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張忠謀再次強調台積電是「兵家必爭之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9日訊】 大家好,現在是美東時間10月28日(星期四),北京時間10月29日(星期五)。歡迎收看時事天天聊。我是Sydney(王愉賀);我是秦鵬。

今天焦點:蔡英文接受CNN專訪,首度承認美軍在台灣;中共回應硬中帶軟,中美台三方展開「切香腸」競賽?張忠謀再次強調台積電是「兵家必爭之地」。(秦鵬直播

Sydney:我們今天來聊聊現在世界關注的台灣,今天,CNN發布了台灣總統蔡英文的專訪,在採訪中,她暗指習近平想讓每個人都聽他的,還首次承認了美軍在台灣的事實。蔡英文為什麼公開了美軍在台的事實?還有蔡英文演講中透露了哪三大信號?我們今天來聊聊。

秦鵬:被台灣人稱為護國神山的高科技企業台積電創始人張忠謀,26日晚間出席台灣玉山科技20周年慶祝大會暨論壇,再次強調台積電是「兵家必爭之地」,還說「現在更是如此」。

蔡英文CNN專訪承認美軍在台 美台加入「切香腸」?

Sydney:蔡英文這次接受CNN的專訪,相當重磅,因為台灣現在是世界關注的中心,台海危機也是各國最擔憂的。CNN的記者在專訪前,還跟蔡英文一起跑行程,走訪台灣的寺廟,攝影機也拍下了台灣民眾對蔡英文的熱烈支持。

秦鵬:這次專訪中,有幾個重點,我們一起來討論。

Sydney:CNN的報導標題是「台灣總統表示,來自中國的威脅每天都在增加,並確認美國軍事訓練員在島上的存在」。

首先,當然,這次媒體最大肆報導的,就是蔡英文成為超過40年來,首位證實有美軍在台的台灣總統。

秦鵬:這個信息非常不尋常。因為美國1979年與台灣斷交並與中國建交後,就結束了在台灣的駐軍。而雖然之前有幾次美國和台灣媒體提到過美國在台灣駐軍問題,但是台灣和美國的官方從來沒有正式承認過。

Sydney:我們來看這個片段。

問:美軍的協助包括派遣美軍人員協助訓練台灣軍隊嗎?
蔡英文:是,我們和美國的合作很廣泛,目的在增強我們的防衛能力。

問:現在有多少美國軍方人員派在台灣?
蔡英文:沒有大家想得那麼多。

Sydney:美軍對台的協助很大一部分是軍售,拜登政府8月時批准了給台灣約7.5億美元的軍售。另外的協助,就是主持人問的派遣美軍在台,蔡英文這邊承認了美軍在台,但她沒有給出人數細節。

不過,CNN這一次在視頻中報導,根據美國國防部數據,2018年美軍來台人數為10人,今年增加至32人。

秦鵬:之前美國媒體報導美軍在台的時候,我們節目討論過,當時胡錫進出來嗆聲,但我們說中共底線是一退再退。

這一次,胡錫進又發推文,說蔡英文首次證實美軍在台是「作死」。

他說:無論出於什麼目的,美軍駐紮台灣肯定是破底線的事。還說,他相信蔡英文、吳釗燮之流早就睡不安穩了。「大陸公眾要充分相信國家。正義在我們一邊,執行懲罰的絕對軍事優勢在我們一邊,時間在我們一邊。何時懲罰『台獨』勢力,以怎樣的方式解決台灣問題,主動權在我們一邊。」

Sydney:胡錫進的這一番講話,引來了一些粉紅的支持,但是也有網友嘲笑胡錫進的底線不斷後退,比如有人就說:「老胡,你就下命令吧。只要你一聲令下。我和我二十多個民工兄弟連夜劃線。讓她菜狗累死也踩不完我們的底線。」

秦鵬:嗯,中共之前一再說美軍入台之日,就是戰爭打響之時,但實際上,我們也分析過,中共目前內憂外患,根本不敢打。即使打,也會在幾年之後了。為了爭取連任和國際空間,所以,習近平才在辛亥革命110周年紀念大會上,說「和平統一」。

Sydney:除了胡錫進,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也對美方與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表示堅決反對,他說,「美軍近來多次在台灣海峽大秀肌肉挑釁攪局,向台獨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威脅台海地區和平穩定。」還說,「民進黨當局的謀獨行徑,絲毫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鐵的事實』,也撼動不了國際社會普遍認可一個中國原則的穩固格局。」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對這件事也開嗆,說拿台灣民眾的血汗錢購買軍火,只會給台灣民眾利益帶來損害,給台灣帶來兵災。他還說,蔡英文及民進黨用民主自由等幌子包裝台獨主張,欺騙國際輿論,鼓譟「以武拒統」、「倚美謀獨」。秦鵬,你怎麼看?

