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巨貪張中生檢舉高官 逃過一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30日訊】山西省呂梁市前副市長張中生貪腐10億人民幣,一審被判死刑,因他檢舉山西某高官「立大功」,二審改判死緩逃過一死

中共山西省高級法院10月29日宣判,張中生二審改判死刑緩期兩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兩年期滿後減為無期徒刑,終身監禁,不得減刑、假釋。

張中生因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於2018年3月28日一審被判死刑,隨即上訴高院。2019年5月,中共山西省高級法院作出終審裁定,駁回張中生上訴,維持原判,並報給最高法院。

本案審判長、山西高院副院長楊宏在二審判決後表示,二審期間,張中生檢舉「山西某省級領導」重大受賄犯罪線索,所檢舉犯罪在全省乃至全國範圍內有重大影響,張中生「立大功」被從輕處罰。

為何張中生二審超過3年才宣判,楊宏說,因張中生檢舉他人,需進行查證,同時涉及追繳香港財產的工作,因此二審審理周期較長。

現年69歲的張中生在坊間綽號「呂梁教父」,在盛產焦煤的呂梁市當了10年主管煤炭工作的副市長,陸媒曾披露,至少有11名煤炭富豪向其大額行賄,其中包括山西「煤炭大亨」、呂梁首富、聯盛集團董事會主席邢利斌。

此外,張中生與江派關係密切。大陸財新網曾披露,張中生擔任呂梁副市長期間,正逢山西煤炭資源整合,他多次會見華潤集團原董事長宋林、原副董事長王帥廷等。

宋林被舉報是山西百億併購案的幕後推手,涉及呂梁多個煤礦、公司。宋林於2014年4月17日落馬,他被指是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的親信。

同年5月29日,張中生被查,此時他已退休一年。張中生被指控索取、非法收受財物10.4億餘元人民幣,創下中共貪官受賄紀錄。

這個紀錄被中國華融資產管理公司董事長賴小民打破,2018年4月17日賴小民落馬,被控索取、非法收受財物共計17.88億元人民幣。

賴小民曾慶紅都是江西人關係密切,他涉嫌向曾慶紅的侄女曾寶寶輸送利益被曝光。2021年1月5日一審,賴小民被判處死刑,24天後就被迅速處死。

與賴小民同樣被判死刑的張中生,因檢舉他人逃過一死,外界猜測被他舉報的人一定是重磅人物。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