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統一新聞來源 中共管控信息再升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1日訊】繼中共發改委和商業部發布《市場准入負面清單(2021年版)》之後,中共國家網信辦也公布最新版《互聯網新聞信息稿源單位名單》,要求中國各大新聞網站轉載新聞時,必須依據這份名單,否則將會受到處罰。有媒體人士表示,中共壟斷新聞採編,讓中國民眾了解信息的管道越來越卑微。

中共加強新聞領域監管又有新動作了,除了禁止非公有資本涉新聞業務,現在還管制新聞來源

中共國家網信辦10月20號公布最新版《互聯網新聞信息稿源單位名單》,名單包括中央新聞網站79家、中央新聞單位38家、行業媒體89家、地方新聞網站及地方新聞單位1072家,以及政務發布平台80家。簡單說,就是以中央為準。

網信辦新聞稿宣稱,即日起,中國的新聞網站轉載新聞時,必須依據這份名單,否則開罰。

大陸資深媒體人黃金秋:「任何一個政黨控制了媒體,都是國家的災難,都是人民的災難。儘管我說這些話,在國內也會有風險,但是我覺得作為一個媒體人必須要說真心話,作為一個媒體人,我們渴望的是言論自由,渴望的是媒體自由。」

大陸資深媒體人黃金秋表示,媒體受官方的管控,立場肯定不會是公正的,也不可能有所謂的客觀報導。說白了,就是一黨專政的宣傳工具。

黃金秋:「我們知道很多老百姓的民間疾苦,是沒有辦法在官媒黨媒上發布的,甚至黨媒官媒的記者都不被允許去採訪監督。那我就想,作為一個執政的高層,你都沒有辦法去知道老百姓真正的這個心聲,你怎麼能夠為人民服務。就像福建歐金中的事情一樣,如果能夠有民間的媒體幫著呼籲一下,如果有民選的代表能夠幫他去交涉一下,我相信可能不會有這樣的一個慘劇。」

黃金秋認為在互聯網時代,任何企圖扼殺輿論自由,控制新聞來源,控制信息發布的做法,最終將成為人類歷史上的恥辱。

黃金秋:「因為只有市場競爭的情況下,民辦媒體才能真正的說實話,說真相,才能夠讓老百姓的心聲達到真正表達,那社會才能夠去進一步去解決這些問題。你官方媒體控制不讓報導民間疾苦,只是歌功頌德,官方的一些代表委員又不能替老百姓出聲,甚至老百姓找不到自己的代表在哪裡。可以看出來,歐金中的社會悲劇,肯定不是偶然的。」

中共國家網信辦的新聞稿還說,推動稿源單位強化責任,是要確保網上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

旅加華裔作家盛雪:「中共可以說是這個世界上的一個最大的謊言製造集團。從它建黨建政以來,它一直就是用謊言和暴力以及全方位的壟斷,來運轉權力的。也說明他們內部應該說有相當大的危機,它意識到了這種危機,而這種危機是與信息的傳遞,是與真相的流通是相關的。」

華裔作家盛雪表示,中共當局對新聞管控等同於回到文革時期,當權者已經將權力牢牢控制在手。

盛雪:「現在其實看的出來,就是中共它非常的緊張,非常恐懼,是不能有一點兒閃失。所以說它要保證在社會上流傳的信息,必須是從它那裡出來。那麼也就說,他們已經是對真相害怕到了極點,就絕對不能讓老百姓,不能讓民眾知道真相。」

2016年中共當局也曾推出一份類似的新聞信息稿源名單,不過已經被刪除了。對比新舊名單可見,知名的「民營」媒體財新網也從舊名單中被剔除。

採訪/李韻 編輯/黃億美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