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中共防疫政策升級 違者最高判死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1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一(11月1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今天嘉賓為時事評論員秦鵬、林曉旭。

今日焦點:中共防疫政策再升級,違者最高判死刑雲南官民造反?「清零」政策導致嚴重後果;中台外長同時訪歐,美歐台打默契牌,中共惡夢?

【中共防疫政策再升級 違者最高判死刑?】

近期,中國疫情再起。據中共官方10月31日通報,近14天全國有14個省出現本土病例,而且疫情仍然呈現快速發展的態勢,防控形勢嚴峻複雜。

在疫情延燒的同時,多地再次出現了各種極端防疫措施,引發外界關注。先來看官方通報。

最新的情況是10月31日晚上9點20分,上海迪士尼發布消息稱,根據疫情防控要求,上海迪士尼樂園和迪士尼小鎮,將於11月1日和2日,暫時關閉。

大紀元記者致電遊樂園酒店工作人員,對方表示,目前在園內的遊客,在出口處需要做核酸檢測,相隔24小時後,再做一次核酸檢測,待兩次核酸檢測陰性後,才能離開遊樂園。

至於隨後遊樂園內的遊客,將被帶到什麼地方集中隔離,還是回家居家隔離,對方表示,「目前尚不清楚,迪士尼何時再開放也要等通知。」

此外,從10月26日起,大約有400萬人口的甘肅蘭州,對所有小區實行封閉式管理。同一天,內蒙古額濟納旗旗委書記聲稱要嚴格管控人員流動,對擅自外出者「見一個抓一個」,並「追究法律責任」。

從10月30日起,江西鉛山縣將紅綠燈統一調成一種顏色——紅燈,並宣布闖紅燈的車輛一律按違章處理。同一天,黑龍江黑河市戶籍居民的健康碼被統一變更為「黃碼」,包括生活在外地的黑河戶籍人員。由於民眾反應激烈,黑河市當局第二天改口稱,在外地的人可以「申請」恢復綠碼。

還有多家大陸媒體10月27日轉載央視報導,其中引述某北京律師的話稱,違反防疫措施的個人,「若構成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最高可以判處死刑」。

1. 根據中共國家衛健委信息,最近15天,全國每天確診的只有十幾例到幾十例,截止10月31日,全國接種新冠疫苗已超過22.68億劑次。但是在本輪疫情中,各地防疫政策五花八門,一些是之前政策的延續,同時還出現了不少新的升級措施。

曉旭,可不可以和我們講講,目前中國的疫情情況?我們看到,疫苗接種次數已經超過了二十多億次,加上各地還在實行各種「極端」封控政策,這些舉措,到底有沒有達到預期的成效呢?

雲南官民造反?「清零」政策造成嚴重後果】

在外界看來,各地官方宣布的防疫政策已經很極端了,但這些政策在具體執行時,還出現層層加碼,造成許多嚴重後果。

比如,雲南瑞麗至今已經封閉了7個月。10月28日,瑞麗前副市長戴榮里直接發文,呼籲救救瑞麗。他說,長期的封城,形成這個城市發展的死結,民眾在一次次的折磨裡耗盡了維持生活的所需。也有當地民眾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說,「現在說實話,我真的特別希望大家反起來,所有東西都很黑暗。」

還有更多民眾在網上爆出多地不人道的做法。

2. 秦鵬,您能給我們講講具體情況嗎?您認為各地的防疫措施,本質上有哪些共同點?瑞麗的前官員和民眾都發出反抗的言論,這是否會引起其它的地方效仿呢?

武漢和廣東省疾控中心最少有三份報告指出,有大約12%新冠患者是會「復陽」的。越來越多國家也已經接受與病毒長期共存。但是,中共堅持「病毒清零」政策,不放鬆疫情管控,顯得十分另類。

3.曉旭,您怎麼看「清零」政策?中共有沒有可能放棄這個政策?

4. 一些大陸民眾,特別是沒受極端防疫政策影響的,認為這政策挺好的,管控越嚴他們越有安全感。請問秦鵬,他們為什麼會產生這樣的想法?

