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受訪: 證實美軍在台 願與習近平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9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全球新聞。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近日接受美國媒體的專訪,首次證實有現役美軍在台灣。她還表示,願意與習近平「坐下來談」。來看記者金石的詳細報導。

美國有線新聞網(CNN)週三播出了對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的專訪,這是蔡英文在2020年連任後,首次接受外媒專訪。

蔡英文在受訪中提到的兩點,特別引發外界關注。一是她首次證實有美軍在台灣協助台軍訓練。這是自1979年駐台美軍撤離後,首次有台灣總統證實有現役美軍在台。

CNN記者:「目前有多少美軍成員被部署在台灣?」

台灣總統蔡英文:「沒有像大家想像的那樣多。」

有關「美軍駐台」的敏感話題,自今年10月起陸續被媒體披露,此前台灣官方一直保持低調。

10月25日,美國總統拜登在電視節目上表示,如果台灣遭受中共攻擊,美國會保衛台灣。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蔡英文這個講話毫無疑問應該是在呼應拜登。第二個就是說,蔡英文是通過這樣一個方式,向國際社會釋放一個非常明確的信號:美國協防台灣、保衛台灣並不僅僅是口頭上的,其實也是行動上的、有部署的。」

蔡英文專訪中另一處值得關注的是,蔡英文說願意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坐下來談」,以避免誤解和誤判。

那麼,未來有可能出現「蔡習會」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鑑於目前的台海局勢,他對此並不樂觀。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因為中共他們自己所說的『一個中國』原則,事實上已經否定掉了跟台灣政府進行一種對等的談判的這種地位。儘管蔡英文還是比較理性地釋放了一個善意,但是在中共當局的角度來看,他們不太可能接受這樣一個會談。」

近來,隨著兩岸緊張關係不斷升級,美台關係則不斷加深。本週三,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又發聲明,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對此蔡英文表示:台灣希望成為聯合國系統的一部分,「而中國也有自己的論述,這要由國際社會來判斷」。

在防務方面,蔡英文表示在剩餘的兩年任期中,將加快台灣軍事的現代化。

今年8月,台灣宣布將花費14億美元購買新的戰機,外界預計將是美國的F-16改進型戰機。去年12月,台灣軍隊已開始自主建造由8艘潛艇組成的潛艇艦隊。

台灣國防部長邱國正週四表示,台軍和美軍的交流頻繁,不過保衛國家還是要靠自己。

台灣國防部長邱國正:「至於人家友邦或任何一個團隊能夠對我們有所幫助的話,我們樂觀(其成),但我們不能夠就指望(別人)了。」

新唐人記者金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