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大陸菜價飆漲 百姓叫苦 罪魁是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5日訊】中國蔬菜價格10月份飆漲,有地方甚至出現同比接近200%的漲幅。民眾感嘆「菜比肉貴」,直喊「吃不起」。黨媒聲稱是低溫降雨造成,專家則指出,罪魁是拉閘限電

10月份以來,中國大陸的新鮮蔬菜上市量明顯下降,部分品種10月份平均價格大幅上漲,總體菜價呈現跳漲現象。

根據中共農業農村部統計數據顯示,10月份重點監測的28種蔬菜,平均批發價每公斤4.87元,比9月底上漲8.7%,較近3年同期均價上漲16.8%。其中,黃瓜、西葫蘆、白蘿蔔和菠菜平均價格比9月份上漲最高65.5%。

北京市民王女士:「比方說豆腐,去年的時候,兩塊錢一塊,今年四塊錢一塊。豆芽,去年的時候,豆芽也就是一塊五,今年都三四塊。人沒翻倍,東西都翻倍了。工資沒翻倍。」

從北京新發地市場近期的價格走勢圖來看,蔬菜價格呈現連續上漲態勢,其中菠菜等綠葉菜更是漲勢迅猛,現在的蔬菜「一天一個價」。北京市民王女士對記者說,蔬菜價格從9月份就開始漲價了。

北京市民王女士:「9月份就開漲了,就慢慢的就漲,8月底開始慢慢漲價,漲沒那麼快,你想豆腐都翻一倍的話,那東西都成兩倍的翻。因為那個東西都是南方過來的,北方沒有。」

中共農業農村部的數據顯示,10月25號「農產品批發價格200指數」為127.50,比上週五上升2.58個點。四季豆10元一斤,菠菜15元一斤,韭菜花甚至達到了18元一斤。

上海市民李女士 :「我從來沒煮四季豆,因為價格太高了,以前價格9塊、10塊,現在是高的。最簡單的大白菜,像以前這個時候最多是1塊多,便宜一點9毛9也買過,今年就這兩塊多了。相對來說,生活更艱難。就是蔬菜,以前一提起蔬菜就盡量吃的,現在一提蔬菜要算著吃的,就是少買點。」

菜價飆漲到離譜,官方說法是因為9月下旬以後,北方大範圍連續降雨,氣溫驟降,導致蔬菜採收困難,收購成本大幅增加。

對於官方的解釋,網友說,天氣背鍋,冤不冤。吃不起菜就多吃點肉吧。

肉價有趨緩嗎?大陸媒體報導,「菜籃子」拎著吃力,豬肉也悄悄反彈。報導說,受通脹預期氛圍影響,10月以來,生豬價格漲幅接近50%。

北京獨立經濟學家鞏勝利認為,蔬菜收成困難與拉閘限電有關。

北京獨立經濟學家鞏勝利:「這幾天蔬菜漲得非常高,甚至有些比肉的價錢都高了。可能是生產這個大棚蔬菜耗電很大,所以它的生蔬菜生產不出來了,耗電。大棚蔬菜完全是靠電來生產的,那沒有電,蔬菜就短缺,所以產業鏈就是這樣理解的。」

中國最近面臨「共同富裕」 、監管、反壟斷與限電等議題,經濟成長動能逐漸趨緩引關注。至於所謂的「共同富裕」 ,北京王女士說,她感受不到。

北京市民王女士:「疫情以後到現在為止,有好多企業都關張了。我們習主席說的話,底下幹活的有沒人聽?這個聽得懂嗎?捐錢是捐了,能不能到基層是另外一件事。」

中共官媒新華社24號長篇述評十大經濟議題,包括疫情多點爆發、暴雨洪災,加上全球經濟增速放緩等因素,短期內對中國經濟復甦帶來的影響。文章強調中國經濟依然穩固,不過,外界解讀是在安撫民心。

採訪/駱亞 編輯/黃億美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