秦鵬:中共要耍流氓,卻說,你不能防衛自己。我們大陸人的課本中有一個狼和小羊的故事,狼為了吃掉小羊,拚命找羊的毛病,說你污染了上游的水,等等,最後沒有理由了,還是吃掉了小羊。中共的本質就是狼,如果台灣自己不設防,更容易被中共吞併,所以現在說什麼台灣增加防衛能力,只會給台灣民眾利益帶來損害,給台灣帶來兵災,是強詞奪理。蔡英文的講話中也說了,防衛台灣是跨越台灣黨派的共識。(秦鵬直播

防衛台灣是跨黨派共識 蔡英文:願意與北京坐下來談

蔡英文的講話中也說了,防衛台灣是跨越台灣黨派的共識。今天,我看到蔡英文CNN講話發表之後,國民黨方面雖然希望蔡英文不要刺激對岸,但是也說:應該積極強化國軍的「即戰力」,務實使全民了解台海隨時可能發生的軍事危機,並加強「民防」及「動員」演練,不應有依賴他國心態。

Sydney:是,這次訪談中,蔡英文說,願意與習近平「坐下來談」。

記者首先是問她,「怎麼看待習近平?」蔡英文說:「習近平是一個大國的領導人,可惜的是,這個大國不是一個民主國家,至少現在不是。要治理這樣大的國家不容易,但治理大國的最好制度為何,則取決於領導人。重要的是,領導人認為這樣的大國想和區域及世界的其它國家維持怎樣的關係,想和區域及世界的每個人維持和平關係嗎?還是想站在主導地位,讓每個人都聽他的,聽中國的,但不一定喜歡中國?這是選擇的問題。我相信許多人會說,想和區域及世界其它國家維持和平關係,這也包括台灣。」

接著記者問,「有興趣和習主席會談嗎?希望和他有更多的溝通嗎?」

蔡英文說:「多溝通是有幫助的,可以減少和避免誤解,更了解彼此。我們也一再表示,願意和中國對話,這也是在處理兩岸關係時,避免誤解、錯估、誤判的最佳途徑。」

秦鵬:蔡英文把球踢給了習近平。踢得很好,因為過去幾年中,是中共這邊為了打壓蔡英文,不再談話,反而在兩岸貿易、國際事務等方面故意設置了很多障礙,試圖逼迫蔡英文政府屈服。2019年初,習近平還親自拋出了「一國兩制」的兩岸解決方案,結果卻導致了蔡英文當選。

蔡英文講話是和美方有溝通?

Sydney:不過蔡英文這次為什麼公開了美軍在台的事實呢?因為這種事,並不是能脫口而出的,蔡英文想必也得事先跟美國取得一定共識才會說。

秦鵬:我相信蔡英文這次講話是和美方有溝通。這反映出台北跟華盛頓的互信。

Sydney:另外,我看前民進黨立委郭正亮上節目解讀說,蔡英文公開了美軍在台的事實,是有特殊意義的,主要是為呼應此前她在國慶談話中提到的「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他說,蔡總統就是把話講開,讓台灣人了解到台灣的定位在哪,也讓對岸知道,如果持續用軍事行動威脅台灣,那美軍確實是存在的,如果要做政治談判,最底限就是「中華民國」,這等於是把話都講開了。

秦鵬:美台雙方試圖通過這種方式,向國際社會釋放一個信號。

不過,我發現胡錫進在第一次發微博12個小時後,後來又補充說注意到了台灣國防部長邱國正在立法院的答話,說強調美軍在台灣只有協助訓練,屬於交流範疇,沒有部隊進駐。

Sydney:是,邱國正說,「台美軍事交流和進駐不一樣,我們有很多交流,有些交流演訓,有幾個人,長期在台灣,是來這邊駐紮的『駐』,不是部隊進駐。」

前民進黨立委郭正亮也說,美軍在台不是駐軍,是來來去去的,主要是就陸軍特戰部隊和海軍陸戰隊進行快速突擊訓練。

秦鵬:這顯示中共其實後來還是注意到了國防部長邱國正後來的講話,解釋了很多人的誤區,美軍是協助,不是進駐。

Sydney:另外,這次採訪中,主持人問蔡英文,「如果共軍試圖攻擊,你對美方協防台灣有信念嗎?」蔡英文很直接地回答,「我有信念」。她說她的信心是基於台美之間長年維持的關係,以及美國人民與國會對台灣的支持。

