病例是一名職業攝影師,他曾在10月23日至24日乘坐地鐵前往北京飯店國際會展中心進行婚禮拍攝工作。

由於北京飯店距離中南海僅1公里,當局對此高度緊張。隨後官方緊急下令,當地所有飯店不得繼續受理預訂婚宴,北京市「核心區域」(東城區、西城區)的飯店從即刻起一律暫停承接和舉辦婚宴。

最新的消息是,解放軍總醫院日前發現了兩名疑「似感染者」,相關人員已經被隔離,而該醫院目前已是「只進不出」。

一位姓李的先生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北京的一些小區已處於半封閉狀態,這與中共六中全會即將開幕有密切關係。他說:「因為現在有兩件事情,一是馬上要開會(指六中全會)了,還有一個是冬季奧運會。北京現在是全國(管控)最嚴的。北京已經定為中度風險區。」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