【美更新報告 病毒源頭或永遠是謎?】

10月29日,美國情報機構發表了一份有關新冠起源的更新的、更詳細的解密報告。報告說,情報部門可能永遠無法確定,病毒究竟是從動物傳染給人類,還是從實驗室洩漏的,但他們認為,這個病毒不是作為生物武器研發出來的,而且中國官員在最初爆發疫情之前對病毒沒有事先的了解。

報告還說,最有可能的是,必須要有中共的合作,才能就病毒起源做出結論性的評估。然而,北京繼續阻礙全球調查,抵制分享信息,並責怪包括美國在內的其它國家。

5. 曉旭,這份報告有什麼新的發現嗎?

6. 秦鵬,如果情報界無法找出病毒源頭,是否意味著中共可以逃避追責?

【兩岸外長同時訪歐 中共惡夢?】

在剛剛過去的週末31日,世界領導人在意大利羅馬召開20國集團峰會。作為習近平的特別代表,中共外長王毅出席峰會,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進行了大約一小時的會談。這是兩人,自今年3月在美國阿拉斯加舉行中美戰略對話後,再一次面對面會談。

美國國務院高級官員在會後透露,布林肯「非常明確」地表示,美方反對北京採取的「加劇台海緊張局勢」的行動,也同樣反對北京「單方面」改變現狀。他同時清楚地表明,美方的「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

中共外交部在一份聲明中說,王毅稱,中方「對美方損害中方正當權益的各種問題表示嚴正關切」,他告訴布林肯,台灣是中美之間最敏感的問題。

而就在王毅出席G20峰會的同時,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也正在歐洲訪問,並在訪問斯洛伐克和捷克後,特別前往歐盟的核心布魯塞爾。

據「中央社」報導,吳釗燮和歐盟政界人士進行了交流。歐盟隨後強調,台灣是理念相近的重要經濟和高科技夥伴,歐盟和台灣在廣泛領域,都有密切合作。

7、請問曉旭博士,王毅和吳釗燮同時在歐洲露面,台灣是間接地、但高調地參與國際活動。您覺得這對中共來說意味著什麼?同時,這對台灣又意味著什麼?(新聞大家談)

【一系列動作 美歐台打默契牌?】

8、台灣外長訪歐的時間點,發生在美、歐一些表態的同時或之後,比如10月20日,歐洲議會高票通過「歐盟台灣政治關係暨合作」報告,支持提升歐盟與台灣的雙邊政治關係、為駐台機構正名。21日,美國總統拜登明確承諾會保衛台灣;26日,布林肯呼籲所有聯合國會員國支持台灣參加聯合國系統。

曉旭博士,請問美、歐、台三方的動作,是否存在某些「默契」?為什麼會出現這個局面?

【中台歐洲「冷戰」 台灣贏了?】

我們看到,就在吳釗燮訪問歐洲的同時,台灣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龔明鑫率領的一個經貿投資考察團,已經展開了對斯洛伐克、捷克和立陶宛的訪問,在這三個國家,一共簽署了18項合作議定書。

10月28日,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撰文指,各國民眾對中共越來越不耐煩。吳釗燮的到訪又講了一個小國怎樣站在家門口,抵擋龐大獨裁統治的故事。這讓曾經受困於蘇聯威權巨人牢籠的東歐人,感觸很深。

9、秦鵬先生,根據您的觀察,正受到威權統治的牆內朋友,對此有沒有什麼感想?中東歐國家和台灣之間的互動,有什麼意義,是否會影響其它國家對台灣的態度呢?

10、曉旭,《獨立報》文章的標題是「別搞錯了,台灣正在歐洲打贏對中共的冷戰」。您怎樣解讀,台灣和中共在歐洲打冷戰呢?

31日,美國政府再次捐贈台灣150萬劑疫苗,蔡英文說,美國是「真朋友」。

11、曉旭博士,您認為美台之間的動作,給年底拜習會的線上會議,營造了一種什麼樣的氛圍呢?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聞大家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