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樹市長」張新起被提起公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1日訊】山東省人大常委會原黨組成員、副主任張新起,近日被提起公訴。他擔任青島市長期間大搞「鏟草種樹」政績工程,被民眾嘲諷為「種樹市長」。

據中共央視網報導,近日,南京市檢察院就山東省人大常委會原黨組成員、副主任張新起涉嫌受賄一案,向南京市中級法院提起公訴。

張新起被指控在2001年至2019年,利用擔任山東省濰坊市委副書記、副市長、市長,濰坊市委書記,青島市委副書記、市長,山東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職務之便,收受巨額賄賂。

公開資料顯示,張新起出生於1956年8月,山東榮成人,2012年3月當選青島市市長。

張新起在青島市實施「鏟草種樹」政績工程,青島市民對此強烈反對,嘲諷他是「種樹市長」。

據《中國新聞週刊》3月15日報導,張新起在青島種樹到了「瘋狂」的程度。如在高架橋上種樹,樹冠直接頂到橋體;在海邊種樹,擋住眺望大海的視線;在人行道上種樹,把行人趕到機動車道。但在一些需要種樹的山上卻不種,全都種在「看得見」的地方;很多樹木很快死掉,然後拔掉再種。

由於這項種樹大躍進工程被外界反對,最終以青島市副市長公開道歉收場。

2014年1月,張新起還曾因青島經濟技術開發區中石化輸油管道爆炸事故被給予行政警告處分。該起事故共造成62人死亡、136人受傷,直接經濟損失人民幣7.5億元。

《中國新聞週刊》報導稱,張新起在青島任職前,主政煙台萊州和濰坊時就熱衷種樹。

另外,張新起在濰坊任職期間,積極參與江澤民集團迫害法輪功學員,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簡稱追查國際)追查。

據海外明慧網2008年10月7日報導,2007年11月,剛上任的中共中央「610」辦公室頭子周永康竄至濰坊施壓,時任濰坊市委書記的張新起公開在報紙、電視上叫囂,要加大迫害力度,並親自召開專門會議,部署對法輪功的迫害。

自2007年10月1日至11月20日,明慧網上報導的濰坊地區法輪功學員遭受迫害消息高達100多條,這些學員或被非法關押、勞教,或被非法判刑。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