蔡英文這次也說,台灣是民主燈塔,需要被守護以維護全球的民主價值,「這是一個有2,300萬人的島,而民眾每天都很努力地保護自己、保護我們的民主,確保我們能享有我們應有的自由。」

蔡英文之前說過,台灣的未來應該要由台灣2,300萬人民來決定,我看這次CNN的報導,和其它美國媒體的報導也都是在呼應蔡英文的這一句話。美國民意對台灣是相當支持的,尤其是現在大家普遍反共,更討厭中共的擴張野心。

中共宣傳「大一統概念」來混淆歷史

秦鵬:是。中共在大陸宣傳中,經常用什麼大一統概念來混淆強調必須統一台灣。但是,我們熟悉中國傳統文化的人都知道,第一,中國歷史並不是一直統一的,而是天下大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分合是要順從天意民心的。

第二,大一統是文化統一,中國傳統文化是儒釋道,中國的領土疆域並不一致,看是不是傳統意義上的中國人,是看文化。而不是中共扭曲的這一點狹隘的政治一統概念。

所以,蔡英文說台灣問題要尊重2,300萬台灣人的意願,我認為是很有道理的。在防衛台灣上,我認為蔡英文是進一步清晰了台美共識,把戰略模糊中的策略清晰進一步清晰化了。

Sydney:是,所以,這一次蔡英文談話中的對美國協防台灣的信心,也是來自於美國最近的行動,包括在印太與同盟國的軍事存在。還有一個最顯著的,就是最近美國總統拜登在節目上講了大白話,說如果中共侵略,美國有承諾要保護台灣。

之前,拜登參加CNN市民大會談話節目,說過話之後,白宮說美國政策未變,很多人還說拜登那是口誤。可是昨天拜登的話顯然又是玩弄了一次戰略模糊中的一定程度的清晰。這個信號很清晰。

另外,就在CNN這個專訪播出的同時,拜登也正參加東協視訊峰會,也是當著中共總理李克強的面,關切北京軍事脅迫台灣,呼籲北京克制。

秦鵬: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呼籲聯合國會員國公開支持台灣參加聯合國,對中共發出清楚的訊號。

美國以「切香腸」方式處理台灣問題

Sydney:BBC報導中說,如同許多學者提到,北京對於美國近年來以「切香腸」(salami slicing)方式處理台灣問題十分不滿,在拜登上任後,美方做法並未緩和。

秦鵬,能不能解釋一下切香腸?還有,美國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是不是也是切香腸策略的行動之一?

秦鵬:台灣中山大學副教授沈旭暉稱,所謂「切香腸」是指像「透過不斷製造一些動作和舉措,最終換來巨大的戰略成果……過去二十年間,北京不斷透過不同的細微手段,逐漸提升自己在國際間的影響力,等其它國家發現時已經不可收拾」。

從過去二年來,美國和台灣在芯片領域的合作,在駐軍等信息上傳遞的信號,以及這一次聯合國問題上的聯合行動,看起來也是採取了「切香腸」策略。

因此,我們總結這次採訪三大信號:第一,台美聯合在駐軍問題的明確,防止誤判;在美國等盟國防衛台灣問題上清晰化,戰略模糊轉向戰略模糊+策略清晰,或者是部分學者聲稱的一種新處理,即結構性戰略模糊;第三,在和中共關係問題上,繼續傳遞互不隸屬信號,和美國一起,在國際發展空間上切香腸。

台積電是「兵家必爭之地」?張忠謀:現在更是如此

Sydney:台灣的國際地位在過去一年多快速上升,與三個因素有非常重要的關係:台灣具有非常重要的地理位置,世界日益認識到台灣是亞太的民主燈塔,以及台積電為代表的企業在世界競爭格局中的地位越來越舉足輕重。

秦鵬:這三個問題,我們在前面節目中,多多少少都談及過。

過去幾年,特別是香港反送中和大瘟疫爆發以來,中共的所作所為和台灣形成了鮮明的對比,讓世界看到了台灣這個小島和中共統治下的大陸地區,是完全不同的兩個地方,台灣的民主燈塔的形象日益清晰,所以自由世界更願意選擇和體制、價值觀相似的台灣作為合作夥伴,而不再僅僅是為了利益和中共打交道。

在地理位置方面,台灣位於封鎖中共的第一島鏈的樞紐位置,我們揭露過,中共現在是打著「統一」的幌子,試圖占領台灣,突破第一島鏈,進而實現封鎖韓國、日本,東突南進,向南進占澳大利亞獲得重要的戰略物資鐵礦石,向東進入深海緊逼美國本土。

Sydney:是的。台灣在高科技領域的地位,也因為過去兩年中美競爭加劇,全球產業鏈轉移,再次被世界認識,成為任何國家都不可小視的一股力量。這裡面,最具代表性的是台積電,這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芯片代工企業,被台灣人親切地稱為「護國神山」。

