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特種兵在中國越獄十天 警方:可能化妝躲抓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8日訊】吉林監獄朝鮮籍犯人朱賢健越獄十天,仍下落不明。吉林市公安局發布懸賞通告稱,朱賢健可能更換衣著、化妝等躲避抓捕。有消息稱,朱賢健曾是朝鮮特種兵越獄時飛檐走壁,獄警眼睜睜看著他逃走。

朱賢健越獄事件持續引發輿論關注,目前警方仍在搜捕中。吉林市公安局10月23日發布的懸賞通告稱:朱賢健,男,1982年10月13日出生,身高160cm,單眼皮,瓜子臉,小眼睛,逃跑時身穿監獄勞動服,內穿深色線衣線褲。

通告稱,朱賢健為躲避抓捕,可能會更換衣著、化妝等改變其體貌特徵。

吉林監獄表示,對提供線索協助抓捕犯人朱賢健的,獎勵10萬元(人民幣 下同),提供線索直接抓捕朱賢健的,獎勵15萬。

《南方都市報》記者注意到,10月20日內蒙古通遼市公安局發布的協查通告中,對逃犯朱賢健的著裝描述已與吉林監獄通報的有所不同。

通報稱,經查,朱賢健有較大可能逃竄到鄰近的地市。其外貌特徵如下:身高1米65左右,穿深色夾克,下穿深色褲子,腳穿白色旅遊鞋。衣服、鞋子均特別破舊且不得體,衣服鞋帽明顯偏大。隨身攜帶一個長約50公分、高約30公分的棕色行李袋。

此前有消息稱,朱賢健有可能藏匿於吉林市豐滿區前二道鄉王相村附近。

10月27日,多位村民告訴《南都》記者,近日「不少警車來查,說是目標在這邊,也不知道跑哪去了」。

吉林監獄是專門關押重刑犯的監獄,10月18日晚,朱賢健在收工時間越獄。網上傳出的監控視頻顯示,朱賢健敏捷地順著鐵桿攀爬上約三層樓高的遮雨棚,又拿出一根繩索拋向監獄外牆上帶電的鐵絲網,成功固定後大力拉扯,電網冒出火花。朱賢健破壞電網後,爬上監獄外牆跳下逃走。

過程中,一群追趕朱賢健的監獄警察站在地上,眼睜睜看著他逃走,束手無策。

另一段視頻顯示,朱賢健跳落地面後滾了幾下,稍後站起身來,小跑著消失在附近的建築群中。整個越獄過程,朱賢健飛檐走壁、破壞電網、跳牆走脫,身手矯健且顯得相當「專業」。

中國VIP軍事微博帳戶「衝鋒號角」發帖文稱,朱賢健是朝鮮龍北炭礦的工人,家住咸鏡北道京原郡龍北1區4班,「曾服役於朝鮮特種部隊,熟悉武器操作使用,極具攻擊性和危險性」。

根據中國裁判文書網上的文件,朱賢健是朝鮮籍人士,2013年7月21日非法越境進入中國,次日進入一戶村民家中行竊,被發現後持刀行凶,造成一名被害人重傷。不久後又進入另外兩戶人家行竊被抓捕。

2014年3月25日,延吉市法院以偷越國境、盜竊和搶劫罪,判處賢健監禁11年零3個月,罰款1.6萬元,刑滿後驅逐出境。朱賢健在服刑期間兩次獲得減刑,刑期提前到2023年8月21日。

台灣中央社的報導分析,朱賢健的刑期只剩一年多,他此時冒險越獄,可能是害怕刑滿釋放後被遣返朝鮮。根據以往曝光的消息,「脫北者」一旦遣返多遭槍斃。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