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握「金錢」這味藥材?(2)

文/茹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2日訊】

四、禮:不貪非分之財

江西撫州人謝廷恩是清朝著名的義商,被人們尊稱「西老爺」。謝廷恩從小家境貧寒,16歲開始到四川、福建、廣東經商。

一次,他在福建經商,一位首次在謝廷恩處購買苧麻的商人拿貨付款後,立即走了。謝廷恩清點貨款,發現他多給了總貨款一半的錢。身邊的人勸他裝進自己腰包,謝廷恩知道他是某綢布店老闆。謝廷恩便在城中的綢布店一家一家的找,終於找到這位客人。謝廷恩將多出的貨款返還給他,客人意外之餘,被謝廷恩正派的為人折服。二人成為朋友,這個故事也在福建當地廣為流傳。這位客人不僅成為謝廷恩忠實客戶,還介紹城內其他老闆在謝廷恩處購買貨物。

後來,謝廷恩的生意越做越大,不到二十年,已成為撫州當地巨富。

明慧網報導的文章《明白真相的兒子拾金不昧得福報》,講述了一位法輪功學員的兒子開出租車時,拾到一捆十萬元和幾千元零散現金。他在放錢的包裏看見一個小學生作業本,上面有學校班級和學生的姓名。通過學校找到失主,把錢如數歸還給失主,未收分文回報。後來,他的出租車生意越來越好,每天不停地拉客,一天去除費用能賺500多。

古人深知,積財不如積德,行善積德不僅可以改變人的命運,還可以給兒孫帶來福報。

五、仁:樂善好施 為別人打傘

晚清紅頂商人胡雪岩,一天在商鋪裏和幾個分號的大掌櫃談生意的事情。突然,一位商人有急事求見。前來拜見的商人滿臉焦急之色。原來,這位商人近期的一次生意失敗了,急需一大筆資金來周轉。沒有辦法,他準備把自己的所有家業,以非常低的價格當給胡雪岩。

胡雪岩讓商人第二天來聽消息,胡雪岩通過打聽商人所說屬實,立即從各分號急調大量的現銀。胡雪岩堅持按市場價來購買商人的產業。並告訴商人,自己暫時替他保管這些資產,商人隨時可以贖回這些房產,只需在原價上再多付一些利息就可以了。商人非常驚愕胡雪岩為甚麼堅持市場價來購買那些宅子和店鋪。

胡雪岩店裏的伙計都不理解,胡雪岩為甚麼不按照商人的低價收購那些資產,還主動多付對方銀子。

這時,胡雪岩慢慢講了一段自己年輕時的經歷:我還是一個小伙計的時候,掌櫃常常讓我拿著賬單四處催賬。有一次,我正在趕路遇上大雨,同路的一個陌生人被雨淋濕。那天我恰好帶了傘,幫那人打傘。後來,下雨的時候,我就常常幫一些陌生人打傘。時間一長,那條路上的很多人都認識我。有時候,我忘了帶傘也不用擔心,因為會有很多我幫過的人來為我打傘。

胡雪岩接著說:你肯為別人打傘,別人才願意為你打傘。那個商人的家業可能是幾輩人積攢下來的,我要是以他開出的價格來買,當然很佔便宜,但人家可能就一輩子翻不了身。這不是單純的投資,而是救了一家人,既交了朋友,又對得起良心。誰都有雨天沒傘的時候,能幫人遮點雨就遮點吧。

胡雪岩仁義之舉打動了官紳百姓,生意越來越好。後來,商人贖回了自己的產業,也成了胡雪岩最忠實的合作伙伴。

六、信:一諾千金,絕不違約

《史記•季布欒布列傳》裏。說在西漢初年有一個人叫季布,他為人正直,樂於助人,特別是非常講信義。只要是他答應過的事,無論有多麼困難,他一定要想方設法辦到,所以在當時名聲很好。有諺語說:「得黃金千兩,不如得季布一諾」。這就是成語「一諾千金」的由來。後來,季布跟隨項羽戰敗,為劉邦通緝,不少人都出來保護他,使他安全地渡過了難關。最後,季布憑著誠信,還受到漢王朝的重用。

一次,范蠡經商資金周轉困難,向一富戶借了十萬錢。一年後,富戶帶著借據出門討債,包裹不慎掉到江中,借據和路費都沒了,於是投奔范蠡。即使沒有借據,范蠡不僅連本帶息歸還欠款,又額外送他路費。范蠡的仁信之名廣傳天下。在日後的經商中,各富戶願意主動送錢上門,幫范蠡渡過財政危機。

人無信則不立。古人誠實守信,表裏如一,言行一致,既不自欺,也不欺人。

七、智:不讓錢傷害道義

西漢古籍《淮南子﹒人間訓》中有這樣一個故事。

秦穆公派遣孟盟領兵去偷襲鄭國,孟盟在周朝東部邊境巧遇鄭國商人弦高。弦高對他的伙伴蹇說道:「秦兵行軍幾千里,穿越了好幾個諸侯的領地,其目的必定是偷襲鄭國。他們以為鄭國沒有任何防備。如果我們今天告訴他們鄭國早有防備,他們必定不敢再往前走了。」

於是弦高等人假裝奉鄭國之命,用十二頭牛犒勞秦軍。秦軍孟盟等三位領兵元帥一看鄭國派人來慰勞秦軍,知道對方早有防備,於是領兵撤回秦國。

鄭穆公見弦高立了大功,於是重賞弦高。弦高拒不受賞。他說:「秦軍是受了我的欺騙才退兵的。如果我因為欺詐了別人而得到國家重賞,那就是在敗壞鄭國的信譽。治國不講信用,那就是敗壞風氣。因為賞一人而敗壞國家風氣,仁德道義之士不會用欺詐的手段換取重賞。

弦高說完後就帶領他的屬下搬到東夷地區落戶,從此再未返回鄭國。

弦高以為,自己用的欺詐手法為鄭國做了一件好事,既不能提倡,更不能予以獎勵。否則是倡導以欺詐獲取利益,敗壞國家的風俗。弦高深謀遠慮,不讓錢財傷害自己的道義。

運用好這七件馭財法寶,錢這味特殊的草藥就會成為一劑補藥,「久而服之,令人長壽」。

附:《錢本草》原文:
「錢,味甘,大熱,有毒。偏能駐顏,採澤流潤,善療飢,解困厄之患立驗。能利邦國,虧賢達,畏清廉。貪者服之,以均平為良;如不均平,則冷熱相激,令人霍亂。其藥採無時,採之非禮則傷神。此既流行,能召神靈,通鬼氣。如積而不散,則有水火盜賊之災生;如散而不積,則有飢寒困厄之患至。一積一散謂之道,不以為珍謂之德,取與合宜謂之義,無求非分謂之禮,博施濟眾謂之仁,出不失期謂之信,人不妨己謂之智。以此七術精煉,方可久而服之,令人長壽。若服之非理,則弱志傷神,切須忌之。」

明慧網原文:https://big5.minghui.org/mh/articles/2021/6/3/%E5%A6%82%E4%BD%95%E6%8A%8A%E6%8F%A1%E3%80%8C%E9%87%91%E9%8C%A2%E3%80%8D%E9%80%99%E5%91%B3%E8%97%A5%E6%9D%90-%EF%BC%882%EF%BC%89-426449.html

(轉自明慧網/責任編輯:李樂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