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反「習八條」 中國兵工集團前書記尹家緒被逮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5日訊】10月25日,中國兵器工業集團有限公司前黨組書記、董事長尹家緒被逮捕。尹家緒此前被通報違反「習八條」。

25日,中共最高檢察院通報此消息,尹家緒因涉嫌受賄罪、為親友非法牟利罪被逮捕,相關案件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現年65歲的尹家緒,重慶人,於1996年進入中國兵器集團任職,任西南兵工局辦公室主任、副局長,長安汽車(集團)公司副董事長、總經理、黨委副書記;2002年起任中國兵器裝備集團公司副總經理、黨組成員,長安汽車(集團)公司董事長、總經理、黨委副書記(主持黨委工作)、黨委書記,之後還兼任中國南方工業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總裁等;2010年起任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黨組書記等。

一直到2018年,尹家緒以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身分卸任,在兵工企業中任職22年。

《中國汽車報》曾稱,尹家本可以在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職位一直到65周歲退休,但據其本人稱,是他主動要求提前退休。

尹家緒退休後的第二年,即2019年3月,中共十九屆中央第三輪巡視開始對3個中央單位和42家中管企業巡視,中央第五巡視組先後進駐中國兵器裝備集團公司、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

中國兵器工業集團是由中共國務院授權國資委管理的中國最大的武器裝備製造集團,主要涉及坦克和裝甲車的研製,以及彈藥供應。現有子集團和直管單位46家,且在全球有數十家海外分支機構。

2021年4月,尹家緒被查;同年9月30日被開除黨籍、取消其享受的待遇。當時的通報稱,尹家緒「與黨離心離德,搞兩面派、做兩面人」,無視中央八項規定;搞錢色交易;痴迷打高爾夫球;縱容親屬違規經商謀取巨額利益;大肆收錢斂財等等。

據悉,中共中央八項規定,即外界稱為的習八條。這是2012年習近平在成為中共總書記時發布的八條規定。

此外,在尹家緒落馬前,2020年5月12日,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前黨組書記、副總經理,中國船舶工業集團公司黨組書記胡問鳴也被調查。2021年2月胡問鳴被起訴。

胡問鳴,於2008年10至2010年7月任中國兵器裝備集團黨組書記,2010年7月之後,尹家緒接替胡問鳴任該職。

(責任編輯:李勁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