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鍋美國龍蝦?專家揭親共帳號疫情造假傳播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7日訊】世界衛生組織(WHO)組建新的專家組重啟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溯源調查之際,海外數百個親共社媒帳號突然拋出統一的信息,試圖將病毒源頭甩鍋美國龍蝦冷鏈。牛津大學專家揭示了這些虛假信息傳播鏈的運作方式。

在過去18個月,牛津大學研究虛假信息的博士後研究員馬塞爾·施萊伯斯(Marcel Schliebs)一直在追蹤中共外交官和官媒的推特帳號動態,中共駐印度加爾各答總領事查立友在今年9月中旬發表的一條推文引起了施萊伯斯的注意,他順著這則推文相關互動的線索,發現了親共社媒傳播虛假信息的運作方式。

當時,查立友的推特賬號轉發了一篇題為《重大線索!華南海鮮市場疫情前收到可疑美國海鮮》的中文推文,聲稱2019年11月一批來自緬因州的海鮮,經由上海達到湖北武漢華南海鮮市場後,幾週內搬運這批海鮮的許多工人感染了COVID-19。試圖暗示引發COVID-19疫情的病毒來自這批冷凍龍蝦,卻沒有提供切實的相關證據。

施萊伯斯在與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進行合作調查的過程中發現,多達550多個推特帳號接着就分別以英語、西班牙語、法語、波蘭語、韓語、甚至拉丁語等20多種語言傳播並放大同樣的消息,而且這些充滿誤導性的信息發布的時間大多集中在中國時間的早上8點到11點之間。

施萊伯斯日前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指出,上述數百個推特帳號的行為模式,與平台上的其它正常帳號的表現非常不一樣,他們以同樣的方式把那些重複出現的語句複製黏貼到多個帳戶,而且發布信息的時間高度可疑,「這其中一定有某些協調行動」。

此外,那些可疑的推特帳號中,有不少都是剛剛註冊的,其推文內容只有關於病毒來自美國的陰謀論;還有一些帳號是處於休眠狀態多年以後突然在近期活躍起來,開始發布病毒源自美國龍蝦的推文。施萊伯斯認為,這些很明顯都是假帳號。

施萊伯斯表示,從他的追蹤來看,查立友是第一位在推特上傳播這種說法的中共高官。他說:「現在的『龍蝦論』就是這種長期趨勢的又一波,試圖轉移視線,或將新冠病毒來源的責任甩到別國、尤其是美國的頭上。」

雖然中共國內的官媒沒有公開大力渲染中共病毒源於美國冷鏈龍蝦的這種說法,但是相關文章在新浪、搜狐等門戶網站以及網絡社交平台微信上都有廣泛傳播。

恰逢WHO新組建起一個由20位科學家組成的名為「新病原體溯源科學顧問小組」的專家組,準備重新對中共病毒進行溯源調查之際,這一波暗示中共病毒來源於美國冷凍龍蝦的信息開始在互聯網上傳播,令外界懷疑這是中共當局在有計劃地散播虛假信息以混淆視聽。

美國戰略情報諮詢機構蘇凡集團(Soufan Group)情報分析師莫利·薩爾茨科格(Mollie Saltskog)告訴美國之音:「本質上我的感覺是,中國(中共)重組了他們的影響力戰術,變得更像俄羅斯的手段。他們散播對科學觀點的懷疑,他們試圖把任何有關新冠疫情潛在源頭的指責甩回去。」

緬因州疾控中心發言人羅伯特·隆(Robert Long)日前向美國之音發送了一封電子郵件,聲明上述親共社媒傳播的信息沒有任何科學依據。聲明指出,「這種令人生疑的愚昧說法是想節外生枝,以便將人們的注意力從有助於全球扭轉新冠疫情的有意義的對話中轉移開去。」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