拜登簽署了關鍵產業鏈的行政令

今年2月24日,拜登簽署了關鍵產業鏈的行政令。簽字前的講話中,他用拇指和食指從講桌上捻起一小片電腦半導體芯片,解釋說,這個肉眼都不見得看得清楚的小芯片,拖延了汽車生產,減少美國勞工的工作時間;這就是21世紀的馬蹄鐵釘。

秦鵬:拜登說的是一個著名的歷史故事:1485年英國國王理查三世率兵出征,卻因為其戰馬馬蹄鐵少了一根釘子,最後他本人落馬被俘,士兵們則士氣大敗,輸掉戰爭與整個王國。所以,後來大詩人莎士比亞的名句:「馬,馬,一馬失社稷!」使這一戰役永載史冊。

Sydney:5月份,美國發起了一個白宮芯片會議,參加的全球企業中,除了美國Intel、微軟等著名企業之外,沒有一家中國企業,但是台積電赫然在列。這顯示了台積電在國際高科技領域的特殊而重要的地位。

10月26日,台積電創始人張忠謀在出席台灣玉山科技20周年慶祝大會暨論壇的時候,也再次提到台積電是兵家必爭之地,我們來看一下視頻。

秦鵬:另外,在被問到全球半導體芯片缺貨問題時,張忠謀認為:缺貨缺得很凶,最後總是會緩解,可是他不知道最後是什麼時候。

半導體芯片被稱為21世紀的石油,在美中等相關地緣政治下,芯片業成為兵家必爭的戰略物資。而在這個產業鏈中,台積電占了芯片代工的52%以上的份額。今年芯片短缺,全球主要國家都因此主動向台灣示好,也讓台積電更加炙手可熱。

Sydney:芯片雖小,卻因為美國的制裁,讓曾經在5G領域領跑的華為折戟,還為了囤積手機芯片用飛機從台灣運送,也讓世界各大經濟體為之折腰。在中美貿易戰中,更是在中共威脅不購買美國產品的狂言中,川普(特朗普)主動禁運美國芯片,讓世界看到了中共在高科技領域外強中乾的本質。

30年磨劍 讓台積電成為這個領域的領頭羊

秦鵬:對,30年磨劍,讓台積電成為這個領域的領頭羊。它現在已經和芯片設計廠商巨頭英偉達(Nvidia)一起笑傲群雄,我今天查看了一下,從市值看,NVidia 6,235億美元,台積電5,662億美元,而曾經的芯片巨頭Intel是1,950.6億美元,韓國電子巨頭三星475.25萬億韓元,折合4,066億美元。

從技術角度看,今年4月,張忠謀說過,中國晶圓製造落後台積電達5年以上,在IC設計則落後美國或台灣約1到2年。從7奈米製程起,台積電就一路領先三星、英特爾約1~2個製程世代,不只技術領先,良率表現也狠甩對手;高良率意味低生產成本,因此吸引了更多半導體客戶選擇台積電代工。

Sydney:是,對於美國和中共都對半導體行業提供高額補貼,張忠謀也認為並不能構建絕對優勢。他認為,補貼只是短期,很難彌補生產成本高的長期競爭劣勢;至於中國雖然補貼政策已久,但在半導體領域仍不是台灣的對手。

所以,我看到圍繞台積電,有不同看法:有人說,習近平會打台灣,因為這樣可以一舉兩得,可以順便抱走台積電;也有另一觀點認為,如果攻打台灣,戰爭會毀了台積電,對中國沒好處,所以習近平不會採取這個策略。也有樂觀者認為,中共若打台灣,美國為了自己的利益,為了保存台積電,會出手保護台灣。

你怎麼看?

秦鵬:是,前一陣我們播放過中共國師、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的一段講話,他也說過中共打台灣的十大好處,其中一個就是獲取台積電。但是,對芯片和台積電的重要性,自由世界當然也看得見,所以,就為了台積電也會保護台灣的。

從中共來說,儘管號稱在芯片領域砸下上萬億人民幣,但是台積電的成功是過去幾十年天時地利人和的產物,不僅需要金錢,還需要人才、技術和美國等國家的支持,在今天全球對中共防範的大局勢下,中共也不可能再有機會自己造一個台積電了。

Sydney:嗯,張忠謀自己說過,即使在台灣,都很難再造一個台積電了,何況大陸?從這個意義上看,台積電這個「護國神山」的美稱可謂名副其實。

秦鵬:其實,因此自由社會增加競爭和軍事實力,讓中共不敢動手,對世界和平和發展也是一件好事兒。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